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雾霾:要GDP还是要命?

时间: 2016-12-20 17:27:00 来源: 凤凰财经小报告  网友评论 0
  • 在11月8日对河北省487名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中5人被追究刑责后,上周四(2016年11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下发并实施了“史上最严防污染方案”。

一、一个城市的道歉与样本


在11月8日对河北省487名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中5人被追究刑责后,上周四(2016年11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下发并实施了“史上最严防污染方案”。


方案规定,自2016年11月17日起至年底前:


1、 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

2、 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停产;

3、 对全市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

4、 非承担居民集中供暖任务的2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燃煤茶浴炉及花房、苗圃、蔬菜大棚、畜牧生产设施等未采用清洁燃料的燃煤设施一律停止使用。

5、 未经市政府批准,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一律禁止建筑物拆除、道路开挖、混凝土搅拌及土石方、喷涂、焊接、切割等施工作业;

6、 全市所有露天矿山、采砂、石材加工、砂石料加工等行业全部停工停产;

7、 继保定、衡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后,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脑补一下以上场景,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石家庄这个城市暂时停止了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为此,市政府以公开信方式“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这到底算壮士断腕的长远救赎,还是明知不可而为之,于事无补的面子工程?

但无论是哪一种,都深刻揭示了这座城市进退两难的尴尬与无奈:要消除雾霾,那就得以损害经济增长为代价。


这就如同经济学家王福重谈到华北雾霾时说的(他的这些话,几乎引起了全河北人的反弹与讨伐):


1、工业生产是雾霾的第一大来源,河北正在工业化前期这个阶段,它主要的工业形态就是钢铁、水泥,“这些东西可以排出大量的雾霾,如果想让北京消灭雾霾,河北省的工业生产就要停顿。但是,河北省工业生产一旦停顿下来,以河北人现在的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本的水平,那他去搞什么呢?”


2、“两种选择。第一种,空气特别干净,但是饿得两眼发昏,另外一种就是吃饱了撑得,但是空气脏了,他肯定是要后一种。北京……你想呼吸没有雾霾的新鲜空气(的权利)并不高于我们河北省要发展生产、要排放雾霾的这种权利。”


3、“再说一次,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将持续几十年,急也没用……。如果用非常手段治理,会把污染留给后代,因为污染只是生产的投入品,你不投入,后代就得投入。这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不幸,时代的局限。”


事实上,石家庄,乃至河北,其实只是整个中国、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我们发展经济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与未来,但美好的生活与未来,在我们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又貌似被我们自己一点一点埋葬。


这是一个悖论,更是一个绝妙的讽刺:我们曾经对过去的经济成引以为傲,但至少在今天,在中国经济突然失重,老经济穷途末路,新经济不见踪影,找不到任何抓手,结构转型暂时看不到任何前景的当下,可能多数人都不会再那么理直气壮肯定过去的“经济奇迹”了。


这就像现在浓雾中痛苦摸索出路的石家庄与河北:生产线总不能停一辈子?

要吃饭啊! 


二、雾霾中的中国


1、  中国最大的500座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


2、  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






据《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测算,中国空气污染,仅引致的疾病成本,估算就占GDP的1.2%,年经济损失超过8000亿元。






如果考虑环境污染导致的其他更多的隐形成本,我们所谓的“经济奇迹”,或许只是一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透支式狂欢,狂欢后,甚至等不及由我们的后辈来承担和收拾残局,我们自己这辈就已经无法支撑了。


三、雾霾中的中国经济


如果去掉基建和虚拟行业(金融+房地产)的影响,实际GDP增速更是只有可怜的3.6%。因为名义GDP增速中有近一半都是这三者的贡献,而这三者几乎都是由信贷推动。国内的经济增速不仅仅显著下滑,目前已经很可怜的6.7%的GDP增速中泡沫还多多。







钢铁、水泥、煤炭等高耗能、重污染产业,以及严重依赖这些的基建、房地产等,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驾马车,也是头号的环境污染来源之一。


煤炭使用占到了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近70%,而煤炭燃烧往往会产生大量的SO2、Nox以及烟粉尘等污染物质。根据2012年数据,煤炭直接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到了全国排放总量的79%、57%和44%。所以,中国的能源结构中过分依赖煤炭导致的环境污染过于严重,雾霾问题频发且愈演愈烈。






但就算是这驾马车,在2016年剩下的日子里和2017年接下来的年头也明显跑不动了。自政府推出新的限购措施并收紧抵押贷款规定后,北京10月住宅销售量同比大跌41%,上海降18%。较小的城市的成交量下降了50%。开发商和住房所有人在降低价格方面行动缓慢,与此同时潜在购房者因房价高于预期,或希望有折扣出现而推迟购房。房地产是一个比股市还要放大预期的市场,一旦行业到顶的预期形成,量价齐跌会比股市更凶猛——这对严重失速的中国经济,绝不是好消息。


曾经让中国经济创下连年辉煌的外贸,是中国经济的第二架马车。但是,这驾马车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已贬值9.4%的代价下(这等于中国出口商品打了九折)仍然丝毫不见起色。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跌破6.9大关,10月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季调后的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6.3%和-1.2%,外需表现十分疲软。


中国经济如今就处在“前无去处,后无退路”的雾霾摸索中。以“两高一低”(高耗能、高污染、低人工成本)为特征的传统老经济,明显已经无法做指望。经济能不能转型成功我们不知道,但在污染成本急速上升与人口结构迅速老化的背景下,我们能确定的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经济模式,肯定是来日无多了。


尾声、会有人替中国的经济转型买单吗? 


雾霾产生的真正原因是中国的经济结构。


这也是所有人都知道,但所有人都不知道怎么做的“斯芬克斯难题”——未来5年,做好了,我们是欧美。做不好,我们就是拉美。


这意味着,我们的国家GDP、社会与个人财富增长曲线,不会有欧美的那种平滑,而极可能出现明显的、相对大幅度的回撤。直到我们在雾霾中幸运地摸索到一条出路,真正完成了经济转型为止。


换句话说,相信我们的经济会是“L”型,大概率是一厢情愿。即使是“L”型,也不会是一个“L”,而应该是多个连接的“L”。


这意味着如下事项:

1、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我们的经济转型一定能成功;

2、我们的经济奇迹未必会戛然而止,从此“泯然众人”,但除非特别幸运,我们想再次拥有上世纪的“奇迹”,很难;

3、这轮经济调整,大概率不是经济内生周期的自然调整,而是一次也许不能推倒,但必须重来的生死攸关的大考;

4、这个经济冬天,可能会比多数人想象的长,和冷;

5、经济下滑、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会在一个时期内持续,甚至可能加速;

6、投资上,保守会是最可取和赞赏的态度。


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具备巨大的弹性,我们的体制红利仍有巨大释放空间。我们还是祝福我们的经济最终能走出雾霾,即使这看起来会很艰难,很吃力。


文章转自凤凰财经旗下公众号小报告(ifengxb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小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