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你吃的牛排可能是胶水粘的?触目惊心的食物真相

时间: 2016-12-18 16:51:0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你喜欢吃牛排吗?

你喜欢吃牛排吗?



看红白相间的牛肉在铁板上来回煎烤

听油脂的声音滋滋作响




切一块放进嘴里

细嫩的牛肉在舌尖上

仿佛即刻就能融化




但我要告诉你一个真相:

你吃的牛排可能是“胶水”粘成的拼接肉!


近日网上一则消息称在澳洲的肉类市场里面流入大量用“胶水”+次品牛肉碎粘成的“拼接牛排"!不单单是澳洲,据说“拼接牛排"早已是全球行业内的潜规则。



一位调料店老板说,做合成牛排用的一般是卡拉胶,卡拉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能吃,但要适量。还有一种叫TG酶的添加剂,同样可以把碎肉粘在一起。


用次品碎肉和“胶水”就能合成牛排,这到底是什么鬼?


卡拉胶

卡拉胶是从麒麟菜、鹿角菜等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广泛用于制造果冻、冰淇淋、糕点、软糖、肉制品、罐头、八宝粥、银耳燕窝、羹类食品、凉拌食品等等。


黄原胶

黄原胶是集增稠、悬浮、乳化、稳定于一体的生物胶,在工业中多被用作稳定剂、稠化剂和加工铺助剂,用于制作罐装和瓶装食品、面包房食品、奶制品、冷冻食品、色拉调味品、饮料、酿造、糖果、糕点花色配品等。


谷氨酰胺转氨酶

谷氨酰胺转氨酶(TG酶)可以催化蛋白质分子间发生交联,进而改善食品的风味、口感、质地和外观等。用于水产加工品、火腿、香肠、面类、豆腐等等。


调查发现,加了“黄原胶"、“卡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等食品添加剂的牛排以及牛肉制品在超市里比比皆是。




超市里的成品腌制牛排,价格大约是35元一盒,每盒180克左右,价格大约是菜市场牛肉价格的三倍。


这种添加剂闻起来有点像过期奶粉的味道,往里面加水就变得黏糊糊,搅拌之后很粘稠,停止搅拌就会凝固。





搅拌后把“胶水"均匀地抹在碎牛肉上。




然后用保鲜膜裹起来塑形,用力压实、挤掉里面的空气。





常温下静置6小时,让添加剂和牛肉充分反应后,再放到冰柜里冷冻。





看看这冷冻后的“胶水牛排”,完全和真牛排一模一样。





煎一块尝尝,肉质特别嫩,也不松散。





怎么辨别真假牛排?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肉他们叫拼接牛肉,要区分牛肉是不是拼接的,就是要看配料,配料里面乱七八糟东西多就不靠谱,配料里面只有牛肉那就是原装的。网上100多块钱10片那种牛肉,基本都是拼接的。


人工合成的假食品还有啥?


假鸡蛋


“蛋壳”是用石蜡、石膏粉、碳酸钙做的,“蛋清”的主要成分是树脂、淀粉、凝固剂、色素等化学物质,“蛋黄”则主要由色素和树脂制成。






如何鉴别:


一、从外观上看,假鸡蛋蛋壳的颜色比真鸡蛋的外壳亮一些;

二、从气味上看,真鸡蛋会有隐隐的腥味;

三、从声音上看,轻轻敲击,真鸡蛋发出的声音较脆,假鸡蛋声音较闷;

四、从打碎后的形状来看,假鸡蛋打开后不久,蛋黄和蛋清就会融到一起。


假豆腐


是用大豆分离蛋白、变性淀粉和白色素搅拌沉淀制成。这种豆腐虽然口感没有特别不适,但它不仅没营养,还添加了色素和食品添加剂,多吃无益。






如何鉴别:


一看:取一块豆腐在散射光线下直接观察。假豆腐异常发白,且无光泽;也可能内有水纹、气泡、细微颗粒等。

二摸:假豆腐切面处会比较粗糙,质地不细腻,弹性较差,且没有白色豆腐液体流出。

三闻:在常温下直接嗅闻其气味。假豆腐是用大豆分离蛋白制成,气味很淡,甚至有化学药剂的味道。


假酱油


用头发经过强酸水解之后,会生成酱油中必备的氨基酸。用工业用氢氧化钠调和这种氨基酸,再加入盐、红糖、增稠剂、香精等添加剂,就制成了能致病的毛发水酱油。






如何鉴别:


一看外包装。正品商标整齐、清晰,凹凸感强。

二看瓶盖。正品瓶盖光滑,形状规整,不扎手。

三看防伪标志。

四看颜色。正品酱油是用植物性蛋白质和淀粉质经发酵制成,因此具有鲜艳光泽的红褐色,闻起来有股浓厚的酱香味。


假羊肉卷


“羊肉卷”生产地方不同,但是手段却惊人相似,都是使用鸭肉、猪肉或混合其他的碎肉。更甚者用貂肉、病死羊肉加入一定比例的香精、羊油和保水剂制成。





如何鉴别:


1、看颜色

假羊肉卷颜色呈鲜红色或血红色,而真羊肉卷呈粉红色或淡粉色。

2、看纹理

假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分开的,白是白的,红是红的,一块一块的;

3、解冻分辨

假羊肉卷解冻后红肉和白肉分离,断开的很整齐。

4、涮烫

假羊肉入锅即散、入锅泡沫多、肉质粗糙。煮熟后吃到嘴里会比较硬。

5、价格

羊肉卷价格低于每斤20元,属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极有可能是问题产品。


假牛肉


鸡肉、猪肉加入一种名为牛肉膏的添加剂,经过腌制后,就变成了“牛肉”。猪肉经牛肉膏腌制和烹煮后,味道、外形与牛肉极其相似,在未提醒情况下,普通人很难分清。






如何鉴别:


可从色泽、气味、弹性等多个方面进行初步鉴别。牛肉脂肪呈白色或乳黄色,比猪肉的脂肪明显要少,猪肉有种特有的甜味,而牛羊肉气味较腥。一般来说,牛肉的纤维长度较长,肉质结构粗并紧凑;而猪肉的纤维长度较短,肉质结构细并松散;食用牛肉时感到肉老,食用猪肉时感到肉嫩。


假红酒


假红酒主要由甜蜜素、亚硫酸、果汁增稠剂、葡萄色素、食用香精、焦糖色素、柠檬酸、蛋白糖这八种化学原料勾兑而成。






如何鉴别:


取半块口碱用刀磨成粉末,均匀撒入制作出的“葡萄酒”和真的葡萄酒中。搅拌均匀后,真的葡萄酒很快变成了蓝黑色;使用葡萄汁勾兑出的“葡萄酒”颜色也变成了蓝黑色,但颜色不如真的葡萄酒浓重;而使用色素等添加剂勾兑出的“葡萄酒”颜色完全没有改变,还是暗沉的紫红色。


食品添加剂的爱与恨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作为现代食品加工业发展的产物,食品添加剂有着改善食品色、香、味等感官指标,保持和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作用。






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






苏丹红、三聚氰胺、塑化剂等,这些都是没有出现在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中的非法添加物,严重威胁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国家出台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流通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


质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是在卫生部门公布的标准之内,食品添加剂都不会对人体有害。


来源:新华网(ID:newsxinhua)综合楚天都市报、辽沈晚报、中国食品科技网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