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又出新动作!还有2天!全国票据交易所将挂牌上海!纸票登记规则新出!(附文件)

时间: 2016-12-07 15:2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将正式挂牌。票据融资已成为实体在银行短期融资的重要工具之一,未来的票交所将形成一个参与者众多,价格透明的有效市场。简而言之,就是将原有的纸质汇票,进行全面的电子化。

导语:2016年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将正式挂牌。票据融资已成为实体在银行短期融资的重要工具之一,未来的票交所将形成一个参与者众多,价格透明的有效市场。简而言之,就是将原有的纸质汇票,进行全面的电子化。

面对票据市场的乱象,央行终于下定决心组建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二级市场。


5月25日上午,央行牵头在上海召开了各商业银行参与的票据交易所筹建会议,票交所将在年内正式落户上海市黄浦区。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次筹建会议初步确定了票据交易所的筹建团队(领导班子):央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徐忠将出任票据交易所的总裁,另有两位来自央行的处长也将在票交所任职。会议明确,票据交易所将按照股份制公司的模式组建,采用类银联模式,由各家银行、上海清算所等共同出资持股。


该次会议上还正式成立了“票交所”的筹建小组,由各家银行抽调员工参与筹建,筹建小组办公地点设在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继今年初农行等银行相继曝出票据风险大案,票据中介违规操作等问题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通过推进电子票据与加快纸质票据电子化进程,建设统一的票据交易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央行开始了广泛调研,包括走访了普兰票据、票交网等票据中介机构。不过,民间机构可能很难参与票据交易所的组建,但部分民间机构在积极争取能够参与交易。


一位资深票据专家向澎湃新闻分析,设立票交所有两个关键之处:1,是先推出电票还是纸票、电票共同推出,2,是否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


关于第一点,他认为,票据交易所应主要以电票为主。因为电票相对比较简单,如果涉及纸票,纸票一旦离开了背书要素,其实就不只是票据了,而是代表票据的资产。若此,《票据法》和《支付结算办法》都需要修改,整个过程就过于复杂。他建议,可以先推出电票,同时也保留纸票。但是纸票的规模会慢慢下降,今后自然而然全面过渡到电票。


关于票交所交易主体,他的观点是:票交所一定要向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即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颁发许可证的所有金融机构都可成为票据交易市场参与主体。如果不扩大开放主体,那么票交所的交易对象还是只能局限于原来的交易对手,无法提供足够的市场深度。


具体而言,票据交易送可分为直贴市场和转贴市场。直贴市场参与者可为非金融机构(企业)和银行机构(含信用社、财务公司);转贴市场参与者可为央行、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类似于债券市场,转贴市场参与者相当于债券市场的做市商,可以双向报价,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票据交易所将建设成全国统一“互联网票据交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交易所,或考虑采用股份制的方式构设,入股方式可分为投资入股和政策入股两种。央行可采用政策入股方式,并占控股地位,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可采用现金投资入股的方式。


银行票据市场曝出多宗风险大案


近日行业内一篇文章引起热议,标题为《银行业票据大案频发 亟待整治》,意思是票据案发生的根源在于银行通过票据增加业绩——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制造虚假保证金存款,解决办法是降低保证金比率(不超过5%)。还记得9月初,央行发重磅文件强推电票。而票据交易所的落地问题却仍在斟酌中,近日,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施海宁表示将争取票据交易所落户自贸区。

  

当前,随着票据市场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化,交易方式越来越复杂,一方面导致风险事件增多,另一方面给交易的参与方也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开展的风险排查能在一定程度上肃清行业秩序,但要全面杜绝票据交易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还得等待电子票据更进一步的普及,以及一个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所来规范市场秩序、主导市场规则、提升交易效率。

  

今年以来,银行票据市场曝出多宗风险大案,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相关监管部门接连出手整顿银行票据业务,且在近期高调公布了不少以往开出的业务违约“罚单”,对全行业予以警示。上周,监管部门再次重拳出击排查风险,要求各地城商行排查全部票据业务及票据从业人员。其中,排查内部员工的违规行为成为工作任务之一。


票据风险余波又起


7月,宁波银行公告称,该行深圳分行原员工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共涉及3笔业务,金额合计32亿元。同一周,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紧急发文,要求各地城商行进行业务风险排查,尤其是针对票据业务人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进行紧急自查。


5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对票据中介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对非法票据中介活动进行治理。监管层要求银行在6月底全系统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并于7月15日前,将风险自查情况同时报送央行和银监会。知情人士透露,宁波银行就是在票据业务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原员工的违规行为,所幸目前该3笔票据业务已结清,银行并没有损失。


据多位地方银监局人士透露,票据业务的风险检查一直是监管部门的重点,今年上半年地方监管部门也加强了现场检查力度,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针对票据业务的风险排查力度将不断加大。


票交所成立“千呼万唤”


尽管风险频出,但今年上半年票据市场依旧火热。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55亿元,环比增长77%。其中票据融资的“贡献”功不可没,5月票据融资规模为1564亿,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3.5%、占5月全部新增贷款的15.8%。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融资规模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因为实体经济存在较大需求。另外,当前商业银行盈利压力较大,而票据业务属于利润贡献较高的业务板块。票据承兑除带来手续费、托管等中间收入,还能带来保证金存款,票据贴现除扩大贷款规模、带来贴现利息收入,贴现回流资金还能拉动存款,票据业务综合收益较高。


不少银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票据业务作为银行的传统业务,占银行业务规模比例一直都不小,未来相信还是一块很大的业务。我们绝对不可能因为出了风险就因噎废食。还是要想办法根除问题,现在监管部门和银行业内都在加速推电票。


9月初,央行发重磅文件强推电票。多位票据行业人士纷纷激动地用“重磅”来形容此文,是近年来票据市场最重要的文件。这份重磅文件的重磅之处主要有3点:一是扩大票据转贴现市场参与者,所有金融机构皆可参与,为票交所建立铺路。二是取消电票贴现贸易背景审查,引导电票使用。三是一定金额以上强制使用电票。


纸票登记规则新出


距离12月8日票交所上线还剩下2天,全国各相关金融机构及部门均在期待!届时,首批43家试点机构将接入系统,票交所上线为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等票据业务量很大的机构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易平台。


在票交所上线前3天,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了纸质票据的信息登记操作规程。这个制度很长,包括的内容很多。关于操作规范的主要内容:


1)是纸票就必须登记,不管是商票还是银票!


2)谁登记谁负责!登记的机构必须对登记信息完整性、一致性、正确性负责。(这块责任重大,要是你家把一个票面登记大了,刚好复核没看出来,那么这个差额亏损有你家来承担!!)


3)登记流程上需满足几个原则:


A)双人机制,一个录,一个复核;当日不复核,票交所会自动每日清理未复核信息;

B)登记修改:初始录入-->复核—>通过(则上传的图像不能修改删除)—>需更新或修正-->内部撤销、回退-->如已进入后续交易流程-->只能向交易所发起修改申请。


4)登记信息上,需要开票企业或付款企业的行业类别和是否三农(这块有点意思,三农票看来有特殊政策)


5)只要票据交易所上票据信息被盖上电子交易章,其线下纸票就不能再流通!!!


6)库的保管上:


A:必须双人,摄像头下进行清点工作;

B:对接时必须有介绍信或授权函,必须柜台查实际身份证等,必须电话核对;


7)谁家要是收了票,而这票还没在交易所系统登记,必须在交易完成后的次工作日内将信息登记完成!(ps,这下纸票交易的工作量真是大不少了...)


8)纸票信息登记对影像要求高,不知各家银行准备好了没有,没有设备帮助,票友们在这个环节,操作风险就极大了,而且累!!


简而言之,纸票电子化这个工作责任大,要求高,工作量大,各位票友做纸票时做好思想准备!!


附: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纸质票据的信息登记操作规程全文。这个制度很长,包括的内容很多。建议各位要好好的熟悉和研究下。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澎湃新闻、网易财经、和讯网、搜狐财经、中储会、第一财经、银行联合信息网、票据圈、普兰金融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