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港通机甲轰鸣 新一轮淘宝大战散户和机构各有高招

时间: 2016-12-06 12:30:19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2月5日启动的深港通,给年末的寒冬股市带来了一把火,身为主力投资者的基金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波机会,QFII、沪港深基金和中小创基金跃跃欲试,散户投资者也绝对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只是玩法和套路各有不同而已。

作者:袁元 来源:号外财经网

  12月5日启动的深港通,给年末的寒冬股市带来了一把火,身为主力投资者的基金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波机会,QFII、沪港深基金和中小创基金跃跃欲试,散户投资者也绝对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只是玩法和套路各有不同而已。

  袁元

  进入11月中旬以来,尽管室外的天气一天天冷下来,北方各地都出现了雪花纷飞的场景。可是鏖战在股市投资第一线的投资者心头可是热乎乎的,因为沪指在3000点附近磨叽了大半年之后,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频频涨停板的刺激下,黑色系的煤飞色舞行情再启,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也使得保险公司的股价得到大资金青睐,PPP概念股中的中国建筑和中国中铁的股价也搭上了这波涨势的“顺风车”,这使得沪指终于站上了3200点关口,开始向3300点发起了新的冲击。

  与沪指节节攀升的场面有所不同的是,深成指走的那叫四平八稳。涨一点休息一周,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地慢慢往上爬,不过,要是因为深成指走得这么平稳你就小瞧深成指,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本年度最后一场大戏就要鸣锣开场了,那就是深港通的启动。

  11月25日晚间,深交所宣布,根据2016年11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也就是传说中的“深港通”)将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深港通将正式启动,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岁末大红包来了。

  作为本年度国内证券市场的重头大戏,深港通的启动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效应怎么评估都不过分。记得2年之前。正是由于沪港通的启动,带来了2015年让所有投资者瞠目结舌的那场大牛市。

  时过境迁,虽然投资者非常期望此次深港通的启动能够像上次沪港通那样,为股市带来一波像模像样的行情,但是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暴跌之后,指望深港通的启动能够马上给股市带来新牛市可能并不现实,但是走出一波局部性的行情还是没有问题的。

  道理也很简单,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股市暴跌之后,不论是深市,还是港股,其投资洼地的效应都很明显。以港股为例,当前港股市场整体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恒生指数的PE值约为11倍,而其近五年以来的股息率均值大致在3.5%左右,这与日本和欧洲的负利率相比,其吸引全球资本的魅力还是杠杠的。

  再来看看深市,虽然包含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在内的深证成指的PE值在32倍左右,与欧美资本市场的估值比起来相对偏高,但是考虑到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股价都相比其高位缩水不小,而且这些公司的成长性较好,完全可以覆盖其高估值,因此其投资洼地的效应还是真实存在的。这一点从近来深市每天的日成交金额的增加看出来。毕竟来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股市里边任何技术指标都可能迷惑投资者,但是成交量是绝对骗不了人的。

  以沪股通开通以来日均4.2%的额度使用率统计,粗略算来,深港通开通一年,预计可为A股带来1300亿元左右增量外资,这些增量资金对A股指数走势的影响可能不大,但是考虑到如今我国的人民币已经纳入SDR体系,人民币的国际化效应外溢,加上如今欧美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避险资本渴望寻求更为安全的资本市场,在这方面,政局稳定、经济运行平稳的中国证券市场,无疑为这些避险资本打开了一扇窗。

  相比沪港通,深港通的投资空间有所拓展,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一是因为深港通取消了投资总额上限;二是深港通的投资标的增加了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当然了,最为利好的消息莫过于近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加速,受益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紧盯美元的港币币值走强,使得估值更低的港股配置价值显著提升,这对于如今面临“资产荒”的国内投资者来说,炒作港股的价值明显增强。当然,由于参与港股投资仍然有50万门槛方面的限制,以及港股交易时间、交易规则、市场风格、投资者结构等与内地有明显的差异,因此,对于看好深港通投资机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港股投资成为共识。

  就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参与深港通的投资渠道就更多了,除了自身亲自上阵炒作之外,借道QFII、QDII以及沪港深基金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里,投资者终于等到了深港通启动的消息。这就意味着,今年沪深股市的收宫之战会比任何一年来得更加猛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