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地水产品曾检出违禁药?还能不能放心吃鱼!

时间: 2016-11-29 23:29:54 来源: 央广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有媒体报道称,孔雀石绿作为违禁药物仍被用于水产养殖领域,近两年呈现泛滥趋势。

有媒体报道称,孔雀石绿作为违禁药物仍被用于水产养殖领域,近两年呈现泛滥趋势。记者调查发现,还可用作化学试剂的孔雀石绿,目前可以很容易从网络上买到,其最终销售流向存在监管难题。尽管使用孔雀石绿已成水产养殖的高压线,但它对活鱼的病害防治有显著效果,小的水产品商家常会铤而走险,偷偷滥用。业内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水产市场中添加孔雀石绿的源头监管。

来源:央广网综合

养殖户:我们不吃自己养的鱼


资料图(网络)


有媒体针对此事走访调查,天津塘沽区一养殖户表示从没吃过自己养殖的鱼,并称:“你说哪个鱼塘不用药?不用的话,还有活鱼吗?”


该养殖户的鱼塘是自家的,没有任何“证书”。也未向当地工商或渔业等任何部门备案。这种情况在天际塘沽个体养殖户中普遍存在。


养殖户们最怕的就是鱼生病。而鱼生病后,养殖户用的“药”,正是大量的杀菌剂、消毒剂和抗生素。


更可怕的是,在养殖活鱼的过程中,养殖户还会使用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等禁用兽药。此外,还会给鱼喂中药和一些植物用的药,但“有没有害,还真不知道。”


提及活鱼检疫,养殖户则称:“从没听过鱼还有检疫合格证。”据调查显示,有的小鱼塘,一年都难抽检一次。


活鱼检出的孔雀石绿是个什么"鬼"?



资料图(网络)


在淘宝上搜索“孔雀石绿”,能找到多个售卖孔雀石绿的商家。在这些商品信息中,有的明确标注“鱼场鱼池专用”。记者联系到一位卖家,这位卖家告诉记者,他们是将此作为一种化学试剂在销售,但很多买家购买主要是为了用到水产养殖上。


记者:这个用在水产养殖方面效果咋样啊?


淘宝店主:这个有用的,反正很多人买,养鱼的在鱼上用。孔雀石绿用在鱼上本身就是非法的,都是偷着用。


店主告诉记者,一瓶25克的孔雀石绿仅卖5块钱,价格便宜,每个月的销量有一百瓶左右。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在其产品网页下方留言,称养鱼用了孔雀石绿,效果明显,鱼的成活率大大提高。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到几位水产养殖户,听到记者打听孔雀石绿的使用情况,养殖户均比较谨慎,很快挂断电话。而记者联系到的一位兽药代理商,也表示公司早就不卖这种药了。


不过,权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两年孔雀石绿有滥用的趋势。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赖克强、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孔雀石绿突出的抗鱼病药效及低廉的价格,使其在水产养殖业仍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加上国家对孔雀石绿的销售和购买并没有限制,仅有的鱼样抽查监管模式并不能堵住所有的“漏网之鱼”。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积水与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一线水产市场和实验室,他对孔雀石绿十分熟悉。


“孔雀石绿以前认为是完全不可替代,现在替代物已经比以前要做得好了。替代药物用的是二氧化氯,或者次氯酸。它也有治真菌的作用,在转运过程中效果还不错,但它的成本要高很多。”


孔雀石绿作为添加剂主要是为鱼类保活保鲜,但进入人体后其代谢产物具有高残留和致癌、致突变等毒性,对人体危害极大,早就被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是全国重点打击的滥用食品添加剂之一。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令兵表示,经过这几年的严打,孔雀石绿在水产领域被滥用的现象已经有所减少。


“这种违禁药物是不能碰的,这是高压线。以前没有替代药物的时候,肯定是用的。现在大家都很清楚这个药是不能用的,他用就是一种偷偷摸摸的行为。”


记者搜索新闻资料发现,近两年各地在水产品抽查中均有检出孔雀石绿。仅去年国家食药监总局8月25日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陕西、辽宁、山东共计10批次水产品也都被检出孔雀石绿。


周卓诚表示,孔雀石绿用在水产养殖业的问题主要出在小商户身上。大型养殖户以及大型转运商确实在一直好转而且监督自己的供应链,毕竟抽查如果抽到的话就要有严重责任的。但是小的散户以及散户转运商,他们铤而走险的念头就非常强烈,所以就很难进行全区域的一个监管。


记者了解到,违禁药物的筛查涉及养殖、运输、售卖多个环节,即使抽查到了下游的鱼贩或贸易企业,也难以完成问题水产品的溯源监管,孔雀石绿的真正禁用难以实现。


多位业内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违禁药物的添加建立相应的追溯追责机制,要拿出打击瘦肉精的力度,此外,消费者也应该接受严打后,未来市场上活水鱼提价的商业规律。


如何吃到放心鱼?

 如何吃到放心鱼?

看完这些新闻事实,是否感到有些心惊肉跳?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吃到放心鱼呢?


对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等相关专家建议:食用冰鲜海鱼。



资料图  来源:好菜杰


目前市面上所受海鱼,不论近海养殖还是深海养殖,多在网箱中生存,除非养殖海域受到赤潮或其他污染,一般不易感染其他毒素。随着中国进口检疫力度加大,只要是正规渠道销售的鱼,一般情况下都可以放心选购。


此外,专家表示,购买新鲜活鱼时应关注鱼的健康状况和体质——


看鱼表面有无出血、发红现象,鳞片是否有脱落,呼吸时鳃盖起伏是否均匀,鱼身体表面的粘膜层有感是否光滑,游动是否正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