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保安帮忙办理业务,却盗走用户卡内余额

时间: 2016-11-19 21:54:24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保安在帮助来信用社取款的宋某办理业务时,伺机将被害人宋某的储蓄卡私藏于自己制服的裤兜内
银行保安在帮助来信用社取款的宋某办理业务时,伺机将被害人宋某的储蓄卡私藏于自己制服的裤兜内,又由于该卡为农民粮食直补卡,而郭某某知道农民粮食直补卡的初始密码,郭某某又利用协助其他客户办理业务的机会,将宋某储蓄卡中的3800元分两次取走。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案件简介】银行保安盗走用户卡内现金


郭某某是固阳县一家信用社的保安,在2015年10月24日,郭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竟将来办理业务的顾客的银行卡内的现金盗走。发现银行卡内现金被盗之后,宋某立即向警方报了案。经过警方调查,2015年11月18日,郭某某被当地警方抓获,并于21日将失窃的银行卡和现金归还失主。


据郭某某交代,其当天帮助来信用社取款的宋某办理业务时,伺机将被害人宋某的储蓄卡私藏于自己制服的裤兜内,又由于该卡为农民粮食直补卡,而郭某某知道农民粮食直补卡的初始密码,郭某某又利用协助其他客户办理业务的机会,将宋某储蓄卡中的3800元分两次取走。


近日,固阳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法院认为,郭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应予以追究刑事责任。鉴于郭某某已将赃款退还被害人,且郭某某能够自愿认罪,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最终,郭某某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风险分析】银行保安监管的重要性


目前,银行保安是经保安公司招聘并培训后,分配到银行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的工作人员。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内部机构精简、人员分流的力度逐渐加大,导致内保人员不足,加上社会上针对银行的犯罪活动不断增多,商业银行开始借助专业保安公司开展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这在总体上说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也存在较大的不足,其中银行保安人员的犯罪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除了安保外,保安一般还需要承担帮助客户解决存取款以及其他业务办理问题,这也为部分素质低下的保安提供了绝佳的作案机会。


一帮银行保安违规的手段:1、保安自助银行帮忙,上演掉包计。2、银行保安代客户存款,卷钱失踪。3、储户钱包柜台“失踪”。4、保安监守自盗。


【银行建议】加强对保安人员管理


(一)严格人员准入,确保队伍纯洁。一是提出各单位要将营业场所保安队伍的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保安人员能力的提升是安全保卫工作能力提升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与保安公司一起严把保安人员的聘用环节,要严格按照保安合同协议,督促保安公司落实好管理责任,保安人员上岗时,保安公司需将保安人员身份信息报用人单位备案,网点接安保部通知后方可同意保安人员上岗。


(二)严肃日常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一是要求各网点负责人要负责保安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保安人员正常履行工作职责,要求保安人员按照营业场所保安人员安全行为规范进行操作;二是保安人员有义务严格遵守银行相关管理规定,要服从本网点负责人对其的工作分配,配合好大堂经理正确引导客户办理业务,落实好营业网点各项安防措施;三是要求各网点安全员每天检查网点安防设施的运行情况,防止营业大厅出现监控盲区和监控设备故障,监控探头要录像到保安人员在大厅的全部活动场景;四是要求各单位任何部门或个人不能安排保安人员从事与营业网点安全保卫无关的工作事项,保安人员因事请假,须提前一天向业网点负责人、安全保卫部门和保安服务公司请假。由保安服务公司向营业网点派驻临时替岗保安人员,同时将保安人员身份信息报安全保卫部。


(三)严谨安全学习,提高保密意识。一是要求各网点组织保安人员参与本网点安全学习,观看《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演练示范教学片》,通报他行发生的各类抢劫盗窃案件,组织好安全知识的再培训;二是网点开展的任何一项预案演练,保安人员需认真学习演练方案、积极参与,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重新安排演练,直至达到预期效果;三是各单位要加强与保安公司的沟通,配合做好保安人员保密意识教育,严禁其泄露经营消息、押运钞信息、安全防范信息、人员信息等内容。


(四)严厉监督指导,加大考核力度。一是为加强对保安人员尽职尽责的监督指导;二是营业网点所有员工有责任共同监督保安人员的履职情况,发现其有违规行为的,应及时向网点负责人或安全员报告,网点安全员应调取监控录像,或收集其他证据资料,在考勤表内进行说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