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三季度阳光私募九大策略业绩解析

时间: 2016-11-10 10:45: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三季度各项数据纷纷出炉,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三季度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2.37%。其中,股票策略三季度平均收益为2.76%,摘得各策略平均收益的冠军。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行情下,本季度股票型策略旗下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

2016年三季度各项数据纷纷出炉,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三季度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2.37%。其中,股票策略三季度平均收益为2.76%,摘得各策略平均收益的冠军。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行情下,本季度股票型策略旗下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债市方面,债券策略受益于债券收益率的不断下降,三季度平均收益位居第二,达2.35%。

而期货市场方面,相较于上半年期货市场的火爆行情,三季度以来,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没能延续前两季度持续增长态势,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出现负增长,三季度各月的平均收益也逐月降低,程序化期货成为三季度唯一一个平均收益为负的策略(-0.25%)。此外,三季度期货策略的平均最大回撤也居各策略之首,主观期货和程序化期货的最大回撤分别为6.62%和5.73%。

QQ截图20161110104955.jpg

股票策略:震荡行情依旧,业绩分化明显

三季度,国内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格局,存量博弈特征依然明显。受市场行情影响,三季度股票策略的整体表现差强人意,据格上理财统计,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76%,略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3.15%),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策略平均收益仅为-7.07%

具体来说,随着6月份风险事件的落地,7月A股市场掀起一波反弹,股票型私募基金的表现也略好于同期沪深300。8月上旬A股市场再度走高,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深港通蓄势待发及G20维稳窗口等因素给投资者带来了一波短暂的“吃饭行情”,可惜好景不长,增量资金的匮乏与存量博弈的消耗均制约了指数上行,最终未能再次突破。整个8月股票型私募基金的表现不尽人意,远低于同期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而随着金融资产去泡沫、去杠杆与监管层面持续趋严以及海外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再度加强等因素,9月A股市场人气的日渐萎靡,市场波动率跌至冰点,股票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也由正转负。

QQ截图20161110105025.jpg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三季度股票策略整体表现一般(季度平均收益为2.76%),但仍有不少股票型基金斩获出色业绩,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前1/4的平均收益达10.62%,整体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

债券策略: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93%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

2014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货币宽松周期打开,我国债市已迎来了2年多的牛市,三季度,各债券指数一路上扬。受益于债市的上涨,债券策略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35%,在所有策略中排名第二,仅低于股票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93%的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

具体来看,在经济潜在增速下行、通缩预期加大、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下,7月份债券市场延续了5、6月份以来的上涨趋势,市场资金充裕,交易活跃。据格上理财统计,在银行配置压力的催化下,7月债券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56%。 8月债市先扬后抑,波动性有所增加。15日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债市一度承压,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行。据格上理财统计,8月份债券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79%。9月份债市收益率小幅震荡低收,私募基金债券平均收益为0.59%,环比下行25%。

QQ截图20161110105049.jpg

管理期货:期货市场盘整现分化,业绩略有回落

上半年期货市场的火爆行情还记忆犹新,也给管理期货策略带来突出表现,从期货市场交易数据来看,今年前两季度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实现快速增长。而据格上理财统计,三季度以来,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没能延续前两季度持续增长态势,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出现负增长,其中三季度成交量为9.52亿手,环比上季度下降23.64%,成交额为45.7万亿,环比下降14.74%

QQ截图20161110105112.jpg

伴随着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商品市场三季度出现盘整,各品种走势分化加大。四大明星品种煤炭矿钢在上半年走势几乎一致,但进入三季度以来,焦煤、焦炭78月走势强劲,9月出现激烈震荡,而铁矿石、螺纹钢则持续震荡,9月出现小幅下跌,黑色板块内行情出现分化。农产品豆粕在7月出现明显的高位震荡并在随后两月出现大幅回调,豆油、强麦、玉米等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震荡。格上理财认为,在这种震荡分化行情下,各家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基金的操作难度以及交易风险也随之放大,不少基金在市场剧烈的波动中蒙受了损失,收益率有所回落。

QQ截图20161110105136.jpg

从今年以来管理期货各月的表现来看,据格上理财统计,第三季度的平均收益逐月降低,其中9月份的平均收益除高于年初1月份外创年内单月收益新低。尽管如此,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三季度末,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11.45%,其中主观期货收益18.35%,程序化期货收益8.00%,仍位居各策略前列。

QQ截图20161110105158.jpg

近期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商品市场在需求上面临新的压力,但在资金面上,房产溢出资金无非流向三个方向:商品市场、股市和实体经济,增量资金的进入对商品市场的活跃性和波动性都有积极的作用,CTA基金或许还会再次站上风口。

相对价值策略:正收益产品占比明显增加,阿尔法策略开始扭亏为盈

今年三季度,相对价值策略相对于前两季度表现稍好。三季度,相对价值策略的平均收益为2.26%,其中阿尔法策略开始扭亏为盈,三季度平均收益为1.24%,套利策略三季度的平均收益也达到了2.12%

从正收益产品占比来看,三季度相对价值策略及旗下子策略中正收益产品所占比例要明显高于上半年。其中套利策略正收益产品占比最高,达90.2%,高于今年上半年的78%;阿尔法策略正收益产品占比较今年上半年也明显提高,达到77.38%(今年上半年仅为34.38%)。

QQ截图20161110105220.jpg

就具体策略而言,虽然目前股指期货一直处于贴水状态,股指的期现套利策略难以获取一个较为稳定的正收益,但由于今年商品市场整体较为活跃,部分以商品期货为主的套利策略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套利策略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4.25%,其中行业前1/4的基金取得了9.69%的平均收益。

就阿尔法策略而言,据格上理财了解,今年上半年由于股指期货贴水幅度较大,再加上A股市场整体投资机会不多,市场中的大部分阿尔法策略机构都难以战胜贴水获取正收益。三季度A股整体呈现低幅震荡格局,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持续下降,在这种环境下,阿尔法策略多头部分的获利难度加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并没有特别大的起色,但是股指期货的贴水幅度却在进一步降低,这为市场中大部分阿尔法机构也带来了机会,部分阿尔法基金开始扭亏为盈。

QQ截图20161110105240.jpg

格上理财认为,未来随着股指期货贴水幅度的进一步减小以及趋于稳定,阿尔法策略获利能力较之前大大增强,若后续股指期货逐渐放开,阿尔法策略的吸引力将再次提升。

宏观对冲:股票、期货区间震荡,宏观对冲策略基金难走独立行情

2016年三季度,A 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走势,进入了“千股横盘”的非正常状态。包括美国议息、国内经济反弹在内等一系列宏观方面出现的变化似乎都无法引起A股市场的持续反应,指数和个股的波动性陷入了极度不活跃的状态。商品市场整体上看也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没有重演上半年大起大落的趋势性行情。这种非正常状态对给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

据格上理财数据统计,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三季度跑输大盘,平均收益1.69%(同期沪深300涨幅3.15%),在各策略中排名第五。格上理财发现,三季度宏观对冲策略基金虽表现并不理想,但其充分发挥了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均能稳健收益,平滑风险。

QQ截图20161110105307.jpg

据格上理财统计,三季度共发行了9只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发行量与上季度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据格上理财了解,目前,国内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发展较为缓慢,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外汇、利率等金融衍生品品种稀缺,宏观对冲基金可参与的交易品种有限,以及该策略对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要求较高等因素造成。此外,格上理财发现,三季度近一半的宏观对冲基金的收益率在-5%-0区间,业绩首尾差异高达22.85%

QQ截图20161110105327.jpg

组合基金:收益紧跟股票型基金,但波动性优于股票型基金

2016 年三季度,A 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走势,分化趋势明显,沪深300 指数季度上涨3.15%,创业板指数下跌3.5%。因组合基金以配置股票型基金为主,组合基金月度收益也随着大盘涨跌而呈区间震荡之势。格上理财发现,三季度组合基金月收益率始终紧跟股票型基金收益涨跌,但在净值波动上组合基金却优于股票型基金。据格上理财统计,组合基金三季度平均最大回撤-2.6%,回撤幅度远低于股票型基金(-4.31%)。

QQ截图20161110105351.jpg

据格上理财统计,三季度共发行了123只组合基金,与上季度(196只)相比减少了近40%。三季度组合基金平均收益1.49%,低于股票型基金(2.76%)。格上理财发现,在三季度大盘微涨的78月,75%以上的组合基金都能取得正收益。

QQ截图20161110105409.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