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注 | 记者直击!重庆永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时间: 2016-11-01 15:4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天(3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该煤矿当日下井人数35人,成功升井2人,被困33人,截止今天凌晨1点,已发现13具遇难者遗体,仍有20人下落不明。有媒体称,该矿为年生产能力6万吨的
昨天(3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该煤矿当日下井人数35人,成功升井2人,被困33人,截止今天凌晨1点,已发现13具遇难者遗体,仍有20人下落不明。有媒体称,该矿为年生产能力6万吨的矿井,证照齐全。现在距离矿难发生已经几十个小时,最新情况如何?



↑图片来自互联网

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孙政才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当前第一位的是救人,要全力做好搜救工作,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市长黄奇帆、副市长沐华平第一时间率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永荣矿山救护队已抵达现场施救。晚上8点多,记者赶到现场时,第二批救援队正在为进一步开通井下道路做下井准备。



↑图片来自新华网


中国交建隧道抢险救援队队员:


我们的人员出井复苏器,包括我们目前的生命探测仪,都已经到场。目前前期的侦排工作是最难的,有一些巷道的垮塌还没有搞清楚,另外有些一氧化碳浓度还偏高,现在在做通风处理。


晚上9点20,第二批下井的救援队升井。记者在矿口看到,尽管夜晚户外的温度只有14度,但每位从井下上来的救援队队员都满脸汗水,呼吸略显急促。


救援队队员胡先生:


瓦斯浓度不高了,一氧化碳高,一氧化碳还有几百,下面堵住了。


晚上10点左右,记者从救援队获悉,瓦斯爆炸造成井下矿道被塌方的岩石堵塞,救援队无法进一步前进,另外,爆炸还导致井下照明全部中断,救援队正在计划用高压线连通矿井下的风机和照明设备。另外,救援人员正在积极恢复绞车,利用钢丝绳尽快将矿井下方矿道的障碍物进行清理。




除了井下的救援在紧张进行中,医疗救护方面的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现场目测至少有10台120救护车处于待命状态,重庆永川吉安医院接到消息后,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相关药品、医护人员已经在现场待命。


医护人员:


现在我们就是应急预案,外科常用的药品,内科的药品我们也带了,还有骨科的,什么绷带啊,外固定啊之类的。


今天凌晨2点30分,救援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副市长沐华平表示,目前,重庆市煤监局已经下方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煤矿立即停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并且严格把关煤矿复产复工验收。


被困人员仍在搜救中,各项救援工作和安抚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采访中,有矿工家属告诉记者,金山沟煤矿 近期经营困难,甚至连矿工的保险都没有上,矿难发生后,家属也并未被及时告知。目前,相关部门已就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何荣是被困矿工何成洲的儿子,今年28岁,在重庆做涂料工,下午一听到煤矿瓦斯爆炸的消息立刻从重庆市区赶回来。但一直到晚上10点过,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井下被困人员的消息。


何荣
如果不是家里人通知,我都不知道发生这个事儿了,根本都没有通知家属。


何荣说,这几年矿上经济并不好,父亲都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一家人的收入来源现在全靠自己在外面打工。据说矿上为了省钱,并没有给矿工买保险。


何荣

今年吧,钱又不好拿,而且他们保险也没买。之前几个月都没拿到工钱,而且工资又很低。


矿上经济紧张的说法,在矿长郑德军(音)的妻子这里得到证实,她告诉记者,矿上聘请自己的丈夫负责经营,但是已经有1年多没有发工资。昨天上午,丈夫像往常一样开车来上班,但是中午的时候,电话就打不通了。


妻子

是一个老板包的,干了5、6年了,效益就是不好,我们老公都是一年多没有给工资了,说是发不起工资。


图片来自新华网


针对未购买保险一事,永川区区长罗清泉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展开了相关调查。


永川区区长罗清泉:


我们公安局已经依法对企业的业主和矿长进行了控制,将进一步查实有关情况,如果一旦查实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坚决依法处理。


国家煤监:重庆永川瓦斯爆炸煤矿系越界开采、井下设备有问题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表示,煤矿在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第一,该煤矿为超层违界开采,第二,井下的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方面也比较混乱。



截止到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央广还将持续关注。

来源:新闻纵横(xinwenzongheng)

记者:刘湛、吴新伟、陈鹏
主持人:陈亮、成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