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用】鸡蛋、鸭蛋、鹌鹑蛋,到底该怎么选?看完这篇文章就全懂了

时间: 2016-10-28 13:18:45 来源: 健康时报  网友评论 0
  • 市面上的“蛋类”五花八门,除了我们常吃的鸡蛋,鸭蛋、鹅蛋、鸽子蛋、土鸡蛋等都很常见。究竟哪类蛋的营养最丰富,最适合我们吃呢?

来源:健康时报(ID:jksb2013)


  市面上的“蛋类五花八门,除了我们常吃的鸡蛋,鸭蛋、鹅蛋、鸽子蛋、土鸡蛋等都很常见。究竟哪类蛋的营养最丰富,最适合我们吃呢?




鸡蛋——最适合人类食用


  鸡蛋可以说是最适合人类食用的“蛋类”,每百克鸡蛋中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


  另外,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鸭蛋——性凉,去火清肺热


  鸭蛋主要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钾、钠、硒、锰等营养成分,虽然和鸡蛋营养种类相差不大,但作用却不尽相同。


  据中医专家介绍,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适应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患者食用。


  因此专家提醒,鸭蛋可以作为偶尔食用的“蛋类”,并不适合天天食用。补充蛋白,也并非适合所有人食用。


鹅蛋——性温,适合秋冬吃


  与鸭蛋不同,鹅蛋性温,适宜体寒人群、久病体虚的患者食用。秋冬季节吃鹅蛋能补养身体,防御寒冷气候侵袭人体。


  鹅蛋里的卵磷脂是常见食用蛋类里最多的。卵磷脂有助于降血脂、强健心脏,还特别适合发育期孩子的脑部发育。




鸽子蛋——营养价值不如鸡蛋


  鸽蛋也含有大量优质的蛋白质、磷脂、铁、钙、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口感也比较细嫩、爽滑,营养丰富。但鸽子蛋的价格却是其他蛋类的好几倍。


  不过专家提醒,珍贵≠营养!虽然鸽子蛋的价格颇高,但是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还不如鸡蛋的作用大。从经济营养的双重角度来看,不用刻意追求价更高的鸽子蛋。


鹌鹑蛋——养颜、美肤功用显著


  鹌鹑蛋被认为是“动物中的人参”,宜常食,为滋补食疗品。鹌鹑蛋在营养上有独特之处,故有"卵中佳品"之称。


  鹌鹑蛋对有贫血、月经不调的女性,其调补、养颜、美肤功用显著。这是因为鹌鹑蛋含蛋白质、脑磷脂、卵磷脂、赖氨酸、胱氨酸、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铁、磷、钙等营养物质。




土鸡蛋——胆固醇含量特别高


  在农家自然环境中的散养鸡所生的蛋,称为土鸡蛋,或称为柴鸡蛋、笨鸡蛋。而我们吃的普通鸡蛋是大型养鸡场通过集中管理、集中配料喂养的母鸡产出,产量比较大,个头也比较大。


  而“土鸡蛋”就是截然不同的出生环境,往往是在山里散养的母鸡,通过吃草籽、小虫这种天然的食物而产出的鸡蛋。这种鸡蛋相对于普通鸡蛋来说个头小一些,但其销售价格往往高出普通鸡蛋的一倍。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售价,那么营养价值是不是也会不同?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成分对比

QQ截图20161028132112.jpg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年版

  从上表可以看出,“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成分有显著差异的主要是胆固醇的含量,土鸡蛋的胆固醇含量是洋鸡蛋的2.3倍。说到胆固醇,大家就明白了。


  那么,既然“土鸡蛋”除了胆固醇,其它营养成分并不比“普通鸡蛋”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爱吃呢?最主要的是因为“土鸡蛋”的口感好,“土鸡蛋”中脂肪的含量更高,所以蛋黄较大,非常适合做煮鸡蛋和煎蛋,简单的烹饪方法就能将它优良的口感完美发挥出来。



  由于养鸡场里的鸡所吃的饲料经过科学配比,营养素含量全面均衡,因此产出的蛋中,铁、钙、镁等矿物质元素的含量都高于土鸡蛋。


  同时,普通鸡所吃的饲料中还会添加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蛋黄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比土鸡蛋低很多,更适合我们日常食用。土鸡蛋更适合儿童食用,成年人食用需注意胆固醇的摄入量。


  因此,通过以上对比发现,不论是营养的“均衡性,还是“性价比”,普通鸡蛋都是我们日常的首选!


  记住这10个鸡蛋的小知识,让你更加健康吃鸡蛋!


吃鸡蛋的10个小知识,一定要记牢!


1
鸡蛋只能放10天

  很少人对鸡蛋有保质期的顾虑,认为外壳能像铜墙铁壁把所有细菌都拦在外面。事实并非如此。一般来讲,存放在2~5℃的环境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室内常温下只有10天。所以,建议购买鸡蛋最好以一周的量为宜。


2
鸡蛋的大头向上放

  由于蛋黄的比重小于蛋白,选择将鸡蛋的大头向上,直立存放,即使蛋白变稀,也不会很快发生靠黄和贴皮现象。这样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保证蛋品的质量。



3
营养和蛋壳颜色无关

  很多人挑鸡蛋关注蛋壳颜色,认为红蛋壳的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其实并不是。鸡蛋壳的颜色主要决定于鸡的品种,就像人的肤色一样。所以,买鸡蛋时,不必太在意蛋壳的颜色。


4
煮鸡蛋要冷水下锅

  不少人认为鸡蛋多煮一会儿吃着放心,其实,蛋黄凝固的温度在70℃左右。如果煮过火,鸡蛋不仅会口感发硬,而且也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煮鸡蛋一定要冷水下锅,待水开后再转小火煮4-5分钟左右即可,这样口感会滑嫩,而且营养最佳。


5
别用凉水冷却鸡蛋

  将刚刚出锅的煮鸡蛋放入凉水中冷却是很多人的做法,但鸡蛋壳上分布了许多细小的小孔,凉水会通过小孔进入蛋壳内,细菌等微生物也会随之进入蛋内。



6
储存鸡蛋注意隔离

  虽然,鸡蛋放在冰箱里可以延长保鲜期,但新鲜的鸡蛋也是有生命的,它需要不停地通过蛋壳上的气孔进行呼吸,因此具有吸收异味的功能。因此,存放鸡蛋时,应注意与其他食物隔离。

7
买红皮鸡蛋更耐存

  虽然从食物营养成分上来看,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的营养价值基本无差别。但从食物的耐储性来看,红皮鸡蛋皮更厚些,更耐储存,所以夏天买红皮鸡蛋更有优势。


8
挑鸡蛋一摸二闻三摇

  一摸:一般新鲜鸡蛋表面会比较涩手,不新鲜的鸡蛋表面非常光滑。


  二闻:新鲜鸡蛋外壳有一股烧石灰的味道,而不新鲜的鸡蛋没有这个味道。


  三摇:轻轻摇晃鸡蛋,新鲜鸡蛋没有任何晃动的声音和感觉,不新鲜的鸡蛋可以明显感到蛋黄的晃动。



9
这6种鸡蛋千万别买

  裂纹蛋:这些鸡蛋很容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粘壳蛋:这种蛋因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蛋黄紧贴蛋壳,若局部呈红色还可以吃,但蛋膜紧贴蛋壳不动、贴皮处呈深黑色就不宜再食。


  散黄蛋:因运输等剧烈震荡,蛋黄膜破裂,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而混浊。


  臭鸡蛋:由于细菌侵入鸡蛋内大量繁殖,产生变质,蛋壳乌灰色,甚至使蛋壳因受内部硫化氢气体膨胀而破裂,并带有恶臭味,此种蛋不能食用。


  死胎蛋: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因受到细菌或寄生虫污染,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蛋称死胎蛋。这种蛋所含营养已发生变化,蛋白质被分解,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故不宜食用。


  发霉蛋:有的鸡蛋遭到雨淋或受潮,会把蛋壳表面的保护膜洗掉,使细菌侵入蛋内而发霉变质,使蛋壳上有黑斑点并发霉,这种蛋也不宜食用。

10
热鸡蛋不要用微波炉

  用微波炉加热熟鸡蛋会使鸡蛋内部过热,蛋黄体积膨胀,当体积超过鸡蛋自身能承受的范围时,鸡蛋就会炸。所以,勿用微波炉热鸡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