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银行IPO延期 地方银行市盈率“超标”缘何不降价

时间: 2016-10-18 13:05:31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又一家地方银行——上海银行首发延后,还是老问题:发行价过高。

作者:高伟 来源:号外财经网

\

  近日,又一家地方银行——上海银行首发延后,还是老问题:发行价过高。

  <<号外财经>>注意到,IPO对银行股开闸以来,今年已有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共6家地方银行因市盈率(发行价)过高推迟发行。据上海银行近日发布的《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原定于10月12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2日进行,原定10月11日的IPO网上路演也相应推迟至11月1日。也就是说,申购时间将推迟近20天。此外,上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数将不超过6.004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即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0亿股,这相比上海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规模“不超过12亿股”砍掉了约一半。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上海银行的最新招股书显示,筹资额预计为106.7亿元,发行价格确定为17.77元,对应的市盈率为8.26倍,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虽然拿下年内A股IPO的“最大单”,但在发行规模被砍半。号外财经注意到,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本次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

  看来,上海银行此次调整发行方案,宁可缩减发行规模,也没降低发行价。据了解,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平均市盈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首发破净的风险肯定存在,现在上海银行的价格在今年上市的银行里是最高的,而且以这一价格到上市交易时,如果再遇到几个涨停板,就会特别显眼。显然,业内对上海银行“破净”的担心并未消散。吕随启分析认为,接连出现“因市盈率过高而延期”的原因在于原先所定的发行价是按照业绩比较好的时候定的,但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不良率大幅度上升,业绩大幅度下降,还按照原来的价格对应的市盈率肯定偏高。

  但<<号外财经>>还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对地方银行高发行价不以为然,认为地方银行首发估值提高、市盈率超过行业均值的发行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大风险,反之,随着银行股扩容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特别是上市后的连续涨停表现对老银行股有一定拉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