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去提现!明天支付宝就要收费了!

时间: 2016-10-11 22:51:31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过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每人累计有2万元基础免费额度。对于已经把支付宝作为生活一部分的人来说,要么接受,要么回到银行卡时代,因为另外一个移动支付对手微信早在今年3月已经实施提现收费了。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过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每人累计有2万元基础免费额度。对于已经把支付宝作为生活一部分的人来说,要么接受,要么回到银行卡时代,因为另外一个移动支付对手微信早在今年3月已经实施提现收费了。




支付宝和微信都说手续费是给银行的


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曾经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支付宝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认为,互联网金融市场,银行等传统机构还是绕不开的,渠道收入风险小,银行风控成本最低,这块成为银行营收的重要依赖之一,所以银行的渠道成本倒逼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费,毕竟之前第三方支付都属于渠道烧钱,成本非常高。


马化腾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时曾介绍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业模式,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


或促使资金在支付宝体系内流动


CIC灼识咨询项目部经理董筱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提现收费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提现带给公司的成本压力大,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不会产生手续费,但转账成本高达千分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支付宝在进一步构建自己的账户体系,自建体系内的支付生态,所以对提现收费,一定程度上能促使资金在支付宝的体系内去流动,去营造更多的支付产品。


“互联网模式的用户习惯形成后,免费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收费是必然的。传统银行收费的渠道,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贴钱让消费者使用的渠道,如果是同一种渠道,那么只要一方盈利另一方贴钱,这种状态就可以称之为盈利不对称,结果必然是要趋于对称的,所以,现在收费很正常。”陈虎东说。


部分用户或回流传统银行


就在互联网金融走向付费的同时,实体银行则主动求变,甚至不惜打出“免费牌”。




今年7月,12家股份制银行成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这12家股份制银行分别是: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但各银行之间的转账免费政策略有不同。


CIC灼识咨询项目部经理董筱磊看来,由于之前受到互联网支付和金融企业的冲击,许多银行已经开始在个人业务上推出了许多转账的优惠,且主流银行的手机转账目前已经免费了。微信和支付宝的相继收费肯定会在一定程度让部分个人用户特别是利用微信、支付宝进行转账交易的商家回归银行。虽然如此,微信和支付宝其他主流的大部分服务(比如水电费、手机充值、理财、消费等方面)依然是免费的,同时,微信或支付宝同平台内转账依然是免费的。这些个人零售用户受到提现收费的影响有限,将不会是主要的流出对象。




快将你支付宝的余额转到余额宝里吧,用余额宝可以规避提现手续费。扩散周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