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北京银行打造中国中国—东盟合作经济升级版

时间: 2016-09-20 10:57:22 来源: 闫冰竹  网友评论 0
  • 第一,金融双向开放是全球经济的大势所趋,是金融规律的深刻反映,是区域发展的迫切要求。

闫冰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谈三个观点:


第一,金融双向开放是全球经济的大势所趋,是金融规律的深刻反映,是区域发展的迫切要求。从经济全球化进程看,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艰难复苏,全球化仍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中国同世界深入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是迫切要求,大势所趋。


从金融运行的规律看,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于经济,这是金融运行的根本规律。当前国际贸易的多极化,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必然要求金融加快双向开放,服务经济的繁荣。


昨天张高丽副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指出双向将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努力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这为区域金融的双向开放和深度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第二,金融的双向开放离不开中小银行的深度参与与积极探索,为推动金融的双向开放,金融企业需要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层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做出应有贡献,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广大中小银行的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数百家中小银行以中小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与大型银行形成业务互补,在深化金融服务层次,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地区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通过联谊效应激发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


在发展金融中,一些中小银行抢抓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的历史机遇,积极服务金融双向开放,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小银行的国际化进程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力见证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北京银行为例,通过积极引进来打造中外融合的经典案例,早在2005年北京银行就贯彻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战略部署,更名、引资、改制上市,抢抓中国银行业加快开放的历史机遇,率先进入当时全球规模最大的荷兰INT集团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对外投资者。十年来双方实现了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合作。此外,北京银行还与法国巴黎保险集团、加拿大创业银行等多家国际知名机构建立深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形成了中国中小银行国际化、多元化、资本化的发展模式。


通过主动走出去,服务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北京银行积极服务国家的开放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目前在国内外主要经济区域和香港、荷兰拥有500多家分支机构,并与全球1200多家银行建立起代理行联系,遍布5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在东盟地区北京银行与多个国家建立起密切联系,形成了更多的金融合作。


在推动金融双向开放的历史潮流中,北京银行的发展业绩也持续的提升,目前表内表内资产已达26000亿,去年利润超过200亿,我们的亮点之一是年度人均创立150万元,可以说北京银行的国际化探索成为中国中小银行服务双向开放的见证和缩影。


第三,未来打造中国中国—东盟合作经济升级版,需要充分发挥广大中小企业和中小银行的积极作用,数千万中小企业的广泛参与,将有效拓展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的的内涵和外延。昨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做了一个精彩的演讲,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认为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全球化,主要为全球20%的大公司服务,为发达国家服务,未来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的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真正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实现全球买、全球卖。这将会是一个无限广阔的市场和空间,必将极大的推动金融国际化进程。我认为只有广大中小银行的参与才能推动这个的进程。


中小银行是金融体系活力源泉,是中小企业服务的主力军,支持一家中小银行就等于支持上万家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恳请社会各界加大对中小银行的理解、鼓励、关爱与支持。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非常艰难,国家也提出了无数的政策的支持,我在全国两会已经连续五年提出一个观点,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他们的发展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也确实需要大家互动,能够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待这个问题,我刚才跟邮储副行长沟通了,现在干银行得去就监管部门,中小银行是在金融体系当中的弱势群体,刚才张红力演讲底气多足啊,全球第六大银行,你手指头漏一下缝支持中小银行,中小微企业就发展了。中小银行需要社会各界的呵护。


各位领导、嘉宾,正是开放与包容创造今天这个多元繁荣的世界,进入21世纪,中国—东盟与携手走过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正在迈入起点更高等钻石十年,精诚合作开拓创新,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作出新得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