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张学文:推进金融开放 共筑中国-东盟财富路

时间: 2016-09-20 10:48:21 来源: 张学文  网友评论 0
  •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向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邮储银行改革和发展工作的广西区委、区政府,国家各部委,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学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向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邮储银行改革和发展工作的广西区委、区政府,国家各部委,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总行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区情实际,带着责任感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投放信贷资金、支持经济建设,主动策应地方战略、服务社会发展,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全力服务薄弱环节,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两年,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贷款净增额、增速位居全区同业前列,2016上半年贷款增速列全区第6位,高于全区同业平均增速2.25个百分点;紧密围绕西江经济带、桂西资源富集区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全区重大战略项目;做好三农及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等工作,通过“惠农易贷”扶贫小额担保贷款专属产品,实施精准扶贫,计划“十三五”期间为全区三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信贷支持。


2015年,中国将开放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并赋予金融开放新的内涵,首次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演进、人民币加入SDR、中国——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化,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金融资源高效配置、金融市场深度融合,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开放是合作的基础,共赢是开放的目标。邮储银行在践行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的同时,在金融开放方面也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助力银行的转型发展。2015年12月,邮储银行遵循“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原则,成功引进了包括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他们将通过入股邮储银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创新的红利以及邮储银行未来成长的收益。这是邮储银行践行金融开放,与战略投资者的双赢合作。在面向东盟地区金融开放方面,2015年9月邮储银行设立了东兴、凭祥、靖西三个中国-东盟货币中心,通过区域性货币中心平台,推进区域金融服务升级;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已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芒街分行、谅山省分行、西贡河内广宁省分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搭建边贸服务通道;2016年邮储银行着力打造中国-东盟特色服务网点,为中国-东盟地区提供丰富的投融资服务,为中国-东盟地区经济发展助力;推出“边贸金汇通”网银系统,为中越双方的边贸交易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和越南盾清算/结算服务,截至2016年7月,实现跨境清算资金折合24.5亿人民币,促进了中国-东盟边贸经济发展。


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山水相连,历史往来悠久,经济结构互补,通过双向开放实现加快发展的愿景相同,在世界经济回稳向暖的趋势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共同繁荣,是大家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下面我对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谈几点建议。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为金融双向开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探索采用如负面清单管理等模式,逐步以审慎监管代替对外资的准入和业务审批,精简审批事项,优化监管职能,为金融双向开放扫清障碍、提供便利。由于各国国情不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程度不一,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可立足本国实际,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开放策略。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金融双向开放举措落地,既要走得出去、又要引得进来。


二是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开放格局,着力推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紧密围绕区域内产业资本流动,加大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力度,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的合作基金、区域性的合作银行、国际投贷基金,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境内外投融资机制,打通双向投融资、直接投资、股权私募、债券发行等通道,如支持中国-东盟的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对方境内发行债券。金融机构需要加快产品创新,适应金融双向开放趋势,抓住金融双向开放带来的合作机遇,发挥金融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三是构建与金融市场开放相适应的监管和风控体系,防范金融风险。金融双向开放不可避免地加大金融风险因素,影响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稳步推进金融双向开放,避免在风险面前“因噎废食”,需要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加强境内外金融监管协调,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尤其做好极端情况下的风险防控预案。探索推进中国-东盟征信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建设,研究制定东盟地区各国货币汇率、利率稳定机制等,培育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在金融开放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自身要完善和构建全面、立体的风险管理体系,获取最大化的风险回报。


各位嘉宾,作为拥有7.7万亿资产,4万个网点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愿意在金融双向开放各项政策引领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东盟国家的金融同业和客户,与各方携手谋求创新合作机制,扎实推进金融开放落到实处,共筑东盟财富之路,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贡献力量,推动中国-东盟各国金融双向开放的航船越行越稳、越走越远。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