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国中央银行储备管理司司长瓦差拉·阿荣狄:跨境支付和结算促进地区内经济活动

时间: 2016-09-20 10:14:26 来源: 瓦差拉·阿荣狄  网友评论 0
  • 金融业在支持经济社会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高效的金融系统可以使各方挖掘增长的潜力,同时保障微金融的稳定性。

瓦差拉·阿荣狄:各位领导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受邀来到南宁,因为南宁是中国东盟的战略性的贸易枢纽,这一次的领袖论坛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而且是很好的平台,使我们能够相互交流,讨论如何持续性的丰富中国和东盟地区的金融连接,尤其是中国和泰国之间的金融连接,以激发东盟地区巨大的潜力,泰国和中国是从唐代以来就建立了跨境贸易基本形势,当时是泰国的素可泰时期,而在13世纪的时候郑和下西洋,通过海航丝绸之路再一次加强了,17世纪中国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合作,现在中国和泰国之间不仅仅局限于贸易,也有投资,包括直接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还组合投资在过去几年都经历了持续的增长。


女士们先生们,金融业在支持经济社会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高效的金融系统可以使各方挖掘增长的潜力,同时保障微金融的稳定性。


跨境支付和结算方面的发展促进了地区内的经济的活动,以及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泰国和中国的公司现在能够以本地的货币来进行货物和服务的贸易,不需要依赖美日元,可以使双方实行货币的对冲,及减少货币转换的成本,同时减少主要货币的波动性的风险,同时能够以符合本地区货币流动的方向,此外中泰两国也在昆明合作建立了CFEGS,也就是外汇交易平台,这是另外一个中国进入东盟的关口,这是从2011年12月开始的,能够在泰国货币和人民比之间进行直接的兑换,进一步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今后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实现金融的融合,尤其是在人民币和泰铢之间兑换,在其他的贸易枢纽,比如说像南宁,甚至在全国实现直接的兑换。


我们最近的工作进展形成了,泰国银行和中国央行在2011年双边的本外币互换协议,及2014年本协议的延伸,取保人民币流动性,以及在2015年初的时候制定了人民币清算银行。


女士们先生们,泰国和中国都在进一步的开放资本账,跨境投资的机会将会进一步的增长,中国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向机构投资者的开放,以及去年12月为泰国开放了RQFII的名额,使得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的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的改善了资金的分类,进一步能够加强投资回报的机会,以及实现收益的多元化。此外,中国成为SDR,以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都带来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象征着中国政府的意愿,致力开放资本帐,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而在跨境融资方面,泰国的公司最近可以以泰铢以外的货币发行证券,以提高泰国资本市场的融资,泰国资本市场在海外运行的融资。去年,在泰国只有5个以外币计的债券发行,其中一个就是人民币,这样的一种安排是为了能够为广西发行公司得分公司提供融资的安排,虽然现在通过这种安排的融资,金额还比较少,但是跨国融资提供了这种跨境的商业的机会,这种机会在近来强会越来越多,也进一步的加强和中国、泰国双向的金融开放。


现在世界经济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时代,以及未来物联网的时代,对于未来来说有效的支付系统是非常重要的,泰国银行也在为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制定支付的电子标准。国际标准20022是针对国家的商业和金融机构的,使得电子数据之间能够以标准的方式进行互换,这样为国内的监管和未来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前来。


女士们先生们,金融系统以及基础设施对地区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我们必须要向前看,尽量去了解物联网将会如何改变我们现在所生活的世界,以及整个金融行业,中国的游客用阿里支付在泰国买东西,泰国的工人和投资者可以在不同国家之间可以通过电子钱包进行转帐,中小企业可以用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在本地和全球进行交易。另外还有机器分析以及机器咨询将会代表基本的分析师的被动投资者。现在全世界都进入了新的无边界的数码的世界,利用无边界的金融技术,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这样的一些趋势发展势头,但是大多数是在发展的早期,也局限在某一个国内市场,但是我想应该不久之后,我刚刚提到的金融服务将会用于跨境交易,会进一步加强不同地区金融的融合,其中包括中国和东盟地区,都可以超出我们现在的想象,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