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莱:老挝与中国的金融合作稳步上升

时间: 2016-09-20 09:26:45 来源: 瓦塔纳·达拉莱  网友评论 0
  • 瓦塔纳·达拉莱:尊敬的天立副主席,各位东盟、中国银行的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老挝国家银行行长和我本人想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我们参加第8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

瓦塔纳·达拉莱:尊敬的天立副主席,各位东盟、中国银行的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老挝国家银行行长和我本人想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我们参加第8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同讨论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的主题。


受行长委托,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加这个重要的论坛,我认为今年的主题具有重要的价值,可以帮助中国和东盟在金融行业加强合作,而这也是呼应了本地区和全世界当今的经济和金融的形势。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和东盟是友好的邻居、朋友和伙伴,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在多个领域稳定发展,包括经济、商业,金融、连接社会文化和人文的交流,教育方面的来往也为我们人类的福祉提供了人文资源的发展。中国—东盟的关系成为睦邻合作的典范,这也为一体化作出了贡献,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在东盟和中国的经济整合方面,一直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在2015年达到3464亿美元,占了东盟总贸易量的15.2%,中国向东盟直接投资在2015年达到82亿美元,使得中国成为东盟第四大外交直接投资的来源。中国东盟的贸易额预计到2020年会增长到10000亿美元,双向投资也会增加到1500亿美元,在金融领域,东盟和中国一直在东盟+3的框架上推动合作,在过去十年以来,到了今年实际上是老挝与中国成为了东盟+3银行和金融会议的联席主席国。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老挝和中国的经济合作逐年的发展,虽然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是两国的双边关系、双边贸易已经在2011年到2014年从13亿美元增长到36亿美元,在外国投资者当中中国现在是老挝最大的投资国,目前总投资额已经达到67亿美元。老挝的策略是将一个内陆国家转变为一个内陆相连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会造福老挝与中国,也会造福整个东盟的范围,因为老挝、泰国与中国的铁路连接会进一步延伸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这将会促进跨亚洲铁路网络的建设,使这个地区的贸易和人员的交流进一步的活跃。


另外,老挝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也在稳步的上升,目前来说,老挝有3家中资银行,老挝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资产现在占了我们银行体系总资产的24%,而这些资产也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提供了10.4万亿基普的银行贷款,而这些贷款实际上也是使到我们本地基普人民币货币人民币支付系统达到144亿人民币。


老挝国家银行致力于建设与中国人民银行稳定的合作,特别是双方考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而这个协议在近期将会成为一个合作性的协议,除此之外,双方的反洗钱、情报部门也刚刚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带上周签署的。最近老挝国家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也达成了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共识,来实施跨境的银行监管,支持分享和促进两国金融机构互设,这个重大的发展合作实际上也是在2016年东盟高峰会,上周在万象举行的时候,成为了会议当中一个亮点。


老挝商业银行合作也不断的加强,提供金融支付、结算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老挝国家银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直享受着非常良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唐人强先生去年12月到访老挝之后双向关系不断加强,特别是在双边技术合作方面,我们正在考虑近期签署一个双边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由于中国老挝的地理关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策略以及政策,我非常相信两国的金融合作还会在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进一步的发展。


在这一次的论坛上,我非常的相信这一次平台将会给中国—东盟带来更多的机会,让我们进一步的讨论和探索金融合作、贸易投资的其他机会。


在此,我预祝第8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圆满成功,我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预计万事顺意,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