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欧洲、北美、非洲……这项“中国制造”已遍及全球!

时间: 2016-07-06 15:54:3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齐慧、顾阳


近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已经建成成网运营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不单单是在国内,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推进顺利,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经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高铁“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起于中老边境磨憨,向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417.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磨丁—万象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玉溪—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廊开—玛它普的标准轨铁路相连,共同构成泛亚铁路中通道——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目前,先行开工段万象站及相关工程已于去年12月2日开工,现场施工组织有序推进,全线初步设计完成初步评审。

 

印尼雅万高铁



印尼雅万高铁是连接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线路一期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三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高速铁路项目是中印尼两国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合作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目前,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合资公司特许经营协议已签署,先导段建设许可已批准,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匈塞铁路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2015年12月23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在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行了启动仪式。2015年11月,中国与匈牙利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协议》。近期,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代表与匈牙利铁路公司代表举行会谈,双方就项目合作进一步达成共识,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


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线路全长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中国中车集团、俄罗斯西纳拉集团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进行会谈协商,并签署四方合作意向书。今年6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别洛泽罗夫在北京就加强中俄两国铁路合作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要深化中俄铁路部门在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的合作。

 

中国与泰国铁路


中国与泰国铁路是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包括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耿奎—曼谷两条国际标准轨铁路,两条铁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均为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条件。自2014年12月中泰两国政府签署《中泰关于泰国2015至2022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战略框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以来,两国政府和相关企业紧密合作、加紧工作,项目进展顺利。2016年6月16日,在曼谷举行的第十一次联委会会议上,双方就政府间协议修订、先行段开工等达成共识,共同制定了总体建设工作计划,推进环评、EPC合同谈判、项目审批等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先行段开工建设。同时,中方已在北京交通大学为泰方举办了4期铁路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目前,中泰双方正在积极准备第十二次联委会。

 

此外,马新高铁、中蒙铁路、英国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摩洛哥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铁路技术的四大优势


经过多年的科研论证、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和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铁路建立了先进完备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势和特点。一是技术先进。中国铁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高铁技术体系,高铁的线路桥隧、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运行控制、调度指挥、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研发制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二是安全可靠。经过多年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铁路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高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全能够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列车已连续运行478万趟、27亿公里,安全发送旅客43.2亿人次。三是兼容性强。中国高铁技术与世界各国高铁技术能够实现兼容和互联互通,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可以跨线运行,高速列车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能够满足各种技术和运输需求。四是性价比高。中国铁路有着丰富成熟的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能够针对项目国需求提供包括投融资、建设、运营、综合开发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高铁“走出去”的几个重大成效


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中老铁路去年12月进入实施阶段,成为第一个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由中方主建运营、与中国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中泰铁路于去年12月项目启动,拟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同江中俄铁路桥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于今年6月正式使用。


非洲铁路网建设步伐加快。中国标准全方位对非输出的第一条铁路亚吉铁路预计今年建成,作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主动脉”全线贯通。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竣工通车。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铁路施工进展顺利。摩洛哥高铁、乌干达东线铁路等一批重要铁路积极推进,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格局初具雏形。


开启了欧洲和拉美铁路市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项目于去年12月举行启动仪式,中东欧“16+1”合作旗舰项目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中车出口马其顿动车组投入使用,中国企业符合欧洲TSI标准的第一单落地。中国中车与德国西门子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铁路领域合作。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修复项目进展顺利。巴西—秘鲁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市轨道交通“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全面实施。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埃塞首都轻轨一期全线试运营。越南河内首条城铁吉灵—河东线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营。澳大利亚堪培拉地铁项目中标,中资企业在大洋洲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现“零突破”。美国波士顿284辆地铁车辆、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项目接连中标,在美车辆制造基地开工建设,我国轨道交通整车产品首次登陆美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顾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