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0多人银行卡未离身却被盗刷 取钱时一定要警惕这个!

时间: 2016-06-30 15:38:54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前不久,浙江绍兴新昌县先后有50多人报案,说自己的银行卡还在手里,可里面的钱莫名其妙就不见了,涉及总金额有四十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

视频:浙江新昌50余人银行卡莫名被盗刷


  前不久,浙江绍兴新昌县先后有50多人报案,说自己的银行卡还在手里,可里面的钱莫名其妙就不见了,涉及总金额有四十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

一、多人银行卡莫名被盗刷 涉40余万元



  6月1日晚,绍兴新昌公安局城东派出所首先接到市民报警,说自己的银行卡被莫名其妙盗刷了,短信提示不停的有资金流出。而奇怪的是,被盗刷的银行卡却牢牢地攥在自己手里。而接下来,派出所又陆续接到群众报警,同样都是银行卡被莫名盗刷。


  为何在同一时间、同一地区的市民被盗刷银行卡达到几十万之多?民警在第二天统计时,受害人数还在不断增长,已经超过50人。而所有人都是卡在身,钱却不翼而飞,这就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二、线索指向同一网点 倒查锁定嫌疑人



  办案民警来到银行调取了被盗刷卡用户的交易记录,而这个记录所显示的线索都指向了新昌横街的一个银行网点。


  办案民警赶到银行调取了这台ATM机的监控,往前倒查,终于发现嫌疑人做手脚的影像,最终锁定图片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



  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犯罪嫌疑在进入现场后一直低着头,而且带着口罩,手中拿着手机,企图掩盖整个犯罪过程,反侦察意识比较强。

三、ATM机做手脚 安装设备窃取信息


  调查锁定了嫌疑人,而所有报案人都曾在这同一家银行的ATM机办理过存取款,嫌疑人到底是怎么在ATM机上做的手脚呢?



  新昌县刑侦大队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假装取款,趁他人不备时,将微型摄像机装在了键盘盖子上,随后将一个鸭嘴卡口装在插卡处,前后作案时间只有1分钟左右。据介绍,这两个设备用来窃取银行卡用户的密码和复制银行卡内信息,以便制作克隆银行卡。


  民警说,这3名嫌疑人在盗刷时利用克隆银行卡,再输入微型摄像机拍到银行卡密码,在同一时间快速盗刷。

四、顺藤摸瓜 三名嫌疑人终落网


  民警继续调查发现,这3名嫌疑人曾经入住过绍兴新昌一家宾馆。通过查询旅客登记信息,判断其使用的是假身份证。


  在随后的工作中,民警得到消息,犯罪嫌疑人曾经到过客运中心,了解其行动轨迹后,民警赶到了广东佛山。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前往佛山的专案组很快找到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尤某,并随即展开抓捕。


  而另外1名主犯周某,也就是这个技术的核心掌握者,也被专案组掌握了行动轨迹。

五、后悔不已 技术男变犯罪嫌疑人


  在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自己推销过保险,曾在一家医院做过电脑维修员,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尤某和李某是当时医院里的同事。



  周某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QQ群,在QQ群里有人发这些设备的视频,如果跟其联系,对方就会介绍这些设备如何使用。周某学会盗刷银行卡后,还租了房子专门自制作案工具。在盗刷时,他们专门选择了不同地点同一时间进行。


  周某交代,他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跨省作案多起,作案省份涉及江西、山东、浙江、河南、广东、以及江苏6个省份20多个地区。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取款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好ATM的卡口和键盘处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果发现有类似的摄像头,或者卡口这边有异样,应该及时与银行或者110取得联系,并到就近的ATM机或者银行将密码及时更改。


  而银行方面也有义务及时对所属的ATM机进行巡查、监测,毕竟这是银行提供的设备,一般储户很难凭借常识和观察进行识别。


摘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