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的逾期、坏账与违约

时间: 2016-06-29 17:22: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所谓逾期,在金融领域是指借款人没有按照约定或承诺的时间点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所导致的债务延期现象,说白了,就是借了钱,没有在说好的时间还,之前主要应用于银行贷款和信用卡领域。

来源:律邦融安整理自互联网金融头条


为“逾期”正名


所谓逾期,在金融领域是指借款人没有按照约定或承诺的时间点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所导致的债务延期现象,说白了,就是借了钱,没有在说好的时间还,之前主要应用于银行贷款和信用卡领域。


对银行来说,逾期是指借款方在银行规定的最后还款日或缴息日,未能及时足额还款或缴息的情形。通常出现这种情况,银行会将借款方暂时列为催收对象,并于7日内打电话提醒,借款方如果在7日内补足,银行一般不会收取滞纳金,但如果超过7天仍未缴款,银行就会将这笔贷款正式列为“催收”并收取滞纳金。


信用卡逾期不是指到了最后还款日不还,而是到了下个月账单日不还才算逾期,一旦持卡人逾期,银行会从次日起按每天万分之五计息,逾期会计复利,因此逾期时间越长,每日利息就会越高。


在P2P行业,逾期率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计算标准,目前使用率比较高的标准出自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行业委员会发布的《个人对个人(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计算公式是“逾期90天以上的未还剩余资本金总额/可能产生90天+预期累计合同总额”,也就是说,当前已经产生90天以上的逾期,是分子,剩余的有可能产生的90天以上的逾期,是分母,而那些不可能产生90天以上逾期的,则被剔除在分母之外(如那些到期日期至当前不足90天或当前还处于正常借款期内的借款)。


翻阅P2P平台的季报、半年报、年报等信息,我们会发现这类报告格式普遍简洁明了,多以可视化形式展现。其中,披露的内容主要集中于累计成交额、注册用户数、为投资者赚取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等可以给平台增光添彩的部分,而对于逾期率、坏账率、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多有意绕过。目前,会在报告中正规、真实披露相关内容的多为在海外或新三板上市的平台。


除了避而不谈,还有一些平台故意压低逾期率等指标的比例,当然,这其中包括了合理压低与恶意压低两种。合理压低有以下几种方法:1、因为平台上线时间很多,所有借款都未到期,所以对外宣称自己逾期率为零;2、由第三方担保的平台,担保公司代偿的部分不计入逾期率;3、平台抵押类项目,因为有足值抵押物,所以不计入逾期率;4、平台用自有资金或风险拨备把逾期借款换上。恶意压低主要指不合理的扩大逾期率的分母,手段包括:1、将历史以来所有的成交额作为分母;2、将所有待收作为分母,这样逾期率看起来都会很低。


今年3月,当时还未正式挂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出台一份《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其中对P2P从业机构的应披露内容做了要求,其中就包括了累计违约率、平台项目逾期率、近三月项目逾期率、借款逾期金额、代偿金额、借贷逾期率、借贷坏账率等运营信息。6月,上海互金行业协会发布P2P平台信息披露工作指引,要求P2P会员单位定期披露主体、产品、业务、财务和其他等五大类49项信息,其中也包括了交易逾期情况、主要产品90天以上逾期金额和90天以上逾期率。


在此,希望监管层能够尽早对P2P平台逾期率的计算方法和披露方式进行出统一、规范的要求和标准,这将对P2P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很大帮助。


坏账与违约


不少分析P2P的文章中,往往将预期与坏账不加分辨或直接等同,这是不对的,实际上两者是有区别的。逾期的意思,上文已经解释,其重要的时间点是超过90天以上,也就是三个月左右。而坏账是在逾期的基础上,在对借款方进行了相关的催收等资产处置工作后,债权人依然无法收回本息,且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可能无法收回本息,在P2P行业内,这个时间段是超过120天。所以说,逾期并不意味着坏账。


所谓违约,是指借款方未能按照借款合同上的约定,偿还贷款本息,这是一个覆盖性更广的概念,逾期和坏账,其实都属于违约,因为它们都没有遵守合同上的约定时间还款。两者的区别是,逾期虽然没有遵守还款时间,但是在超过还款期限后的90天-120天这个时间段内还是还了,而坏账则是超过约定还款日期120天后还是没有还款,而且有可能一直不会还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