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证券或成为平安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

时间: 2016-06-17 17:05:47 来源: 中国投资咨询网  网友评论 0
  • 6月15日,平安证券公告称,计划登H股上市,这将成为平安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6月15日,平安证券公告称,计划登H股上市,这将成为平安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


6月15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控股子公司平安证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完成改制后到香港联交所主板IPO。


“公司目前上市计划仅通过董事会,后续方案还要经股东大会批准。”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近年来内地券商赴港上市并不罕见。但市场人士称,恒指今年以来整体下跌7.82%,跑输去年同期;内地券商AH股中,H股估值偏低,内地券商今年年内港股上市前景或不及以往。


分拆上市


根据该次董事会决议,平安证券拟发行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同时将根据市场情况授予承销商不超过本次基础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本次境外上市发行比例上限测算,发行后中国平安持股比例将不低于69.80%,仍将绝对控股平安证券。


若完成发行,平安证券将成为平安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到H股上市并不常见。过去有联想集团、托普软件、TCL集团、新疆天业、海王生物、同仁堂、华联控股等案例。上一次分拆则发生在2014年,用友软件分拆畅捷通在H股上市。


对此,江浙一名投行人士表示,“所属企业单独上市后,资本市场就能对其单独定价,估值判断会更加准确。后续的资本运作与分拆前也完全不一样。”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亦表示,分拆后,所属企业的估值会有提高。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平安证券上市的估值与投资者对公司定位及优势的接受度以及市场情况密切相关;目前离上市时点还有一定时间,平安证券会做好基本工作,提升整体估值。”


内地券商股估值偏低


事实上,除了平安证券外,近期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亦在冲刺港股IPO。16日也有消息称,中信建投拟在H股募资不超过10亿美元。


不过,当日记者就该消息向中信建投总裁办求证时,对方未作回应。


中资券商一名资深分析师表示,内地券商来香港融资有其好处。“第一在‘走出去’政策的背景下,但凡大型中资券商会在香港设点,不仅做香港本土业务,也会做全球化布局。第二,在香港募资的好处就在于是以港币计算,和美金可自由流通,可减少公司业务成本。第三,通过香港募资,内地券商还可以引进合作伙伴,比如外资大行。第四,内地券商在香港做资本运作比较方便与灵活,而内地可能还会面临再融资收紧的限制。”


但对于目前是否为内地券商赴港上市的好时机,多名业内人士则有不同看法。


以招商证券为例,根据招商证券5月13日递交申请材料的数据推算,最高募资为173亿元。而去年3月港股上市的广发证券则募资逾320亿元。相应地,从恒指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恒指上升8.26%;今年以来恒指下跌7.82%。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偏弱,募资规模或将不及以往。上述中资券商分析师表示,从东方证券的申请材料来看,估值仍然偏低。“主要因为市况不明,券商今年生意不好,尤其第一、二季度。”


香港一家小型私募合伙人表示,“除非是深港通开通,否则估值可能上不去。但三季度不明朗因素较多,近期还是应加紧上市。从近期内地银行到香港上市来看,外国基石投资者少了,大部分还是国内机构捧场。”


他分析称,“港股中的内地券商股估值明显低于内地,有较大的炒作空间。但中小型投资机构不会关注,因为潜在回报比不过黑马股;关注这类股票的是大型投行比如摩根系,主要是被动型基金进行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