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信贷快速增长 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三年或扩容至3万亿

时间: 2016-06-15 16:49:0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移动金融综合服务集团麦子金服联合艾瑞咨询日前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白皮书。该报告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3万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文/刘宝兴


移动金融综合服务集团麦子金服联合艾瑞咨询日前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白皮书。该报告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3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民币信贷余额达到93.6万亿,同比增长14.9%;同期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9.0万亿,同比增长23.3%。前述报告认为,近年消费信贷余额增速显著高于人民币信贷余额增速。预计2019年消费信贷余额将占人民币信贷余额总额的四分之一,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在消费信贷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国内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受限于银行的风控体系局限性,中国消费信贷中住房贷款比例长期偏高。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基于大数据画像和线上信审业务发展而来的网络借贷业务开始蓬勃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信贷结构中消费信贷的比例将会上升。随着市场对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认可度的提升,以及消费金融自身业务模式的成熟,消费信贷占比也将呈进一步上升的态势。


据介绍,2013——2014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陆续有电子商务企业、在线支付企业以及个人网贷平台(P2P)信贷企业加入,同时,传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抓紧在互联网领域的尝试。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0亿元;伴随着京东与天猫等进入市场,2014年交易规模突破183.2亿元,增速超过200%;2015年整体市场则突破了千亿。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可达到3.398万亿元的水平。


艾瑞咨询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参与主体从原有的P2P为主导的消费金融市场,拓展到目前以电商生态为基础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参与主体的数量和类型较2013年有明显突破;其次,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用户消费需求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渠道进一步拓宽;再次,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进入真正的爆发期,2014年延续强势表现,在理财、投资以及信贷领域均有突破。


艾瑞咨询预计,在2016年该项业务将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中最主要的商业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