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中国的网友都怒了:外国海关索贿为何专盯中国人?

时间: 2016-05-05 16:32:33 来源: 央广新闻  网友评论 0
  • 视频中拍摄的地点正是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5月2日晚,越南芽庄时间8时许(北京时间9时许),多名中国游客因为被收取小费与芽庄金兰机场海关人员发生冲突。冲突中,海关男子手持的电击棒疑似造成中国男游客背部划伤。

5月2日晚,全中国的网友因为一则视频愤怒了:



视频中拍摄的地点正是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5月2日晚,越南芽庄时间8时许(北京时间9时许),多名中国游客因为被收取小费与芽庄金兰机场海关人员发生冲突。冲突中,海关男子手持的电击棒疑似造成中国男游客背部划伤。


事件发生时,多名游客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求助。目前,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已介入,正在调查沟通中。





事件回放:不给小费,越南海关拿出电击棒





当地时间5月2日晚,中国游客美美所在旅行团在芽庄金兰机场海关处排队准备出关。“当时排在我前面的一位中国女士被拦下,我听见海关人员不停用中文说‘小费’”,但该女士一脸茫然,随后海关工作人员让该女士站出队伍。


这是此次冲突的开端。


据悉,当时,有飞往成都、重庆、上海的6个航班。宜宾市民陈先生作为旅行团一员,也见证了这场发生在越南芽庄机场的令他愤怒的一幕。


陈先生说,“五一”小长假期间,他们在成都报团前往越南游玩,旅行团共有11名游客。2日晚9点左右,他们准备乘坐越南航空VN718次航班返回成都,在芽庄机场排队办理出境手续时,导游赵女士提醒他们,如果边检要求给小费,一定要给,否则可能会被刁难。


过安检时,陈先生清楚地记得,越南边检人员用不太流利但很清晰的普通话喊着:“10元,10元。”很多中国游客无奈在护照里夹上人民币递给对方,很快就通过了。

  

但有一个中国家庭,母亲在抱小孩经过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取30元小费。孩子父亲质疑此举是否合理,边检竟将小费提高到100元,同时暂扣了孩子护照。小孩父亲随后同边检人员发生冲突,一路被追至候机大厅。



越南边检人员将一名中国男游客抓住,一名边检人员还有肘击其背部的动作。图片来自网友

  

陈先生听到喊声后,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一幕:视频中,多名越南边检人员将孩子父亲抓住,一名边检人员还有肘击其背部的动作。孩子母亲试图上前阻止,却被边检人员推开。

  

长达2分钟的视频最后,该中国男子被10名左右的越南边检人员强行推入休息室中。

  

“孩子父亲出来后,说被人用电击枪电击过。”陈先生说,这引起了在场众多中国游客的不满。


记者采访到当时在场的另外两位目击者Kevin和Mayaya呀证实了陈先生的话。


Kevin:“我就排在他们后面的……是那个男的说他不愿意给小费。”据他介绍,海关人员尝试抢他们的护照,可是没有成功。这个家庭与海关人员纠缠约半小时,男士最终付了100元人民币的小费,海关才将他与妻子及约四岁的儿子放行。




现场图片



然而,中国游客与越南海关的冲突并没有因此缓和。据Kevin介绍,在一个中国旅客过关安检时,发现手机不在了,该游客怀疑被安检人员偷拿。他说,经协调后,最后“那边”交出了手机。


这两件事陆续发生后,在场的中国游客开始起哄,其中一个老人比较激动。据Kevin说,越南人员“有点想对这个老大爷动手的意图”,所以才引爆冲突。


网友“红萝卜爱吃草草爱吃鱼”回忆称,当时,一安检人员手持电击棍指着游客,双方情绪激动推搡,一男子突然从围观人群中冲出,往卫生间跑,随后一群安检人员手持电击棒追赶该男子,并进入卫生间将男子团团围住。



男游客被越方边检人员扭住。图片来自网友


“他们还使用了电击棒和手铐!”无锡人沈小姐告诉记者,“他跑去拍视频,也加入了高喊中国人‘雄起’的队伍,结果被越南海关追着打”。沈小姐告诉记者,被追打的刘先生挨了几棒,背部一片红肿。


沈小姐的老公正是被围住的男子。据沈小姐所说:“海关把我们拦下来,用中文告诉我们签证纸张上没贴照片,每人需罚款100元,再加上30元的小费,我们一共需要支付230元的费用才放我们过去。”


沈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她曾拨通了导游的电话,但是没想到导游说这个必须要交。


当时在场的网友“Mayaya呀”也表示,当时有海关人员的确拿出了电击棒,她也听到了电击棒发出的声音,不过,她并未亲眼看到越南海关人员使用电击棒。




视频截图



Mayaya呀回忆称:“当时是一个重庆那边的团队,用他们那边的话‘雄起’,意思就是普通话加油的意思。”在场的中国游客也唱起了国歌,她说道。


另外一位叫coonsyz的网友则表示他亲眼看到了中国游客被殴打。“他们(越南海关人员)殴打中国人我在外围看到,前面人很多,所以具体起因我不知道。”


事件发生时,有中国游客当时在机场现场便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取得了联系。领事馆方面于晚上10点54分回复,呼吁在场的中国游客不要冲动,注意安全,并建议在场的游客尽量将搜集的照片和视频发给领事馆,领事馆将据理力争。


领事武文杰表示,总领馆高度重视此事件,要求越方控制事态,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保证所有中国公民如期如愿通关回国且不应当受到不合法、超出国民待遇的不合理检查和阻碍。他同时提醒:如果中国公民遇到类似公职人员索要小费的事件,一定要注意证据。


越南海关长期存在收小费情况


据了解,在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索取小费的现象,不仅仅在芽庄金兰国际机场出现过,在越南友谊关口岸的越方一侧,中国游客入境时,也会遭遇越南海关工作人员索取小费,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






记者在友谊关越方一侧过关时,曾亲眼目睹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索要小费,而且他们还会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十元”。


如果有人不配合交小费,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就通过喝水、打电话、上厕所等方式进行拖延和刁难。即使等待过关的队伍已经排成了长龙,他们照样不紧不慢。


而更令人感到气愤的是,除了越南,许多外国海关都似乎喜欢针对中国游客收小费。


巴厘岛机场 屏幕中文提示给小费


成都市民肖女士表示,今年4月28日的印尼巴厘岛之行让她难以忘记。这是她的新婚蜜月之旅,但在机场因未给小费,她的丈夫差点被安保人员殴打。

  

肖女士说,他们在巴厘岛努拉莱国际机场排队过检时,见到桌上的LED屏用中文打出了“请给小费”的字样。

  

“其他国家游客没给,也顺利过关了。”肖女士夫妇坚决不给小费,却被安保人员拦下,要求站在一旁待检,“他们优先给其他外国游客和付了小费的游客检查放行。”

  

随后,肖女士见另一侧的安检未收小费也在放行,便前往排队。“结果快排到我们时,安检停止盖章,称要去上厕所。”肖女士说,他们被迫重新排队。而这时,所搭乘的飞机还有半小时就将起飞。

  

其间,一名导游同肖女士夫妇因小费问题发生争执。“机场保安赶来,揪住我丈夫的衣领要打他,我赶紧拦住。”在场的中国游客都很气愤,这名工作人员见众怒难犯,才将人放开,但仍在挥空拳吓唬。


为什么国外海关更爱“讹”中国游客?是因为中国人“好欺负”吗?


业内人士:当地有不良风气,国人常花钱消灾


从事旅游业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杨先生表示,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的国家,主要是东南亚,除了越南,还有印尼、柬埔寨、泰国等,此外很多非洲国家也有类似情况,而像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公职人员并非服务员,他们根本没有权利索要所谓的“小费”。说到底,这就是一种索贿行为。

  

杨先生说,“一些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出入境时边检常明目张胆索要小费,而且只针对中国游客。”


他以前接触过几次,这些国家的边检人员甚至都会操着普通话要小费。前几年,他带队去西非一个国家,在机场时,对方边检直接拿枪要钱,有一位团友不愿给小费,结果箱子被重点检查,对方用枪托翻来翻去,他在迪拜买的名牌包也被损坏。

  

“出现这种现象,一是因为当地存在不良风气,有滋生索贿歪风的‘土壤’。”杨先生说,现在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出国旅游,在一些国家边检官的眼里,他们认为这些游客素质不高、容易忽悠,所以往往根据衣着、谈吐有选择性地索取小费。如果不配合,轻则随意提高小费数额、要求交纳“健康费”之类名目,重则会出现像2日芽庄机场的那种肢体冲突。

  

“还有一个原因,是部分国人的做法,助长了对方边检人员的气焰。”杨先生说,我们自己也应反思,为什么向中国游客索贿几乎成了某种程度上的潜规则?这跟很多人的想法和做法不无关系。


“国内很多领队为了避免麻烦,往往会主动提醒、事先告知团友准备零钱。站在领队的立场,当然希望所有团友快速通过边检,这是他们最大的诉求。如果出现麻烦,影响后面的行程、住宿,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损失。而每个人给一二十元,又不是领队出钱,这种长期以来息事宁人、花钱消灾的做法,助长了对方的敲诈行为。”

  

反观西方游客,面对索要小费,他们会理解为这是政府人员在索贿而坚决拒绝,有时还会上升为外交事件,令对方十分被动,所以一般不会去“招惹”西方游客。


支招:面对索贿怎么办?


不和对方起冲突,摆手装作听不懂

 

如何应对国外边检索要小费的陋习?杨先生认为,解决的办法就是,中国游客要“自信端正”。


不久前,他带着家人和朋友组成的小团去巴厘岛,当地机场边检有向中国人要小费的“习惯”,出发前他就告诉所有亲戚朋友,如果对方要小费不给,不管对方说什么,一直摆手,装听不懂就行了。只要不与其发生冲突,对方不敢怎么样。

  

他表示,不要主动或听从建议去给边检人员小费。“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们不能接受这种屈辱,因为它只针对中国人,中国游客应该有拒绝的勇气。”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也表示:“越南政府对于机场海关人员收小费,肯定是禁止的。碰到类似情况请游客首要确保人身安全,搜集视频、音频等证据后提供给大使馆,由大使馆与越南相关部门沟通。”


来源:央广新闻(ID:cnr_cnr)综合中国网、人民网、成都商报、新民晚报、华西都市报、新华国际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