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出大事了,地方政府公开宣布违约

时间: 2016-05-03 13:54:55 来源: 黄生看金融  网友评论 0
  • 这个五一假期,最大的国际新闻就是美国地方政府波多黎各宣布到期债务违约,今天周一到期的债务无法偿还,在经过一个周末的努力后宣告无果。这正式拉开了新一轮政府债务违约的序幕。

来源:黄生看金融

作者:黄生


这个五一假期,最大的国际新闻就是美国地方政府波多黎各宣布到期债务违约,今天周一到期的债务无法偿还,在经过一个周末的努力后宣告无果。这正式拉开了新一轮政府债务违约的序幕。


在近期历史上,希腊债务曾经违约,最近是委内瑞拉的债务违约,今天是波多黎各政府债务违约。希腊政府债务违约,拉开了浩浩荡荡持续近十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欧盟解体危机;委内瑞拉债务违约,导致民不聊生,并引起了资源国家的一系列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


这次波多黎各政府公开宣布违约,将引起新一轮政府的违约潮,因为波多黎各是美国的自治邦,属于美国管辖,美国多次想将其纳入为一个州,后来考虑历史传统,成为自治邦,波多黎各是参与美国国会的,可见不一般。


美国财政和美联储这次没有出手拯救波多黎各,因为一出手,美国大量的地方政府会求助美国国会,这样一来,会产生很严重的问题。但是不救助的话,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债务危机来了。


由于波多黎各的政府债券基本都是美国的对冲基金等机构持有,因此这些机构肯定受损,如果引起连锁反应,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的话,那么新一轮的债务危机就来了。


这大概也是美联储对加息相对谨慎的原因,大量的政府债券的支付成本和支付时间问题,都将困扰美联储,美联储不是不想加息,不是不想将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关键是美国的国库做好了准备没?


相对于美国,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更加严重,只不过中国出手拯救了地方政府,一是通过房地产去库存运动,但是这样一来,使得房价泡沫更高,导致民众手中的财富急剧缩小,后遗症很大;第二就是通过央行变相量化宽松,印钞后,通过商业银行过桥,给地方政府债务展期,并下调利率,俗称扭曲操作,目前置换了约6万亿规模的地方政府债务。


2016年将会是大量债务违约的一年,从普通企业债,到央企债,从新兴国家的政府债券,到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而这次很难再像上次那样通过大规模印钞来拯救债务危机,因为印钞最终还是要还的。


2016年越是临近年中和下半年,危机将会越来越多,此起彼伏,美联储加息是利空,不加息也是利空,因为大量的债务已经到期,过去大量的印钞,到期在回收,资金回流的漩涡暗流汹涌,只是你没看到,祝好运!


来源:黄生看金融

作者:黄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