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租宝案最新进展:正式批准逮捕的21人都是谁

时间: 2016-04-28 21:39:26 来源: 金牙大状综合  网友评论 0
  • 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2016年1月14日,北京检察机关对“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以涉嫌集资诈骗罪

文章摘自 | 财经综合报道、亿邦动力

金牙大状综合整理

导读

    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2016年1月14日,北京检察机关对“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其他犯罪做出批准逮捕决定。该案其他21名涉案人员也已被捕,包括e租宝总裁张敏在内。


4月27日,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4部委再次于银监会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会议由此前成立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


根据材料,e租宝总共涉及用户ID901294个,累计充值581.75亿元,累计投资745.11亿元。其中约有15亿元被实际控制人丁宁用于赠予妻子、情人、员工及个人挥霍。


另据资料,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丁宁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张敏、丁甸、雍磊、许辉等4人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彭力、刘静静、朱志敏、王之焕、谢洁、齐松岩、杨翠致、宗静、李倩倩、杨翰辉、姚宝燕、杨晨、刘田田、张传彪、王磊等15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胡少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对上述21人依法批准逮捕,同时因证据无法证实范斌、马锐、薛敏、刘建胜等4人参与了非法集资犯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对4人不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刘曼曼虽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但因尚在哺乳期且认罪态度较好,故作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有“美女总裁”之称的张敏在狱中交代,整个钰诚集团拿着百万年薪的高管多达 80 人左右,仅2015年11月,发给员工的工资就有8亿元。

张敏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每个月工资为15万,之后是每月25万,做了总裁和董事长之后就是每月50万。


丁宁的弟弟丁甸,本来月薪只有1.8万元,但是调任北京之后,月薪竟然飞涨到100万。


被逮捕的21人,也基本都是钰诚集团或是下属子公司的高管,并且代表钰诚集团公开出席活动。


1丁宁

丁宁为e租宝实际控制人,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


2012年丁宁成立了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3年其整合旗下参控股公司,成立钰诚集团,2014年,创建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2015年,通过其海外子公司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达成协议,成立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同时成立佤邦境内独家专营存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东南亚联合银行。

  

2张敏

2014年加入安徽钰诚控股集团,历任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集团副总裁及总裁职务。


做为e租宝的二号人物,张敏接受了丁宁的大量好处。丁宁除了向其赠送价值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华轿车、名表等礼物,还先后“奖励”她5.5亿元人民币。

  

3丁甸

2015年7月19日,丁甸曾出席国研智库论坛2015·创新金融助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峰会。

4雍磊

2015年9月底,雍磊曾以该身份出席钰诚集团融资租赁专业知识提升培训班。


5许辉

许辉是上海钰申金融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注册于2014年8月上海自贸区的,注册金1亿元。钰申金融是钰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集团旗下品牌“e租宝”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运营、管理及推介服务。截止案发上海钰申金融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百余家分公司,员工总数近万人。

6彭力

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董事会执行局委员、首席执行官,e租宝联合创始人。彭力曾多次代表钰诚集团参加活动,如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等。

7王之焕

此外,王之涣还是上海钰申金融的监事。以及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监事。金易融是e租宝的运营平台,注册于2014年2月,注册金1亿,股东为王之焕、宋在庄。


8谢洁

据介绍,钰诚集团于2015年5月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建设了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该自由贸易区占地约3000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域通行货币为人民币,通行语言为汉语。谢洁曾以该身份参加2015年10月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此外谢洁还有一个身份是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据公开报道,她曾以此身份在2015年6月为缅甸佤邦援建学校和医院。

  

9齐松岩

2015年7月17日,齐松岩代表钰诚集团出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共建互联网金融安全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


10杨翠致

在2015年7月10日钰诚集团年中总结表彰大会上,钰申金融董事长杨翠致为达成总投目标的区域颁发“百亿达标奖”并致辞。

 

11杨翰辉

杨翰辉的职位为钰诚集团总裁、钰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翰辉在2015年9月代表钰诚集团参加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代表钰诚集团参加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12姚宝燕

姚宝燕的职位为钰诚副总裁。姚宝燕曾在2015年8月代表钰诚集团参加了钰诚集团投资援建的佤邦新闻大厦开工奠基仪式。

 

13杨晨

姚宝燕的职位为金易融(e租宝)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2015年7月16日,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易融)宣布正式委任资深经济学家杨晨先生担任该职务,之后杨晨多次代表e租宝出席论坛和接受媒体采访。

 

14刘田田

刘田田的职位为钰诚集团董事、首席人力资源官。曾在2015年9月代表钰诚集团参加公益项目“钰爱同行· 自闭症关爱计划”。

  

15张传彪

张传彪的职位为钰诚集团副总裁、钰诚集团旗下兰花国际控股集团总裁。张传彪曾在2015年7月代表钰诚集团,对财富管理平台北京安信普惠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泰大通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进行收购。而兰花国际则号称包含国际安防、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和猎聘咨询四大块业务。


丁宁的美女高管团:张敏


在看守所,昔日的钰诚集团美女总裁张敏变得痛心疾首。e租宝张敏坦诚,e租宝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


张敏称自己早就知道这个窟窿只会越滚越大,不可能会良性发展,迟早会有崩盘的那一天。为何公司在隐藏如此大的窟窿时,作为公司法人做没有做出任何制止的行为?e租宝张敏在公司内到底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一、e租宝张敏的总裁时代


e租宝张敏2014年加入安徽钰诚控股集团,历任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集团副总裁及总裁职务,并与合伙人共同创建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A2P平台:e租宝


再来看看e租宝女总裁的活动,短短几个月,央视的一套二套还有新闻频道,北京、安徽卫视再加上高铁、公交,e租宝统统上了个遍,e租宝短时间红遍京城。


此外,e租宝的宣传片在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六大卫视几乎全天候都可以看到。e租宝总裁张敏还接受了环球人物、央视证券、中网资讯等数十家媒体的专访。


然而,随着这次e租宝危机的出现,e租宝张敏也就成了网上言论的热点。有网友称这位美女总裁是被包装出来的,根本就不懂金融;有网友还拿张敏的简历来说事儿;更有网友爆料e租宝公司几乎不安排张敏出席太多公众场合,更别提发表演讲了。


“资历不够”、“被包装”“炒作”……这就是大家眼里的e租宝总裁张敏。除了这些,她的正真来历又是啥?


二、e租宝张敏个人履历


e租宝张敏2001年毕业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回国当了一名大学老师,但是时间不长,不到两年。


2006年,张敏又在一家美国公司先后担任CEO高级助理、常务副总裁、投资者关系总裁、董事会秘书等要职,负责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运营及融资项目。2011年,这家公司因为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而退市。


而就在2011年艾瑞泰克退市那年,张敏有了新身份,蚌埠嘉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随后的三年时间,她的身份屡屡刷新,分别为:北京南洋林德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2012年)、安徽汇仕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13年)、安徽钰诚控股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2014年),直到2014年7月,e租宝推出,张敏担任总裁。


相比美国高管的CEO文化,这位法国毕业的女同学似乎很喜欢“总裁”这个职位。她又是如何进入e租宝的,又是通过什么渠道担任上了总裁一职的呢?


三、e租宝张敏与丁宁的关系


e租宝张敏和丁宁被抓了,网络上曝光了两人其实关系不纯,表面上为合作关系,实际上却为情人关系。


据多个犯罪嫌疑人供述,丁宁与数名集团女高管关系密切,其私生活极其奢侈,大肆挥霍吸来的资金。警方初步查明,丁宁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车辆、奢侈品的价值达10余亿元。仅对张敏一人,丁宁除了向其赠送价值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华轿车、名表等礼物,还先后“奖励”她5.5亿元人民币。



多位公司高管称,为了给公众留下“财大气粗”的印象,丁宁要求办公室几十个秘书全身穿戴奢侈品牌的制服和首饰“展示公司形象”,甚至一次就把一个奢侈品店全部买空。


e租宝丁宁的美女高管团除了总裁张敏外,还有哪些美女高管?


四、e租宝张敏——美女高管团还有谁


e租宝从高层到员工都是不懂金融的人,尤以美女甚多。其中包括:总裁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钰诚集团助理运营官殷飞,东南亚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席谢洁等。


丁宁的私生活极度奢靡,跟多位女下属保持亲密关系,出手也相当阔绰,有时一次性就给上千万元现金。



e租宝美女总裁的张敏获得了丁宁赠予的上亿房产和数亿现金外,担任钰诚东南亚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席谢洁还获得了千万房产和百万年薪。e租宝首席运营官殷飞还是一位小明星,其曾为e租宝演唱过广告歌曲《e租宝点亮梦想》。在出事之后,其迅速删除了与e租宝有关的微博。



据钰诚公司内部员工说,这些美女高管的工作能力,非常不专业,根本不懂投资理财和金融管理知识,尤其总裁张敏就像是公司里的一个花瓶。


那么这些不懂投资理财和金融管理的美女高管是从何种渠道认识的?


五、e租宝张敏美女高管团——来自ENZO聚会圈


据钰诚公司内部员工说,这些美女高管很多都是丁宁通过ENZO聚会圈认识的。


ENZO聚会圈到底是个什么圈?ENZO聚会圈通过网站这样介绍自己:成立10余年来,掌握了国内各大跑车俱乐部、各大贵族学校、国外留学生等高端资源,同时与各大资源建立了密切的来往,这里聚集了富二代、企业接班人、创二代,会员大多都是非富即贵。


这么高大上的圈子,女性要怎么入会?经过调查发现,女性除了年龄教育等条件外,对穿衣打扮经验也有要求,还要懂红酒高球会外语能理财,更看重的是:“气质”。


另外,女士会员入会不是免费的,费用的多少还得根据 “二十八项”的综合评估标准来定。


就ENZO聚会圈的“二十八项”的综合评估标准来看,e租宝张敏在内的美女高管团非富即贵,也不乏有真才实干的人。然而,e租宝这艘大船沉入大海后,那些美女高管的才华将也随之而去。


文章摘自 | 财经综合报道、亿邦动力

金牙大状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