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东推高了中国房价? 你信吗?

时间: 2016-04-27 09:51:49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金融时报》日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北京平均房租超平均工资的1.2倍,北京房租负担在全球居第1位,上海居第5位。房租负担重不仅仅存在于一线城市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房租价格比较高。

来源:腾讯财经

金融时报》日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北京平均房租超平均工资的1.2倍,北京房租负担在全球居第1位,上海居第5位。房租负担重不仅仅存在于一线城市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房租价格比较高。

房东推高了中国房价 你信吗?


小M在昨日的文章《买房还是租房 算算你就明白了!》做了一个调查,总共有59241人参与,其中49738人(约占总人数的近84%)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房价偏高。

租房市场不规范 房东可以任性

除了房租价格高,租房还面临许多问题:1)虚假信息普遍,互联网租房平台上80%以上都是重复的房源和虚假信息;2)中介或房东可以随意涨价;3)合同房东说了算,利益受损也只能吃哑巴亏;4)盗窃频发,出租房安全问题凸出;5)没有行之有效的保护租客利益的规章制度。


房东推高了中国房价 你信吗?


在这种情况下,租房时找房源要防骗;居住时要防盗;续租时要担心房东涨价;同时租房者不仅不能获得房子背后带来的各种便利,平时还要面临房东的各种突击检查和限制。虽然签了合同,有些房东说违约就违约,说让你搬走就让你搬走,想把屋子隔成几个小屋就隔成几个,就算如此放肆,如此任性,房东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图为2016年3月份全国10大城市租金排行榜)


这就意味着,虽然你出了高价,租了房子,还不能愉快安心地居住,有时候甚至还要人气吞声,默默地承受各种委屈。租个房子,搞得自己像要饭的一样,于是你立下誓言:此生一定要买房,抬起头来做人、挺起胸来走路。于是在中国想买房的人多了,中国的房价也涨了!买不起房子的也多了起来。(图为2016年3月份全国10大城市租金排行榜)

许多人都羡慕,西方人可以不受牵绊,随时都可以辞掉工作,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他们之所以能够这么做,是因为发达国家不仅有健全规范的租房市场,还有对房东、中介、房源、价格等方面的严格规定,以确保租房者的利益。

86%德国人可享受住房和租房补贴

在德国,有《租金调节法》抑制房租涨价的情况,其中规定出租房三年内涨价不能超过20%,否则会受到惩罚,如果涨价幅度超过50%,则是“房租暴利”的犯罪行为,可判入狱三年。


(图为2000年以来德国房价指数)


另外,德国政府每年会拿出专款补贴国民住房,86%的德国人享有不同额度的住房补贴和租金补贴。


房东推高了中国房价 你信吗?


所以大部分德国人都可以放心地租房。在德国的首都柏林,拥有住房的德国人只占到15.6%——换句话说,有将近85%的人都是租房住。

在美国,一切按合同来办!

在美国,房东和租客一样也会签定一份“规范租房合同”,合同内容主要就是保护租客的利益。因此,若租客没违法协议内的规定,自己也不想退房,房东是不能下达“逐客令”的。

法国制定低租金住房制度

另外,法国1965就制定了“低租金住房制度”(HLM),按照HLM制度规定,任何一个城镇的廉租屋比例不得低于20%,全国17%的人口住在总数多达约460万套廉租屋内。HLM会根据租户提供零息贷款等优惠政策,这使得低收入家庭入住廉租房的租金,仅有商业租房租金的1/3左右,最低仅约1/6。

日本严格规范和考核租房中介

提到日本,大多数网友都会喷,会骂,但是日本在规范租房市场方面做得也确实不错。在日本,几乎在每个车站旁都有房地产中介公司,有的车站周围甚至有十多家。此外,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从业者必须获得不动产经营管理或者租赁住宅管理的认证资格,有严格的管理考核制度,以此约束中介公司的行为。


房东推高了中国房价 你信吗?


俗话说,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租房者如果能够体面地租房,安心地居住,估计中国的购房人数也会少一点,毕竟买一套房子的成本很高。现在想要抑制房价上涨,除了限购之外,或许还应该考虑规范一下租房市场,保护一下租房者的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