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年收入上百亿!近乎零成本的国内漫游费为何不取消?

时间: 2016-04-21 22:19:23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提到移动网络要“提速降费”,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了相应的举措,但最近,一项被称为“化石级”的费用——国内漫游费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来源:央视新闻


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提到移动网络要“提速降费”,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了相应的举措,但最近,一项被称为“化石级”的费用——国内漫游费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漫游费仍然居高不下,甚至还存在乱收费现象,“离奇漫游”、“天价漫游”频频出现在媒体的报道当中——


2015年5月,居住在海口王先生的海南联通“风行卡”被莫名扣除“漫游”费39.86元,海南联通解释,王先生可能近期到过海边,接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


说到漫游费大家都并不陌生,但是你知道国内漫游费是怎么产生的,你交的漫游费都给了谁吗?



这20多年里,我们到底交了多少漫游费?在“提速降费”大大趋势下,国内漫游费的收取合理吗?



一年不到一分钱,相当于成本趋近于零!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出取消手机漫游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从技术层面来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并无大的问题。“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


而这在国际上是有例可循的:


  • 在美国,同一个运营商跨地区打电话没有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


  • 俄罗斯、印度等国都在计划取消手机漫游费;


  • 欧盟投票通过提案,从去2015年12月起,在欧盟 28 个成员国之间取消手机漫游费。 


但在我国,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项被称为“化石”级的收费项目依然存在,也不见大幅下调呢?如果看看这组数据,其中的原因你可能就略知一二了——


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数达13.06亿户,几乎已经达到每人一部手机,而人口的流动变得越来越频繁,随着国内游客数量连年上升,区域同城化加速,高额的漫游费会更加凸显其带来的不便。


去年8月,京津冀地区已经取消了漫游费,其他国内漫游费何时成为历史,我们翘首以盼!


©央视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