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龙的传人用龙卡”,以龙卡为核心快速迭代——2015年银行年报解析之建行信用卡

时间: 2016-04-17 20:16:21 来源: 吕绍婉  网友评论 0
  • 2016年3月31日,建设银行发布了2015年银行年报,根据年报信息显示,该行的具体利润及收入数据如下表所示:

来源:华道行业研究中心


作者:吕绍婉


2016年3月31日,建设银行发布了2015年银行年报,根据年报信息显示,该行的具体利润及收入数据如下表所示:



在报告期内,建设银行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核心业务指标保持同业领先地位,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风险控制力、盈利能力和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打造消费金融生态圈,在客户端,全面推广龙卡热购卡系列产品,满足客户多元消费需求,加大 ETC交通卡等行业加载属性产品在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在商户端,加大消费类特惠商户拓展。


围绕消费场景推动E付卡、HCE云闪付、applepay、三星pay和二维码支付等核心移动支付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打造活动品牌,以“龙的传人用龙卡”为主题,开展“龙卡星期六”、“龙卡信用卡带您玩转世界”等境内外营销活动,提升客户用卡体验。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建设银行在购车、账单等分期产品培育成熟的基础上,推出“鑫菁英”教育分期等新产品,丰富分期产品货架。


截止2015年末,建设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8074.00万张,新增1481万张,同比增长22.46%,2014年为6593.00万张,2013年为5201.00万张。

(图一)建设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


报告期内,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3902.74亿元,同比增长22.28%。2014年为3191.64亿元,2013年为2686.63亿元。

(图二)建设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


报告显示,建设银行2015年信用卡消费交易额为22182.62亿元,同比增长33.79%,2014年为16580.01亿元,2013年为12731.72亿元。

(图三)建设银行信用卡消费交易额


报告显示,建设银行除了在信用卡领域场景的拓展之外,也同时在善融商务坚持“精专特优”和“涉农深耕”的思路,推广信用卡积分直接购物功能和差旅机票购买服务,引入微软官方旗舰店入驻,开展联合营销,实现快速发展。 累计成交金额 670.99亿元,当年活跃商户数 11,087户,优化了客户体验,在四大行中,建设银行2015年的利润增长差强人意,但是在信用卡的发卡规模及业务量上,建行仍是“巨无霸”,建行在信用卡业务上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该如何利用好这个先天优势,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备注:本文根据建设银行公开发布的2015年年报整理而来,更多银行年报信用卡信息解析和上市银行信用卡数据盘点,稍后奉上。)


文章来源:华道行业研究中心

作者:吕绍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