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卡安全险来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银卡被盗刷了 !

时间: 2016-04-12 21:38:1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如果银行不改变,那就让我们改变银行。” 五年前,阿里巴巴董事主席马云的豪言壮语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文/贸易金融编辑部


“如果银行不改变,那就让我们改变银行。” 五年前,阿里巴巴董事主席马云的豪言壮语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近年来,银行卡掉刷事件频频发生,伴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日益普及,银行卡资金被掉刷的风险与日俱增,然而,银行对此并无妥善的应对办法。


日前,曾经广为诟病的银行卡安全问题被支付宝设起一道“安全屏障”。近日,支付宝上线了银行卡安全险,只需要支付一点儿保险费,就能获得保障期为一年、最高50万元的赔偿。

图片1.jpg

小编打开支付宝页面发现,该保险由中国人保和蚂蚁金服共同推出。投保后,投保人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无论是借记卡、信用卡,还是网银、手机银行,只要被盗,保险公司都可以进行理赔。据支付宝方面透露,该产品上线仅 1 天,投保人数已达到 1.2 亿。

1460468380983843.jpg

此次支付宝推出的银行卡安全险主要保障三类资金损失:一是银行卡在线下盗刷,包括银行柜台、ATM机,以及各类刷卡消费场景的盗刷;二是网银渠道的盗刷;三是手机银行渠道的盗刷。


据悉,未来,支付宝还会在这一险种上尝试线上理赔,让理赔服务变得更为简单。


其实,银行卡保险在国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几年前,一些银行尤其针对信用卡推出过类似的保险产品,一些保险公司也都推出专用或财产险中附加的银行卡保险险种。在目前国内银行卡风险日益加剧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险种很容易得到用户的追捧。


然而,在实际操作理赔时,一方面,由于需要当事人提供很多证明材料,而银行卡盗刷案件大多是异地盗刷甚至境外盗刷,持卡人的报案和银行挂失都有一定程度的延迟,持卡人的损失理赔就会遇到麻烦。另一方面,所有的银行卡保险险均有“免责”条款,解释权与认定均为保险方,尤其是银行认为不应补偿的行为的损失或费用。


因此,银行卡安全险一度受到冷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银行卡账户的安全性在不断提高,但持卡人面临的支付风险并未减少,网上的不明链接、诈骗账号短信等每天都在出现,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也不绝于耳。


“用保险来保障资金账户的安全,虽然比较新,但接受程度却超出预想,支付宝账户安全险推出后,投保人数达到1.2亿,因此,我们希望将这种方式拓展到更多场景中。”蚂蚁金服负责人表示。


为了尽量降低理赔难度,支付宝的95188已经开通一条专线来对接各类保险理赔咨询,用户拨打95188-9,客服小二会提供一对一人工服务,告知需要提供的材料,协助用户完成理赔。“一般来说,有两样材料是必须的,一是挂失证明和被盗期间的银行流水,二是公安报案回执。”支付宝方面表示,前者主要是向保险公司说明挂失的情况和资损金额,后者则是财产险方面通用的一种做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就有可能追回赃款、惩治盗贼。


需要注意的是,投保银行卡安全险后,需在被盗7天之内挂失才可理赔。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未来还会在这一险种上尝试线上理赔,让理赔变得更简单,同时配搭一些安全服务,比如赠送“银行卡安全卫士”,在用户信息可能遭遇泄露时给予短信提醒、对可能的盗刷情况及时预警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