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贝因美奶粉也被假冒!食药监局:此前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为避免恐慌

时间: 2016-04-07 13:34:09 来源: 央广新闻综合  网友评论 0
  • 继进口奶粉品牌雅培卷入1.7万罐假奶粉事件后,假奶粉风波继续发酵,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4月6日天通报
继进口奶粉品牌雅培卷入1.7万罐假奶粉事件后,假奶粉风波继续发酵,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4月6日天通报,假奶粉案涉及品牌又增加一个本土品牌贝因美。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

来源: 央广新闻综合北京晨报、新华网、解放日报整理


上海破获假冒乳粉


检验:涉案冒牌奶粉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昨天,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再谈冒牌乳粉案》公告披露,除了此前的雅培,假奶粉案还涉及“贝因美”。


公告称,针对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案是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案件。


国家食药监总局4月6日公告显示,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属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不论其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必须对涉案乳粉立即扣缴,一律销毁,并支持消费者向冒牌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依法索赔。


该发言人强调,总局4月4日通报涉案产品经办案机关检验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属于冒牌食品,主要是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食用了该冒牌产品,不要过于恐慌。但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属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不论其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必须对涉案乳粉立即扣缴,一律销毁。


公告表示,国务院食安办已督促该冒牌产品流向地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进一步追查涉案产品,依法严惩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的违法犯罪行为。


雅培:假冒产品已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


4月4日,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检察院三分院、市公安局食药侦查总队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雅培”乳粉案件,并已批捕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雅培中国公司4月5日对外发布声明,称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所涉及假冒雅培产品已于去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贝因美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公司也是6日知道的消息,对其他情况并不了解。 




对于被假冒一事,雅培公司称,在发现市场上出现少量批次假冒的雅培嘉兴产亲体婴幼儿奶粉产品后,雅培立即向上海市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上海公安立即进行了侦查,经上海公安事后反馈,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现已进入法律程序。所涉及的假冒雅培产品,已经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雅培公司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其产品。


贝因美:感到十分突然,调查未见疑似产品


昨天被点名的“贝因美”,则感到十分突然。据贝因美官方客服人员答复,目前并未接到公司有关被假冒奶粉的通知,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对于其他渠道上出现的产品,贝因美不能保证是正品。




昨天晚间,贝因美发布声明称,公司在得到上述信息后,立即在所有渠道及终端进行排查,未发现相关疑似产品。公司后续将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检查。贝因美还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贝因美产品。


贝因美公告表示,公司近日接到食药监总局和上海市食药监局通报,上海市公安机关查实有不法之徒假冒贝因美1000克金装爱+产品(生产工厂为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该非法行为发生在2015年4月之前。


追问:有无其他品牌被假冒?


从上海检方公布的信息来看,1.7万罐假冒奶粉涉及“多个品牌”,但之前仅公布了雅培一家,如今总局方面又公布贝因美卷入,那么“多个品牌”是否还有其他品牌没有公布?


根据总局方面昨天的最新公告可以判断,假冒产品应该是有进入流通渠道并被消费者购买,那么目前进入流通领域的假冒产品到底有多少?雅培此前声称已全部追缴的假冒产品又是多少?是否包括从流通渠道和消费者手中追缴的假冒产品?


对于上述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目前雅培和官方都未有披露。


疑问:检测报告是否可公布?


此次假冒奶粉事件,最受外界质疑的就是“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的官方表态。


业内专家质疑称,上海检方公布犯罪嫌疑人是“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婴儿奶粉”与“非婴儿奶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不同的配方和成分,当然也有不同的国家标准。那么,“非婴儿奶粉”冒充“婴儿奶粉”是如何符合国家标准的?符合的是哪一项国家标准?




有意思的是,昨天公布的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的最新说法是,违法犯罪分子是“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其发言已去除了此前检方提及的“非婴儿奶粉”的表述了。


另外,很多网友质疑,对乳粉做安全鉴定,应当由国家专业部门进行检测,上海公安部门对产品进行检测的机构名称是什么?检测报告可否公之于众?


担忧:消费者能否不恐慌?


对于总局为何通报冒牌奶粉仍然合格的信息,食药监总局昨天称,主要是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食用了该冒牌产品,不要过于恐慌。


然而,昨天很多消费者表示,总局的这种表态反而更让人恐慌了。“现在市场上还有假冒雅培吗?我家宝宝正在吃的就是雅培啊”,网友“有你”特别担心地问道。


消费者王女士表示,尽管雅培、贝因美品牌都值得信赖,但是肯定不会考虑买这两款产品了,“谁知道会不会买到假冒的”。


背景:1.7万罐假冒奶粉被披露


此次假冒奶粉案最早源自《检察日报》,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官方网站转载该报道。《检察日报》引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方面的说法称,这起案件是2015年9月上海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调查发现的。


据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仿制多个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销售给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后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确认,犯罪嫌疑人陈某、唐某组织他人仿制假冒品牌奶粉罐、商标标签,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在非法加工点罐装出售,共计生产销售了假冒奶粉1.7万余罐。



延伸:追溯系统有待继续完善


用仿制的品牌奶粉罐,灌入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从而假冒品牌奶粉,这样的伎俩,如果奶粉销售体系足够严格、奶粉追溯系统足够完善,根本混不过去。


2013年5月,国务院要求按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乳粉,此后参考国外经验,我国多座城市试点通过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的模式。上海在2014年也加入了试点行列,首批7家知名连锁药品经营企业的82家门店开辟了专柜试卖婴幼儿配方乳粉。如此,将婴幼儿配方乳粉纳入了零售药品的远程监控系统,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实时监控到药店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货、库存及销售情况,非正规渠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基本上进不了药店。


记者还从上海食药监管部门了解到,在新版生产许可审核的过程中,上海严格要求所有在沪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建立追溯系统。多美滋、晨冠、花冠、纽贝滋等4家上海本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都附有二维码和特定的产品编号,消费者很方便就能追溯到产品的来源和质量检验报告。这一点,假冒品牌奶粉显然很难做到。


“不过不是没有可能瞒天过海。”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仿制的规模足够大,仿制罐体上的二维码和特定的产品编号可以做到每罐不同,且和旧罐体一一对应,扫描这些二维码或是在企业官网上输入产品编号,还是有可能以假乱真。


毕竟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对每一罐售出的奶粉进行跟踪和标记。假设追溯系统可以“强大”到对已售出的奶粉进行标记,比如在查询界面上显示“已售出”,消费者购买了假冒奶粉后,扫描或输入和此前已售正牌奶粉罐体上一模一样的二维码和产品编号(消费者自己并不知情),就可以发现自己买的是假冒的了。


来源:综合北京晨报、新华网、解放日报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