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同业业务发展的基本状况

时间: 2016-03-29 17:31:36 来源: 银行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在美国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存款账户服务费、信托、资产证券化,其余占比在5%~10%的项目,分别是交易业务、投行财务顾问担保、贷款转让等。
在美国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存款账户服务费、信托、资产证券化,其余占比在5%~10%的项目,分别是交易业务、投行财务顾问担保、贷款转让等。分析比较各类非利息收入的来源项目,除第一大项目存款账户服务费外,其他几乎全部囊括在中国的同业业务概念之内。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以及宏观经济及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商业银行经营发展压力空前巨大,与此同时银行同业业务在内商业银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同业业务在商业银行资产与负债端意义不断凸显。


一、银行同业业务的基本形式


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主要是是商业银行之间及与其他金融机构(信托、证券、基金等)之间的资金融通业务。中国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主要包括存放同业、拆出资金和买入返售;同业负债主要包括同业存放、拆出资金和卖出回购。


二、银行同业业务近期发展状况


截止2015年11月末,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业务交易量合计562853亿元(拆借期限1天-1年),同比增长61.89%。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余额为18.79万亿元,同比增加4.86万亿,增长34.88%,同业负债增速较同期存款增速高30.23个百分点,其同业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为17.42%,同比上升3.17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总额为11.12万亿元,同比减少0.97万亿,减少8.02%,其同业资产占资产总额比重为9.60%,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同业负债的增速明显快于同业资产,两者规模上的差距仍在持续拉大。趋于严格的监管导向促使同业资产业务更偏重于流动性管理职能,同时随着同业资产内部结构调整,风险权重的变化会压降同业业务资本套利空间,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的上升空间有限;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及金融脱媒的大趋势,银行存款将向直接融资市场转移,其中大部分资金最终仍将以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放的形式沉淀,进而导致商业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上升。


三、银行同业业务对商业银行负债端的作用


资本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将会进入收益更高的领域,同时由于商业银行之间关于有效客户数的竞争在不断加剧,造成了商业银行流动性波动及负债成本的上升,而同业业务能够使商业银行获得同业批发资金且成本较低,保证了头寸的稳定和充足;同时流动性剩余的商业银行拆出资金也可以避免资金的闲置浪费,进一步调节自身负债结构;另外由于商业银行通过同业所获得的资金,无需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能够节约资本。


四、银行同业业务对商业银行资产端的作用


在利率市场化、经济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和资产质量压力,传统的信贷业务发展空间缩窄且风险增大,银行纷纷开始转型寻找新兴利润增长点,而同业业务正在成为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借鉴美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不难发现在美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非利息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在2000年左右达到了45%,因此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水平的不断深入,非利息收入的贡献度或将显著提升。



而在美国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存款账户服务费、信托、资产证券化,其余占比在5%~10%的项目,分别是交易业务、投行财务顾问担保、贷款转让等。分析比较各类非利息收入的来源项目,除第一大项目存款账户服务费外,其他几乎全部囊括在中国的同业业务概念之内。



根据127 号文对同业投资的定义,金融债、次级债等在银行间市场或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同业金融资产和多数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的投资行为,均归属于同业投资。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发展,投资工具将迅猛增多,同业投资也随之水涨船高。资产证券化能够让商业银行调整银行资产负债久期、盘活存量资产,这是美国商业银行20世纪70 年代以后同业业务迅猛发展的主要途径。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资产证券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应的同业投资将会成为主要增长领域。商业银行出于盘活资产的目的,将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以便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控制风险;商业银行参与标准化证券的投资,以提高资金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可以预期,同业投资将成为同业资产中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


五、银行同业业务的潜在风险



商业银行在加强业务创新、适应转型发展的同时需要严格把控风险,同业业务延长了交易链条,加大了信用风险;严重的期限错配增大流动性风险;同业市场上的资金面临的是完全市场化的定价,稳定性差且波动性较大,价格剧烈波动使商业银行将面临利率风险;同时同业业务易导致在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租赁及财务公司之间风险交叉感染,进而诱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业务创新与发展也需要考虑到操作风险的影响。


六、结语


同业业务在未来的商业银行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将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改变商业银行经营方式与盈利模式,同时商业银行在转型、创新及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深化对于银行同业业务的认识,加强风险把控,加强内部制度建设。


原标题:《新经济形势下银行同业业务发展的基本状况》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 印嘉男(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供职单位任何观点。)

来源:银行家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