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巴巴将用新贷款干这两件大事

时间: 2016-03-14 15:48:16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对阿里巴巴集团而言,雅虎持有公司的巨额股票,意味着随着可能会在市场中抛售而让股价受压。另一种可能性是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收购陷入低谷的Groupon。




对阿里巴巴集团而言,雅虎持有公司的巨额股票,意味着随着可能会在市场中抛售而让股价受压。另一种可能性是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收购陷入低谷的Groupon。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明轩


3月14日消息,《福布斯》网站自由撰稿人阳歌(Doug Young)日前撰文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已接近于完成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的新贷款。在获得贷款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有50%的可能性会收购美国第一大团购网站Groupon,或者是回购雅虎所持的公司股份。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有媒体曝光阿里巴巴集团将贷款30亿美元两周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周四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该公司已达成30亿美元5年期贷款协议,这笔贷款将被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和进一步的扩张。在官方证实该消息之后,所有的目光都已集中在了这家公司能否进一步提高贷款额,以及将会如何使用这笔资金。


让我们先从阿里巴巴集团贷款一事说起。这家公司只是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报告,并没有发表正式的新闻公告宣布此事,这或许是因为该公司希望看看最终的贷款额能否因超额认额而扩大规模。因为阿里巴巴集团意识到该公司的实际贷款可能因小型银行不愿加入而无法达到目标,因此才未高调的对外宣布这一贷款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在提交的文件中只是简单的提到,公司已同由8家牵头银行组成的财团签署了贷款协议。该公司称,“贷款可能会因为财团的超额认额而扩大规模。该5年期贷款属于‘一次还本贷款’(即到期日归还全部本金与利息),贷款利率比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高110个基点。”这家公司仅表示贷款将被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和进一步的扩张,但未就此作出进一步的说明。


此前的报道曾表示,8家牵头银行包括了澳新银行集团、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瑞穗金融集团以及摩根士丹利等知名银行。阿里巴巴集团股东对此消息的反应相对较为平淡,该公司股价在上周四下跌了0.6%,并在盘后交易中未发生大的变化。


不过自传出阿里巴巴集团将进行贷款的消息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了7%。投资人当前已不再关注阿里巴巴集团的贷款能够成功的问题,而是把重点投向了贷款额能否达到上限。这一问题能够反映出投资人在未来五年内是否继续看好阿里巴巴集团的股票。


如果阿里巴巴集团能够获得40亿美元贷款,这将能够支撑该公司过去一年表现相对疲软的股价。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低于国内另一家网络巨头腾讯。


贷款的动机


最终的贷款额可能在短期内影响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但贷款的原因将会长期影响到公司股价。阿里巴巴集团在并购战略上一直非常激进,这家公司单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便投入超7亿美元用于并购交易。不过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账面仍持有180亿美元的现金,这也就意味着该公司并不是急迫的需要资金。


阿里巴巴集团或许会利用募集到的贷款和手中的现金,回购被雅虎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15%的股权,市值约为240亿美元。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的现金和获得的新贷款不足以完成这一交易,但该公司可能会轻松寻找到其他支持者,帮助公司完成类似的交易。


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约十年之前建立合作关系,雅虎通过注资10亿美元和转让雅虎中国100%的股权,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单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随后逐步发酵,雅虎也开始抛售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雅虎继续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已成为让两家公司都极为头疼的问题。


对雅虎而言,继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就无法让公司专心从事让核心互联网业务实现复兴的努力。对阿里巴巴集团而言,雅虎持有公司的巨额股票,意味着随着可能会在市场中抛售而让股价受压。鉴于此,阿里巴巴集团从雅虎手中回购股票对两家公司有利,而且阿里巴巴集团能够向机构投资人抛售大量的股票来迅速收回资金。


另一种可能性是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收购陷入低谷的Groupon。据阿里巴巴集团上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集团买入了3300万股的Groupon股票,从而使其成为后者第四大股东。自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这一消息以来,Groupon的股价已接近于实现翻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