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致银行菜鸟岁月:行小二的百般武艺

时间: 2016-01-28 21:59:52 来源: 财金阅读  网友评论 0
  • 银行犹如一座围城,城外的菜鸟撞破脑袋都想飞进来,城里的老鸟对出走蠢蠢欲动。怀揣着所有菜鸟们都会有的美好憧憬,堪比店小二的行小二,跌跌撞撞地在支行里低空盘旋着。

题记:银行犹如一座围城,城外的菜鸟撞破脑袋都想飞进来,城里的老鸟对出走蠢蠢欲动。怀揣着所有菜鸟们都会有的美好憧憬,堪比店小二的行小二,跌跌撞撞地在支行里低空盘旋着。


来源:财金阅读(ID:goldread365)


1.行小二初来乍到


踏上欧式古典台阶,输入芝麻开门的密码,玻璃大门噌地一开一闭就这样被困进了这座城。面无表情的妈妈级扈三娘娘,左手一只撑着手机Balabala慷慨激昂地和客户周璇,右手还持着派克金笔刷刷刷挥舞着,两眼不离屏幕。行小二的出现让她的头瞬间往45°上扬,慈眉善目,笑容可掬地示意行小二稍等片刻。扈三娘娘,人称零售部铁娘子,虽从四大行刚转任,但是全支行的业务全靠她一人顶着啊。此次入行带教头就是这位支行零售部总经理,扈三娘娘也。行小二也只能大喊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得以平身。


进入小型圆桌会议室,行小二就开始投身于小型手工作坊。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丝顾虑,就这样成了流水线上一线小二。和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一起,欢乐插卡。


何为插卡?即把银行IC卡、赠品卡套、宣传说明书,塞入信封,封装完毕后套上印有行标的纸袋,后期将作为专业说客游说各家公司企业的敲门砖。唉,都是为了零售部营销推广而生的,每年会抽出一大部分时间来身体力行,哪怕全体员工加班加点都得在所不辞。柜员哥哥姐姐也会忙里偷闲,一边哼唱着“你是我的小呀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一边手脚麻利地分、塞、转、粘、放、数,堪比最强流水线,好不快乐。

2.变身Office小姐


连梦里都是叠起来一摞摞的血色卡套和土色信封以后,终于脱离苦海,等待行小二的是清闲的office小姐一职,让一向被虐惯的行小二来说太过受宠若惊了。


“Angela,帮忙把我的业务通知整理下,再写下读后感哈。”管培生龙哥笑眯眯地下达扈三娘娘的指令。行小二几分钟嗖地一跑,过去又巴巴地等着下个任务。


“Angela,帮忙查下这些单位和哪个支行近,并做下记录。”行小二花了几小时又嗖地跑回去献媚去了。


“Angela,帮忙核对一下我们伙计们业务记录和总行后台的业务记录,有错的找出来哈”,龙哥说完还挑了挑几乎没毛的眉,“一个小时内OK?”行小二不假思索地满口答应,结果烛香要燃尽了,还在两眼抹黑地做。就在行小二浸淫在核对的6000多行方格子中,龙哥悄无声息地吓了行小二半跳。“还么做好呀?”“额•••yes sir。”行小二支支吾吾,黑线三条。“你去吧,我来做吧。”龙哥豪迈地就要走了。“龙哥,哥哥,教教我怎么做吧?”行小二小手一拉他的衣摆,可怜得不可名状地想知道,煞费苦力的工作怎能轻描淡写地就被搞定了呢?“喏,就是要用Excel的宏模块,也就是VB程序做啦。”一个小菜鸟就这样壮烈吐血而亡了。


3.局外人的乐享其中


从接触到客户经理日常业务起,才会意识到自己也算是作为客户经理助理一职在实习。虽然不可能陪他们每周三晚一起培训到倒头就睡的地步,但是亲临白天的视频会议也能感受到他们真正的价值所在。每月都分上中下旬公开业绩PK,推陈出新的业务带着考核指标滚滚而来,似坦克只把人压成一张张薄纸。不过若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指标不佳,倒是只苦了扈三娘娘之类的领导们了。谁说只要态度好指标为零也可以谅解,那是神话传说。


扈三娘娘密令行小二加班,抽查客户经理们联系客户的记录是否真实可靠,在行小二还有些幸灾乐祸地按照电话名单,联系客户求证那些“客户不感兴趣”,“客户直接挂电话”等记录名副其实否,结果却让自己倒吓得不敢继续抽查了。于是乎,行花Y底气十足地劝告说“小妹妹,我知道你在查他们联系记录是哇?姐姐可是为你好哦,不要查类,他们根本都是自编的理由涂满的,你妈妈喊你早点回去吃饭了啦。”


扈三娘娘终于相信了蜡烛不点不亮的真理后,全线发飙。不过善良如她,还是温和地联系闻名全球的大型保险公司,帮大家开开小灶念念经,从身心皈依零售部的销售大计。行小二也趁此良机,学习了专业人士暗藏玄机的推销话术,检阅了客户经理活学活用后的推销模拟演练,瞧那些苦苦挣扎在业绩指标下的人们,别提有多乐滋滋的美。


4.局内人的痛不欲生


不料,娘娘因本支行业绩倒数,不得不加班加点亲临一线推销,再也没有空闲管行小二啦。行小二的根据地从一级支行迁徙到二级支行,带教人也从娘娘变成夏才人了。


行小二初生牛犊小试牛刀了。才人比娘娘还更严苛带教,原定9点开工,总因为今天要开小区座谈会,明天跟随利民集市推销活动,即理财产品摆摊而提早至少半小时上班。下午还要暴晒潜入高档社区发广告,一次差点被小区保安放狗咬人受到惊吓。


平时就是个被拉黑的电话客服,运用江湖骗术,还要嗲声嗲气跟公务员们周璇。那些公务员一个个都像火眼金睛的孙猴子,啪嗒两句话就婉拒的有“我在开会”,“我在出差”,“我在做头发”,“找我爱人商量下哈”的高频回复。


但是还有更离谱的神回复“你一定是xx领导,我明天就来单独和你聊”,“我们的xx卡什么时候能套现呀?我急等买车呢。”(XX卡是公务员免税车贴,只有退休才可折现)。鲜有约定要来的好人,还要临时急事放白鸽。


印象不灭的是,中元节的那个周六,为拍支行行内宣传片而集结大众,不料导演一声令下,钦点几人后就拍片清场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行小二被娘娘叫去,一同进行附近小区的推销宣传理财产品。联系居委主任后,就拖着桌椅穿过地上一个个锡箔灰圈圈,转过几条弯弯羊肠小道。行小二做掩护,以可怜状色诱保安放两人进小区门内横穿,便于推销。行小二已经职业条件反射,先偷偷去塞宣传单进信箱内。后又拿着宣传单,判断大腹便便的男人女人们是喜财之徒后,就迎前开说,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到银行投资利率下降,劝说早买理财保本产品早吃定心丸。若是得到没钱的答复,就开始另辟蹊径,分期贷款业务进攻,然后曲线救国还是兜到买理财产品上,真是循环往复,无穷无尽也。

后记:行小二由于认真过度,竟创吉尼斯纪录,以39度高烧一周进医院,迫使实习戛然而止了。而那些实习工资得来也曲折不断。办公室主任高圆圆2号,先以用机打车票才能兑现的名义无限期拖延,后以财务出差为由拖至1个月。行小二眼看不能功亏一篑,当然使出了百般武艺,先上访,了解实情知道一切生死大权都归高圆圆2号所有,后连夜冒雨找强生出租车司机,讨来能抵实习工资实际额度的机打车票,最后还写了封感天动地的表扬信后才得以兑现到手。


这次实习不虚此行,真是收获匪浅啊!让本菜鸟不仅对银行和客户经理有了本质的了解不说,更从为人处世方面瞬间升级强大了十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