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出性感深“V” ?

时间: 2016-01-11 11:39:00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1月11日,在香港借入人民币的成本创下有记录以来最高。这一天,离岸人民币终结“八连跌”,上演一场V型反攻。11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在岸和离岸的汇差收窄至500点左右。

有分析人士预测,离岸人民币或将连涨三天。


离岸人民币缘何由此前的“八连跌”止跌回升?离岸人民币涨跌对银行业和实体经济有何影响?


打击套利行为


众所周知,当在岸和离岸两个金融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存在差距,某种以买进卖出套取差价的行为——套利,将获得生存空间。


此前,离岸与在岸汇率之差一度扩大至2000点,这给了套利交易者眼中“免费的午餐”,并加剧了人民币的跌势。


不少投资者选择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在中国大陆在岸市场卖出人民币,赚取中间差价。


分析人士认为,投机者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


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正通过在香港的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并持有人民币,以遏制离岸人民币走软,缩小离岸与在岸的汇率差。


央妈要做的,就是为了减少离岸人民币供给量。


拆借成本飙升


离岸人民币供给的减少,势必导致短期银行间拆借成本增加。


今天,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这是因为:一方面,央行通过在香港的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另一方面,中资大行选择持有而非抛售人民币,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


稳定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关键


人民币外汇交易分在岸和离岸市场两块。根据央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到2014年,人民币外汇交易在岸和离岸市场交易量之比为18:82,即离岸市场的交易量增长更快。


在离岸市场抛美元、买人民币的汇市干预理论上会减少市场上人民币的流动性,扯高人民币的利率,有助于稳定汇率,这在资金池不大的离岸市场有较为明显的体现,


可见,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无论是从干预成本、成效和对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影响来看,关键还是在离岸市场。


人民币贬值或很快见底。越是快速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或许会更快地结束这波下跌趋势,再次迎接一段时期内的相对稳定,同时可以避免形成人民币长期“弱势”的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