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竞争有害健康

时间: 2015-12-10 11:19:01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有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超过5万亿,预计未来两到三年,跨境电商将占到中国对外贸易的20%-3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有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超过5万亿,预计未来两到三年,跨境电商将占到中国对外贸易的20%-30%。


这也许是大的发展趋势,但这是好事吗?


近年,中国进出口贸易不断减速,最近几个月更是出现了幅度不小的负增长。这其中,跨境电商也是有负面作用的。因为电商天然偏爱“价格战”。


注意:跨境电商的入行门槛是非常低的,只要你有一台连接网络的电脑,略懂外语,甚至不需要太懂,借助谷歌翻译就可以在速卖通上傻瓜式开店。在深圳华强北附近,你可以看到很多夫妻搭档的小卖家们,男人负责技术方面的事情,女人负责财务和客服,他们接到订单后就在附近的华强北市场拿货,然后打包找一家货代把包裹发送出去。


因为入行门槛太低,竞争十分激烈,价格战越来越凶狠,虽说卖家们都很痛恨打价格战,但是身在其中,你难以找到比价格战更为有效的办法去打败对手赢得客户。


彼得·林奇曾说:“销售相似商品的公司,应当贴上这样一条标签:‘竞争有害健康’。”


很多市场最终会形成两到三个大竞争者,或者五到六个。其中有些市场压根就没有人能赚钱,有些市场每个竞争者都活得不错。


为什么有些市场竞争比较理性,股东们获得的回报都不错,而有些市场的竞争则让股东血本无归?


以航空公司为例,航空公司为世界做出了各种贡献——安全的旅行、更好的体验、能够随时飞到重要的人那里,但是,这个行业自从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以来,给股东们回报的利润是负的,而且是一个巨大的负数。


航空市场的竞争是如此激烈,以至于美国政府一放开监管航空公司就开始大降价,损害股东们的权益。然而,在另外一些行业里,比如洗发水、方便面、口香糖等行业,几乎所有的竞争者都混得挺舒服。以上行业的生产商们整天搞各种疯狂的营销、推广、优惠券来激烈竞争,竟然还能挣钱。


显然,品牌效应的因素是消费品行业有,而航空行业没有的。谁都不可以那么疯狂地竞争,如果有一个二楞子视市场占有率如命根,决定要抢占60%的市场份额,可以想象,这个市场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弄没了。


海尔公司CEO张瑞敏说:“我认为所有的资产都应是负债,只有品牌才是真正的资产。你说你现在的厂房、固定资产、生产线都是世界一流的,但你没有品牌。你今天给人家贴牌,明天人家会找到更便宜的,你这就是彻头彻尾的负债。”


如果没有品牌、技术或者市场特权作为“护城河”,保护你主营的生意,绕不过去的激烈竞争将会严重伤害你的健康。同样的道理,如果跨境电商难以挣脱价格战的泥潭,损害的不只是商家本身,还会损害中国的进出口贸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原创 作者:编辑部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