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贸易商要注意潜在的兑付危机

时间: 2015-12-02 14:19:25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公司负债总额已达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尤其是建筑、矿业、石油和天然气等脆弱部门公司债务杠杆大幅提高,货币风险增大。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公司负债总额已达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尤其是建筑、矿业、石油和天然气等脆弱部门公司债务杠杆大幅提高,货币风险增大。债务杠杆上升最快的是中国和拉美公司,目前债务杠杆分别为120%和110%,其中建筑公司分别高达275%和200%。

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

高负债公司和国家,将会面临挥之不去的“钱荒”阴影。

货币主要是通过信贷造出来的,通过资金借贷流向社会。商业银行每天都在寻找有信用且需要贷款的人,每一笔信贷资金的发放其实都是在造钱。你搞到贷款以后,要去做各种投资或消费,资金的支付还是要通过银行,所以信贷资金大多仍会留在银行,又转化成存款。存款再(按比例)派生出贷款,贷款再转化成存款……这样循环往复,专业上叫“货币乘数”。

每当银行放出一笔贷款,新的银行信用——新的存款——即崭新的钱就被创造出来。

可是,如果企业无论有没有利润效率,都乱借钱、乱投资,投资以后不能招来生意,没生意做还要还债,还债没钱,就会闹“钱荒”,即“资产负债表”的危机。

朱镕基之子、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算了一下:“目前我们国家的货币发行总量,几乎等于国家的负债总额,这是很发人深省的。发这么多债、有这么多‘过剩’,怎么办?”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负债率是连年增长,风险不断积聚。

此前多年,全球低利率政策使得新兴市场国家公司即使资产负债表表现不好,也能够通过发行债券等途径予以改善。但随着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美联储加息的大棒始终悬在头上),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高负债公司将愈发脆弱,严重的话,可能会引发兑付危机。中国贸易商面临的潜在国际风险是,东西卖出去了,钱不易收回来,因为国际客户普遍面临“钱荒”,兑付困难。

更重要是,去年以来,重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在20%—40%左右,连续升值9年的人民币都开始贬值了,导致这些国家的公司外币偿还成本大大增加。随着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新兴市场国家需对公司破产可能性增大做好准备。

此时,“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很有警示意义:“利润率高的公司并不需要太多负债,而利润率差的公司永远缺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