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艰难写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十三连跌”后遭“腰斩”

时间: 2015-11-12 15:02: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素有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走低,且今年的走势明显不及往年,表明大宗商品及世界经济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

11月1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跌3.7%,报599点,连续第13日下挫,较8月份1222点的阶段性新高跌超50%。该指数用以衡量全球大宗商品航运市场费用。


由于中国需求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今年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进一步下滑了32%。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曾在2008年5月20日达到11793点,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该指数在今年2月18日跌至509点,为历史低谷。


更令人担忧的是,按照以往,BDI指数通常从夏季中期开始持续攀升,直到感恩节。但今年,这种趋势已经不存在了。



三季度往年是集装箱运输行业的传统旺季。但由于今年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集运市场运力明显过剩,包括亚欧干线在内,多条集运航线的运价创下近年新低,各大集运班轮公司都在缩减班次和运力。上海航运交易所11月6日的最新一期运价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为641.51点,相比过去两年常有的1100点、1200点的水平已经跌去了一半。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速在10月进一步放缓至1.3%,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4个月下滑,表明国内通缩风险显著,特别是工业领域深陷通缩困境,这将进一步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影响企业投资,进而压制大宗商品需求,打压大宗商品价格。


目前,国际贸易总运量中的2/3以上、中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90%都是通过海运实现;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口中有7个都来自中国。


这与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紧密相关。彭博全球大宗商品指数正测试十六年新低,主要是原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所致。追踪铜、铝等基本金属的LME商品指数(LME Commodity Index)当前较2011年高点重挫50%。

作为全球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仍疲软。全球最大集装箱货运公司——马士基集团(A.P. Moeller-Maersk)首席执行官Nils Smedegaard Andersen本月8日在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增速比IMF等预计的还要低。“我们相信,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国际贸易比之前预想的要糟糕得多。”

马士基预计,今年亚洲对欧洲出口量至多料萎缩4%,而此前两年分别增长7%和5%。


由于主业表现低迷,马士基第三季度盈利大幅下滑。该集团11月9日发布的财报显示,马士基航运三季度盈利2.64亿美元,同比去年6.85亿美元的业绩大幅下滑61.4%。


就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前夕,马士基抛下一棵重磅炸弹——到2017年马士基将裁减约4000名员工,其一年前定下的庞大新船建造计划也将面临缩减,马士基也将今年全年盈利目标下调至34亿美元,下调幅度达15%。


马士基占有全球海运市场15%的份额,因其业务覆盖亚洲,北美,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其集装箱的需求量往往被认为是全球贸易的“风向标”。




延伸阅读:减产敌不过美元走强 大宗商品跌势难改


需求放缓,美元走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


今年夏天,以嘉能可CEO Ivan Glasenberg为首的矿业高管们称,全球对金属的需求仍强烈,并纷纷指责投机资金拉低了金属价格。


然而,4个月过去了,尽管矿业企业已削减产量,但金属价格的跌势仍然没有看到尽头。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嘉能可10月宣布,锌的年产量将缩减约50万吨,即削减了全球锌供给量的3.5%。消息公布后,伦敦期锌曾短期大涨约10%,但涨势只是“昙花一现”。自今年10月,锌价已下跌了15%。此外,欧洲最大锌矿商比利时新星公司(Nyrstar)也在本周表示,考虑减产。


据《金融时报》,全球最大的铜矿生产商费利浦-麦克莫兰铜金公司10月宣布削减铜产量,但铜价触及六年的最低点,每吨不到5000美元。


下图来自《金融时报》: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大宗商品跌势还未见底,矿业企业或将作出更多牺牲。


一名基金经理表示,价格对减产的反应很短暂,因为需求疲软,尽管矿企减产了,但现在仍有很多锌库存积压。


交易员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仓库铜库存上升。


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原因之一 。美国强劲的需求敌不过美元走强对经济造成的打击,美元升值导致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更为昂贵。


过去一年里,澳元对美元下降了17%,智利比索对美元下降了12%。


瑞富公司分析师Guy Wolf表示,生产成本被持续拉低,而且还看不到底部。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