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银行,曾经的金饭碗,缘何成为“鸡肋”?

时间: 2015-11-08 10:12:0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电视剧《大宅门》里头,奶奶教育孙子说:“你现在好好努力,以后就能‘干银行’”。可见,多少年来,银行工作都被看做是个“金饭碗”。但是最近两年,手捧“金饭碗”的人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抱怨声,原来,传统银行正在经历一场从上至下的“离职潮”。

文/本刊编辑部、贸易金融微信原创

电视剧《大宅门》里头,奶奶教育孙子说:“你现在好好努力,以后就能‘干银行’”。可见,多少年来,银行工作都被看做是个“金饭碗”。但是最近两年,手捧“金饭碗”的人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抱怨声,原来,传统银行正在经历一场从上至下的“离职潮”。

根据上市银行发布的公告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5位银行的“董监高”辞职,涉及岗位从行长、副行长到风险总监不等。除了9名因为年龄原因退休,大部分都是个人原因和工作调动。不仅高级人才如此,一些基层网点一线员工的跳槽率也在上升。

一线城市某国有银行的员工魏某表示,几年前,带着令人艳羡的光环来到银行工作,收入稳定,有各种福利和补贴待遇。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一年,他就开始懊恼,最终选择了辞职,“原因很简单,银行现在一方面面临新兴金融业态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自身受制于不良率的影响,净利润遭遇下滑。银行现在只能把员工的工资降低来补贴利润,以前很多好的福利和待遇现在都消失不见了。”

另一位某国有银行的员工韩某表示,“现在银行不良率增加了很多,每天都需要打电话去催收,跟客户讲不良贷款的事情,此外,老员工则一直在整理不良贷款的事情,其他的活都要我们新来的员工做,很累。”

有消息称,一家在一线城市的国有银行基层员工正在排着队辞职,因为银行内部人手不够,所以大多数辞职没有被审批。

从昔日人人追捧的“金饭碗”到如今的鸡肋,传统银行到底遭遇了什么?“金饭碗”的含金量到底还剩多少?我们不评论民间传闻,而是实打实地为你分析其中的原委。

一、经济下行引发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2.02%,是唯一一家不良率超过2%的上市商业银行。其余上市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在1.3%-1.6%之间,其中,招行、兴业银行不良率超过1.5%,具体来看,招行不良率为1.6%,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57%。上市城商行不良率相对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处于较低水平,且目前不良率仍处于1%以下,其中,南京银行不良率为1.95%,北京银行不良率为0.94%,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88%。

而区域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状况更为严峻。据银联信发布的《中国信贷风险专题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局部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和坏账率继续呈“双升”态势。浙江、江苏、云南等地银行业的坏账率分别比年初上升0.27、0.1和0.8个百分点,广西、山东等部分省份银行业坏账率逼近2%,浙江省更是高达2.23%。

三、银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10月底,A股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告全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10360.5亿元,平均日赚38亿元。其中五大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7576.6亿元,平均日赚28亿元。与上半年类似,三季度各银行净利润增速延续滑落态势,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不足1%,股份制银行增速多为个位数。

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预计,若经济延续疲弱局面,2016年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或面临负增长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