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利率市场化仍需“海拔零点”

时间: 2015-10-25 10:02:0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文/本刊编辑部

文/本刊编辑部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

近年广受关注的利率市场化,就是要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但是,市场化利率仍需一个“海拔零点”进行有效调节。

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利率的含义很丰富,其中之一是表示“借钱难易程度的标准”。利率的作用不是鼓励借钱,而是阻止借钱,是给借钱者设定门槛。这是必须的。

利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后,资金就只能流入那些高价值、高效率的商业项目。如果利率水平不当,资源就会出现错误配置,整个经济就变得没有效率,浪费会增多,人们的福利就会下降。

政府为何要给商业银行设定“贷款基准利率”?就是要给一部分人和企业设定“融资门槛”,阻止他们低效率(甚至破坏性)的经济活动。

目前,商业银行的贷款基准(年)利率在4.6%。官方基准利率其实很尴尬,现在谁还能“用基准利率从银行借钱”呢?只有地方政府、国企央企和大型民企。因为它们“信用资本”极其雄厚,能向银行“批发”数亿、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贷款,银行多省事儿,也不用费很大力气做贷后管理。贷款的卖价(利率)低,前提一定是,管理成本也很低。

商业银行不太愿意将贷款“零售”给中小企业,因为太费事儿了,很难做贷后信用管理。中小企业也总是抱怨银行体制太僵化,对它们的贷款评估拖沓费时,要求太过苛刻,对抵押物、贷款额度和各种文件都有严格规定。

中小企业找银行贷款,会被收取诸如管理费、服务费、融资顾问费和信贷安排费等等多项费用。银行能合法合规地把贷款利率向上浮动30%、50%甚至120%,中小企业客户也无法讨价还价。名义贷款利率+中间收费环节=实际贷款利率(一般超过15%)。中小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很多已达到法定贷款利率的3倍以上。

而银行内部的人仍然觉得“小客户贷款”容易出问题,他们不愿惹麻烦、怕担责。

急需一些相对小额、相对短期贷款的中小企业,不被银行关照。这些短期小额的融资,总要想办法解决。它们选择转向小贷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乃至民间借贷机构,差别主要在利率方面。

按照支付通集团董事长张化桥的整理,中国的存贷款利率就像一根高高的铁柱:

柱子最下端,是活期存款利率,年息1%甚至更低;

往上看,是定期存款利率1.75%,基准贷款利率4.6%以上;

再往上看,是银行实际收取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为15%甚至更多;

柱子上端,是小额贷款公司收取的年息18-25%,以及民间借贷机构年息30%-50%;

柱子最上端,是地下钱庄,年息50%以上。

资金利率的设定,一定要有一条基准线——基准利率。什么是基准利率?基准利率就是市场最低水平的利率,由政府主导(或引导)。比如中国官方文件规定,高于央行基准利率4倍的贷款,不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市场利率有非常多的种类,比如存贷款(包括民间借贷)、金融债、企业债,甚至银行理财产品(相当于“资产抵押债券”)等等,而且信用等级和期限品种非常多。

这些债务如何确定市场利率?

必须参照基准利率,依据不同信用级别,在同期限基准利率上加点(一般万分之一为一个基点),信用级别低或存续期限长就必须多加,体现为利率高;反之亦然。

基准利率的意义就像“海拔零点”,没有这个“海拔零点”,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谁高谁低还能比较吗?那世界上对于山还存在公认的高度吗?那不就乱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