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 经济增速破“7”,贸易金融发展速度放缓

时间: 2015-10-21 09:56:0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文/本刊编辑部

文/本刊编辑部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

10月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的GDP的增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这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0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2.1%;此后开始下行,一直下滑到2014年的7.4%,2015年第一二季度,进一步下降到7.0%。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了5年时间,GDP增速下降幅度约40%。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总体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经济下行时间这么长、下降幅度这么大且尚未探底成功,究竟伤害到了谁?

一方面,中国的出口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86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102365亿元人民币,下降1.8%;进口76334亿元人民币,下降15.1%。进出口相抵,顺差26031亿元人民币。9月份,进出口总额222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001亿元人民币,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人民币,下降17.7%。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外贸要完成6%的目标已然无望,这将是外贸目标连续四年落空。

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低迷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全球贸易深化程度(总贸易占GDP比例)已经发生了阶段性变化。该指标危机前持续上升二十年,危机中受到冲击,后来随世界经济复苏短暂回升,但近三年来却逆转趋势、稳中有降。在这一全球性贸易发展困境中,无论是我国、墨西哥这样的出口型发展中国家,还是韩国、中国台湾等新兴工业化经济体,近年来外贸增速均表现低迷。墨西哥、韩国、中国台湾2012年—2014年平均出口增速分别为4.4%、0.6%、——0.1%,远低于2002——2011年平均增速8.8%、14.9%、10.8%。

从全球的贸易弹性指标来看,2012至2014年间全球也出现了与我国相似的贸易弹性减半,进一步印证了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困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