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 跨国融资租赁:如何操作“弯道金融”

时间: 2015-10-19 10:01:0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文/本刊编辑部

文/本刊编辑部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

最近,有媒体开始关注一个融资租赁问题:

如果你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无论你是政府官员,还是媒体记者;无论你坐的是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公司,海航、深航、厦航三大地方公司,还是春秋、吉详等民营航空公司的航班;无论你坐的是空客、波音,还是巴西生产的E190。你有60%的可能,是坐在一架所有权归美国所有的飞机上。

中国的航空公司引进飞机,70%到90%都是通过“融资性租凭”租用的,而美国公司又占有其中90%以上的份额,在中国引进的1600多架飞机中,有近千架是租用美国通用、AIG等飞机租赁公司的飞机。

注意:中国央行购买的1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利息率不到2.5%,中国航空公司却要花高达8%息费率(利率+机身保险费率)向美国租飞机?

跨国融资租赁,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弯道金融”学问。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了全球至少一半的洗衣机、袜子、摩托车、彩电、青霉素、钟表、玩具、纽扣等产品,但是中国的制造车间里,高精度机床及其他关键仪器设备,2/3要依靠进口。

中国制造几亿条裤子换一架空客飞机,卖一台电脑只能赚一捆大葱。

进口国外技术设备(飞机、机床等)的代价极其高昂,而这些技术设备的收益是细水长流的。设备投资“代价昂贵”,赚钱回本“细水长流”,长此以往,中国企业承受的资金链压力有多大?

银行不太愿意向这类“重资产”企业提供贷款,要是民营企业就更难了。那好,融资租赁公司就有生意做了。

比如你公司是制造汽车零部件的,需要购入一批数控机床,或者你在经营一家路桥工程公司,需要购进一批挖掘机,都是昂贵的固定资产投资,你要接多少单生意才能赚回买机器设备的钱?这时,融资租赁公司可先找银行贷款买到机器设备,然后租给你,不用你一次性消耗大量现金,只要你长期租用机器设备,定期支付租金即可。你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可大大缓解。

在银行与工业企业之间,插入一个融资租赁公司——间接起到信用担保作用,大大减轻银行的顾虑,生意也顺畅了。

在欧美国家,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出售机器设备的工业企业在做。

一些制造高端机床、重型机械的公司,技术是很好,但是技术不能解决“财务危机”。

那些高端的工业装备,比如德国制造的数控机床、工程机械,价格极其昂贵,买家本来就不多,可能一个买家今年买了100台德国机床,未来几十年都不会再买。因为机器质量太好了,用几十年都不会坏。昂贵的高质量的机器设备,不可能像牙膏、洗发水、方便面、汉堡包那样,重复赚老顾客的钱。

欧美机床、机械等设备制造商,难以重复开发老客户,开发新客户更难,这样断断续续做生意,收入不稳定,企业怎么生存?它们必须不断开发新客户,只要你企业有需求采购这些机器设备,没钱不要紧,我借给你,我不是借给你现金,我是把设备借给你,你定期给我付租金就行了。

欧美国家直接由机器设备制造商来做融资租赁,都在做直接租赁,这也是坦诚的真实的租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