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9.29星期二——贸易金融早间新闻

时间: 2015-09-29 05:18: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美好的一天,让我们一起从早间新闻开始


欧盟称中国宣布愿意参与3150亿欧元欧洲投资计划

欧盟表示,中国宣布愿意参与欧盟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中国是第一个宣布参与该投资计划的非欧盟国家。参与金额未宣布。中国还宣布与欧盟在一般投资问题上进行更紧密合作。


发改委与商务部联合召开中国投资环境座谈会

9月28日,中国投资环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交流,解读外资政策导向和改革举措。座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主办,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委员会、中国欧盟商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和部分外资企业,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知识产权局、版权局等部门代表参加。


银监会大力助推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银监会也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银行业监管合作,为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2015年6月末,银监会已与27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或合作换文,具体包括:蒙古俄罗斯中亚7国中的5个国家、东南亚11国中的7个国家、南亚8国中的2个国家、中东欧16国的4个国家、独联体其它6国中的2个国家以及西亚北非16国中的7个国家。在MOU框架下,银监会与有关国家监管当局同意在信息交换等方面加强监管合作。截至目前,与有关国家的银行业监管合作平稳顺利。


中国保监会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保险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推动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和保险监管的创新,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人身保险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按照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我会决定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


商务部官员:中美签订BIT时机已基本成熟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郝红梅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正面临着一次深刻的变革。特别是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全球层面贸易、投资协定谈判吸引力下降,而区域合作、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双边投资协定(BIT)正成为趋势。

郝红梅:我认为中美签订双边投资协定的时机已基本成熟。中美双方目前处于互相抱怨“投资政治化”的阶段,美国抱怨中国在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政策,中国也抱怨美国对来自政治制度、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念有差异国家的对外投资实行歧视待遇,投资审查无限上纲上线。


前三季度上海自贸区对外投资额同比增2倍

上海自贸区在境外投资体制方面的创新,以及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大大助推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通过上海自贸区累计对外投资184亿美元,其中2015年投资额同比增长2倍。


银监会;年底P2P交易量或超1万亿 平台三成有问题

今年前8个月,通过网络借贷平台的发生额或者流量在6000亿元左右,余额在2700亿元左右,今年底交易量可能超过1万亿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为5000亿元左右,通过网络借贷平台进行的融资活动在成倍增长,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目前,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概括为“四个一”,即有1万家机构、有1万亿的注册资本金、有1万亿的贷款、有10万人的从业人员。


钮文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新经济理论

中国必须找到适合于自身发展的经济学理论,这不仅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巨大贡献。这一点特别重要,不只是中国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中国外交的需要。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能实实在在地指导经济发展的理论。

让林毅夫这样的一批经济学家牵头,系统梳理西方经济学理论,开创中国自己的经济学理论、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理论,这不只是大国实力之必须,同时也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易宪容:人民币不存持续贬值基础 预期短期难改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很正常的事情,全球市场对此根本不用过多地担心。而且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着无限增长的潜力,中国有一个无限大的市场,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在增强。正是在这意义上,中国政府有能力改变当前的经济局势,让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政府有能力改变当前的经济局势,让人民币汇率稳定。不过,由于经济体制改革的不完全同步,目前要让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发挥出来、释放出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也是为何国内的投资者也在把其资金流出海外的重要原因所在。

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中国央行政策有些许偏差,新的一波人民币的贬值潮随时都可能发生。所以,对于中国央行来说,要彻底地扭转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企稳是当务之急。


袁志辉:商业银行的好日子或许真一走不复返了

贷款利率逐渐降低,商业银行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惜贷”。存款利息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的损失,实际负利率下银行的储户资产不断缩水,53万亿储蓄存款的实际购买力将每年减少1300亿。由此将加快储蓄存款向银行理财等同业存款的转移,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至少还有20万亿元的存款要搬家,这会加快利率市场化进行。但同时不可避免地加大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在当前高收益资产稀缺的背景下,负债成本抬升意味着净息差的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的好日子或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财政部:前8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6.6%

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91695亿元,同比下降5.9%,利润总额15507.4亿元,同比下降6.6%。应交税金24765亿元,同比增长0.5%。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02089.9亿元,同比增长11.4%;负债总额717566.9亿元,同比增长11%。


央行将发行北京国际博览会银质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9月29日发行2015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1枚。该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财政部决定发行凭证式国债 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

根据国家国债发行的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发行2015年凭证式(四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67%。本期国债发行期为2015年10月10日至2015年10月19日。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99%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7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2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40%计息。


马凯:中国力争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

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提出,要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扩大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探索数字经济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

此外,马凯指出,中国力争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欧盟和中国在5G移动网络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广东发布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

9月28日从工信部获悉,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89号),以推动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 推动投资协定谈判

马凯说,中欧经贸合作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而且各种对话机制很多,其中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经贸对话中最高层次的对话,它在加强中欧战略经贸合作、解决经贸合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以及国际产能合作、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可持续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IMF总裁:可能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据外媒28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表示,IMF可能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因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


统计局:8月工业利润大降因价格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9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

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二是价格降幅扩大。三是投资收益对盈利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四是汇兑损失使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五是石油、汽车和化工等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揭秘地下钱庄非法洗钱通道:公司和账户全匿名


习近平:争取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目标

习近平指出,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新的规划,也将为国际社会谋求绿色低碳发展指明大方向。巴黎大会达成的协议要平衡处理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个要素,拿出切实有效的执行手段。协议必须遵循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各国要立足行动,抓好成果落实,根据本国国情,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自主贡献。发达国家要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落实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改制更名启动二次创业

公司董事长李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制、更名的完成标志着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公司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启动“二次创业”,将中泰证券打造成齐鲁证券升级版,建设一流券商,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业务完备、创新力强、管理高效、内控严密的国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


中国面临人口负增长 养育成本过高压制生育意愿


“习奥会”后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最新一次“习奥会”可谓是一场增信释疑的信心之旅,在此期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被不断向前推进。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过程中,人民币议题成为重点话题之一,同时也写入了中方成果清单。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纳入SDR篮子。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事宜上加强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也将是IMF宣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的重要节点。“尽管IMF对人民币的‘技术评估’主要针对‘可自由使用’标准(FreeUsableCriterion),但美国对此的表态仍然不容忽视。”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整理自:网易财经、新浪财经、和讯网、人民网

贸易金融愿您快乐每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