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各职位发展空间及规划

时间: 2014-11-03 13:47:32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的整体工作环境比较好,相对比较稳定。而且银行的职位涉及面比较广,只要有足够的实力,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银行职员职业发展的三条线在一定程度可以交互发展。

  总体来说,商业银行的部门分为:

  管理部门:包括行长办公室、行政部、人力资源部、会计部、法律部等;

  业务部门:一般包括公司金融部、个人金融部、金融机构部、资金财务部等

  支持部门:主要有信息技术部等

  银行主要职位有:柜面业务类、客户营销类、产品支持类、风险控制类、信息技术类。

  每个银行的称呼可能不相同,但工作内容大致相似,银行常见岗位如下表:

  

岗位大类

岗位细分

岗位职责与特性

柜面业务类

对私柜面

最常见的储蓄柜台,工作幸苦,压力大,经常要加班

对公柜面

主要做公司业务,负责开具和接收公司票据,以及公司保证金的转账、入账工作;操作金额大

客户营销类

对私客户经理

也叫零售客户经理,主要推销理财产品和信用卡等个人业务

对公客户经理

叫公司信贷经理,主要做公司融资业务,拉存款贷款;是最赚钱的岗位,压力大回报高

产品支持类

主要做分析客户市场需求,设计产品、营销策划等;为销售人与提供支持协助

风险控制类

预防控制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检测各种风险指标,指导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信息科技类

执行银行软硬件系统的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并对其他业务需求提供支持

 

  银行员工职业发展总结起来大致有三条主线

  技术线:专业路线,主要技术开发,技术支持。

  营销路线:客户路线,主要客户服务,市场拓展。

  管理路线:领导路线,主要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制定。

  银行的整体工作环境比较好,相对比较稳定。而且银行的职位涉及面比较广,只要有足够的实力,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银行职员职业发展的三条线在一定程度可以交互发展。

  刚进入银行接触的职位

  现在的银行通常在聘用后进行集中培训,然后将大部分入职员工分配到各个分行,通常需要先做柜员,然后做大堂经理或客户经理。

  1.柜员

  这个岗位工作比较单一,主要就是办理开销户、存取款、签协议等具体的银行业务,大部分进入银行的人都要先从这个岗位开始来熟悉和掌握银行的业务。

  柜员一般有两条出路:

  (1)在会计条线精耕细作,做成业务标杆,升为柜长,然后竞聘为支行的会计主管,再竞聘为基层网点的副行长,到这里一般需要5到8年。再往上可以爬到省分行的会计部门做个小领导,然后竞聘会计部总经理,再向总行进军。

  (2)转岗做客户经理,走营销条线。一般需要在做柜时有较强的营销意识,转岗一般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2.大堂经理

  主要负责管理大厅设施,引导和分流客户,知道客户填写单据,发现有价值客户,向客户推介新品,处理紧急事件等。大堂经理就是“跑堂”的。既要熟悉柜台业务,也要有较强的沟通和营销能力,要不断地跟客户打交道,询问客户要办理的业务。

  银行大堂经理岗位涉及的业务内容非常广泛,因此这一职位要熟悉几乎所有的银行服务内容,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较高。银行大堂经理一般是由银行的综合柜员在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发展而来,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是支行行长,也可以向一些专门的业务经理发展。

  3.客户经理

  客户经理属于银行的营销岗,分为对私客户经理、对公客户经理和个贷客户经理。

  客户经理一般有三条路:

  (1)一直做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助理→客户经理→高级客户经理助理→高级客户经理→私人银行顾问,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随着级别的不断升高,工资收入也不断提高,管理的客户也是不断的高端起来,主要靠专业知识推动业绩增长来增加收入,但是就一直在支行工作,受支行长的管理。

  (2)竞聘支行行长。支行的行长一般3年就要换一次,而且每年总有行长因为业绩不佳被开牌,所以如果你喜欢做领导,通常有3年的工作经验之后,就可以去参加每年的支行长竞聘。做支行长压力非常大,每年背负着50多个指标,做不好就亮红牌,直接下课。

  (3)向省分行的相关部门发展。比如对私客户经理就去私人金融部,对公客户经理就去公司业务部,零贷客户经理就去信贷部,然后在这些部门做成领导。

  其他的银行职位

  银行的基本业务分为三个部分: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和个贷业务。

  公司业务方面,敢为包括审贷员、风险经理、法律合规、公司产品经理、同业产品经理、国际业务产品经理、票据产品经理等;

  零售业务方面,包括零售产品经理、零售客户经理;

  个贷业务,包括个贷客户经理、个贷产品经理、个贷审批人员。

  其他还有计划财务、办公室、审计等。

  在银行里,能不能升级,大部分是要靠业绩说话的,所以只有当你的业绩做到出类拔萃的时候,在竞聘中才可能胜出,当然每往上升一级,你身上背负的任务就要加一级。

  规划

  1.培训

  银行的培训很多,一般是培训业务知识,拓展能力方面的培训不多。刚招进来的新员工一般都要集中培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再分配上岗。到了岗位之后通常会安排一个师傅带着,使得可以快速上岗。

  柜员参加的培训一般有服务礼仪、业务操作规范、新业务介绍等,因为柜员都是白天上班,所以培训经常安排在晚上。

  客户经理一般每周都会有一到两次培训,主要是培训新业务。银行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每出一种新产品,就要召集去培训,有时候是现场讲解,有时候是视频会议,内容涉及贷款、基金、保险、外汇、信托、西用卡等各方面。有时候也会轻一些知名的咨询管理公司来做营销技巧提升的培训,或者在某个酒店举办个投资报告会什么的,都要客户经理参加。有时候也会有茶艺、收藏品、奢侈品等特殊专题的培训。这些培训会占用很多周末时间。

  2.考试

  (1)上岗考试。包括笔试和技能,像点钞、使用计算器、电脑录入。话说这些技能真的很变态,直接联系到手软。不过看那些高手点钞真的是一种享受。技能每个季度都要考一次,防止生疏。

  (2)特岗考试。如果要专做别的岗位,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3)银行从业资格证考试。包括公共基础、个人理财和风险管理三门,入行后必须考。

  (4)基金销售资格考试。客户经理必考,考过后才能合规地销售基金给客户。

  (5)保险销售资格考试。客户经理要考。

  (6)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客户经理需要,因为经常有客户会咨询股票。

  (7)AFP(中国金融理财规划师)。这个比较有含金量,做理财客户经理必考,考试前还必须参加全国的集中培训或网络培训,培训加考试费用加起来一万元左右,考两门,难度不算很大。

  (8)CFP(国际注册理财规划师)。做高级客户经理必须,也是要培训加考试,考五门,比较难考。

  其他的还有一些像金融英语、会计师、经济师、证券分析师等考试,对银行的工作都有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