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胡兰成情史的经济学解读

时间: 2014-05-17 19:50:18 来源: 北青网  网友评论 0
  • 张爱玲的感情是有限的,因为随着恋爱的消费数量的增加,新增加的效用(情感刺激)越来越微不足道。胡兰成认识张爱玲时胡已经38岁,胡早就是情场老手了,爱玲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杯水了。

胡兰成最用情的女性应该是玉凤(原配)、斯雅珊(23岁时第一次感情出轨对象)或早年相好的女性。他对张爱玲的感情是有限的,因为随着恋爱的消费数量的增加,新增加的效用(情感刺激)越来越微不足道。


民国三十五年的一个阴雨天,在温州一条逼仄弯曲的小巷里,当四下无人时,张爱玲截住胡兰成要他做一个决定:“我和小周之间,你究竟怎样选择?要是不能放弃小周,我可以走开。”


胡兰成给出了花心男最经典的回答:“我待你,天上地下,无有得比较,若选择,不但于你是委屈,亦对不起小周。”同时胡兰成还说出了成为太极拳一代宗师的名言:“君子之交,生死不贰,我焉可如此轻薄。且我于爱玲是绝对的,我从不曾想过拿她来和谁做比较。”

关于胡兰成的情史是笔糊涂账。那么胡究竟有多爱张爱玲?究竟谁是他最爱的女人?张爱玲、玉凤、斯雅珊、全慧文还是小周、范秀美、佘爱珍?在这个问题上再争论也没有结果(也许胡自己也搞不清),好在经济学大师给出了鉴定劈腿男的最佳工具,这就让我们很容易得出结论。
 

在1871年到1874年的短短几年,有三个经济学家——门格尔、杰文斯、瓦尔拉,几乎同时独立地提出了“边际效用”这个概念,于是一个新的门派——边际效用学派诞生了。这三位经济学大侠都想争天下第一,也就是谁第一个提出边际效用。三人正相持不下,结果发现世上早有扫地僧:早在30年前,就有个德国人戈森出版了一本《人类交换规律与人类行为准则的发展》的书,结果曲高和寡,书只卖了一本,在这本书中,戈森已经系统地阐述了效用价值理论,还提出了著名的“戈森第一定律”(即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一种产品对于一个人来说,其额外效用随着已有总消费的每一次增加而递减。

 

边际学派后来发展成武林一大门派,出过很多厉害的角色,各有各的成名绝技。比如长老门格尔,我们熟知喝水的例子就是来自门大侠:当你口很渴时,喝第一杯水的效用最高(最解渴),到了第三杯就开始递减,到第五杯效用就是为零,第六杯就小于零(要吐出来了)。门格尔于1921年去世,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期间,他的遗孀生活困难,有个日本人觊觎门格尔的武功秘笈,出了一笔钱把他的藏书全部买走,当这批书运出门格尔家门时,这个日本人发现,维也纳的市民自发集结在门口抗议。

所谓效用是指消费者的心理感受,消费某种物品实际上就是提供一种刺激,使人有一种满足的感受。对于胡兰成而言,效用就是情感刺激。根据定理,消费某种物品(情感)时,开始的刺激一定大,从而人的满足程度很高。但不断消费同一种物品,即同一种刺激不断反复时,人在心理上的兴奋程度必然减少(试想你连续看上五遍《泰囧》,还能笑出来,而不是吐出来)。

因此,胡兰成最用情的女性应该是玉凤(原配)、斯雅珊(23岁时第一次感情出轨对象)或早年相好的女性。他对张爱玲的感情是有限的,因为随着恋爱的消费数量的增加,新增加的效用(情感刺激)越来越微不足道。胡兰成认识张爱玲时胡已经38岁,胡早就是情场老手了,爱玲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杯水了。即使张爱玲带给了胡部分新的刺激(毕竟张与众不同),但总体而言效用曲线早已掉头往下。

19世纪的心理学家韦伯和费克纳通过心理实验验证了这一现象,并命名为“韦伯-费克纳边际影响递减规律”。这个规律告诉我们,情场老手说“你是我一生的最爱”这话有多不靠谱。

不过可怜的爱玲不知道这些,民国三十五年的张爱玲,仍然在负斜率的效用曲线上在做最后的挣扎:“你是到底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来源:北青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