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挑战监管底线 高收益还能维系多久?

时间: 2013-12-30 15:09:00 来源: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网友评论 0
  • 今年的互联网金融竞赛的背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场货币基金的收益竞赛,然而实际上是一场客户资源争夺战。无论是谁出钱来填补收益,这种补贴式的销售方式已经形成,但显然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式是很难持久维系的。

  今年的互联网金融竞赛的背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场货币基金的收益竞赛,然而实际上是一场客户资源争夺战。互联网企业推出的高收益产品通过补贴的办法吸引流量,但是在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办法不仅难以长久,甚至涉嫌违规,据了解,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正在酝酿监管措施。

\

互联网式的宣传“打法”

  “百发,团结就有百分之八”百度金融的产品宣传口号声音未落,上周在网易理财新理财“添金计划”开售的前一天,网易把一条写有“8%来一发,不如10%赚一把”的横幅挂到了百度楼下。

  在传统金融机构的揽储“大战”中,“大战”只不过是各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展开,例如,拼服务、拼收益,宣传自己但不提及同业,谁也不会跑到别人门口挑战。在传统金融思维看来,网易的这种做法显然是缺乏至少是形式上的“礼貌”。

  然而在互联网思维下,“挑战权威”才能吸引眼球。同行相轻、同行相伤是少不了的家常便饭。正如奇虎360与腾讯之间的争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互联网企业中已经运用得十分娴熟。与之相比,在楼下挂条横幅算不上什么新闻。

  “创业艰难百战多,国内互联网企业都是在惨烈的竞争下活下来的企业,都是真正经历过九死一生的企业,他们之间的竞争更加公开化,面对新兴金融大蛋糕绝不会客气。”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如果说表面上不留面子的竞争已经让金融业人士感官上不舒服,那么其金融产品内在的收益竞争就更让人诧异了。

  新近加入理财产品销售“大战”的网易正式开售理财“添金计划”,参与该计划的用户不仅可获得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每位用户累计成功购买金额中的2万元及以下部分,还将享有网易赠送的5%现金红包补贴。仅仅用时80分钟,规模为5亿元的“添金计划”就已售罄。

  此外,数米基金网推出一项活动,投资者在活动期间购买农银汇理货币基金并分享活动,持有基金一个月的最高收益率可达8.4%-8.8%;东方财富网旗下天天基金网同样发起了岁末“抢钱大战”活动。投资者购买指定基金,最终可获得“持基实际收益率+红包”奖励,最高总收益达10%。其中,购买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获得总收益为10%。作为该模式的先行者,百度也推出收益率8%起的百发新品,在三天内就募集到30亿元。

  与之相比,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在7%以下。以“圣诞节”期间的理财产品为例,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共有五家商业银行发行了9款“圣诞”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低为6%,最高达6.8%,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6.28%。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带有一定急功近利的色彩,‘多快好省’是他们习惯的发展模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就是时时刻刻都取悦消费者,消费者时时刻刻都需要更好的体验和更好的价格,但是这样的发展思路是不是能够适应金融的发展,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