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启动中国-东盟合作新篇章

时间: 2013-09-10 10:47:55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东盟合作在全面推动新进展的同时,必须有所侧重。这个“新”字,全面体现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各个领域。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应该抓住几个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中国-东盟合作在全面推动新进展的同时,必须有所侧重。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个重点仍然是经济合作。

  8月29日,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与东盟十国外长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此次会议正值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标志着未来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这个“新”字,全面体现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各个领域。

  政治上,中国-东盟的友好互信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双方互信的增强,中国与东盟由对话关系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建立起日益完备的合作机制,建立了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及20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在最敏感的南海问题上,双方在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逐步推进对话与合作。

  尽管近年个别国家企图以一己之利绑架东盟,但中国与东盟不断加深的互信使双方迅速达成共识,即南海问题是中国与相关国家的问题,而非中国与东盟的问题,不能让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在这一共识下,南海问题继续取得一些进展。如中国-东盟海上基金的建立,以及2013年初中国与文莱就海上油气资源的联合勘探和开采达成一致。9月份将举行第六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届时相关各方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准则”举行磋商。这将是南海问题朝向解决迈出的重要一步,也表明中国与东盟友好互信的进一步深化。

  经济上,中国-东盟的发展合作将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日益完善的经济合作不仅使各自的发展如虎添翼,也推动了东亚乃至亚太的地区经济合作与繁荣,使这个地区的世界经济“发展引擎”地位更加稳固。如今,中国与东盟面临着相同的发展挑战:对外,双方都必须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和影响;对内,双方都必须力保持续增长、实现产业升级。作为繁荣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要应对内外两大挑战,中国与东盟只有提高经济合作的质与量一途,包括特别外长会上提出的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地区合作上,中国-东盟合作将支持“东亚方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东亚地区合作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符合地区国家实际的地区合作“东亚方式”,最重要的推动和维护力量就是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东盟合作是东亚地区合作最重要的创新者:中国第一个启动与东盟的自贸区谈判、第一个作为域外国家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作为东亚地区合作主导与中心的地位。

  面对美国重返亚太给东盟的主导地位带来的冲击,东盟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构想,并推动相关谈判如期进行,同样离不开中国与东盟的密切合作。在叠床架屋的东亚乃至亚太地区合作机制中,RCEP是目前最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利益也最具可行性的一个,若能在2015年如期建成,将大大促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参与国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消除地区合作机制“面条碗”的混乱现状。更有意义的是,RCEP有可能成为通向未来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雏形。届时,中国与东盟大力倡导的地区合作“东亚方式”将形成更广泛的影响,甚至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提供一种有效的参考模式。

  在其他领域,中国-东盟合作也将开辟新的空间、建立新的机制、取得新的成果。在社会文化交流上,中国与东盟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民间等各层次交流,尤其是民众之间的友好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夯实睦邻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业已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将2014年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建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等。

  在安全上,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安全防务领域的交流与对话,推动建立以共同安全、合作安全为核心的地区新安全观。这对国际关系形势复杂且安全机制缺失的东亚地区至关重要。同时中国与东盟可以在业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加强防灾救灾、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为维护地区局势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当然,中国-东盟合作在全面推动新进展的同时,必须有所侧重。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个重点仍然是经济合作。

  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应该抓住几个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第一是自由贸易区的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水平较低,产业对接情况很差,各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对自贸区的利用率不高,这都是自贸区“升级”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是互联互通。这不仅包括交通等硬件上的连通,更重要的是人员流、信息流、货币流等软件上的自由往来。第三是地区产业链,中国与东盟在国际产业链上都位于下游,双方应以推动东亚经济合作为抓手,共同促进本地区的产业升级。

  目前,中国与东盟都处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关键时期。只要有充分的互信和诚意,未来中国-东盟合作必将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新华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 作者:唐奇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