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帮我们反腐让谁蒙羞

时间: 2013-08-20 17:33: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投行雇佣中国高管子女二获得在华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可以说是一种入乡随俗的表现,不得不说美国人很了解中国特色,他们很了解在中国办事,需要的是关系。美国当局对摩根大通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展开受贿调查,再次警醒我们实行官员财产与子女从业情况公开的必要性。

  投行雇佣中国高管子女二获得在华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可以说是一种入乡随俗的表现,不得不说美国人很了解中国特色,他们很了解在中国办事,需要的是关系。所谓公关,便是明明是政府官员的工作,但是只要给了足够的好处,那些不顺利,就变得顺利了。好比跑项目拿工程,托人送礼,还不是为了利益。

  灰色收入,其实就是另一种公开形势的腐败,这是在中国的普遍现象,可谓是妇孺皆知。以至于形成了一种现象,但凡有点权力的人,都会想办法用这种权力转换为金钱。当然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不仅仅是在政府官员,就连二三线的小学老师,每学期都会收到家长们的进贡。国情于此,所以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如果要走捷径赚大钱,一种方法是像葛兰素史克、赛诺菲等跨国药企一样直接大肆行贿;另一种则是像摩根大通那样通过高薪雇佣高官子女等变相行贿。

  美国当局对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公众都称之为“美国帮我们反腐”。去年,还有过“意大利帮我们打假”的说法,形容意大利政府部门来华打击假冒意大利品牌的行为。当然,我们都清楚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为国外纳税人服务的政府机构,不可能无偿给国内纳税人服务。公众这样说,其实是一种反讽,意在表达内心的失落和不满。

  好比外企高薪聘用高官子女拉关系搞项目,为何国内的反腐部门不查,难道国外的反腐部门都能掌握的案情,国内反腐部门真的不知情吗?

  其实,如果我们的反腐基础制度比较健全,像高薪聘请高官子女变相行贿本应行不通。在大多数国家,高官子女就业情况和官员财产一样,都需要对纳税人公示。反观国内,之所以“官二代”问题严重,公众怨气这么大,就在于他们享受特权却不受约束。在这个流行“拼爹”的年代,“官二代”可以轻松利用“爹资源”,要么自办企业当老板,要么去外企或国企当金领,名义上都是靠自己,实则是在走捷径。因为官员子女就业情况无需公开,只要他们自己不说“我爸是李刚”,或者像李某某那样闹出大事,就可以在聚光灯之外将特权进行到底。

  美国当局对摩根大通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展开受贿调查,再次警醒我们实行官员财产与子女从业情况公开的必要性。千呼万唤N年的火车票几乎一夜之间就搞成了实名制,官员财产公示真有那么难吗?非不能为也,实不为也。我们不希望也不需要“美国帮我们反腐”,因为我们作为纳税人都是缴过税的,我们有权要求反腐部门恪尽职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