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丙尔金真相探底

时间: 2013-08-13 14:51:16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作为镀金主要原料的氰化亚金钾(俗名氰化金钾、金盐)在《剧毒化学品目录》(2012年版)中排第八位,剧毒,0.02毫克就可致命。2010年4月19日至2013年4月15日期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化学品登记中心曾6次对恒生公司送检的样品出具《化学品危险性鉴定报告》,结论为“不属于危险化学品”。


  用户进退维谷

  清洁镀金技术丙尔金的出现,对于业内人士是个好消息。即便作为传统产品氰化亚金钾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冯邦旭也一直在期待着低毒镀金产品问世:“解决环境污染、对人体伤害等问题,新技术总要淘汰旧技术。”

  “丙尔金价格肯定比氰化亚金钾高。”刘恒说,但采购要看综合成本,“金盐的成本,与黄金价格波动联系紧密,现在黄金价格波动较大,用氰化亚金钾就是撞运气,因为要减少购买频次,如果遇到高点,企业就没利润甚至亏本。而用丙尔金,企业可以增加购买频次,尽量选低点采购,加上省去管理剧毒品所带来的管理费用,总费用未必会高。”

  在污水处理方面,企业也省了很大力气,环境风险大为降低。

  5月7日,宏明双新向恒生公司提供的《关于丙尔金使用情况的说明》中提及:“丙尔金镀金溶液的废水不需要破氰处理,按常规废水流程处理即可,无需专门管道及特殊处理,降低了废水处理的难度。经测试丙尔金镀金溶液氰化物含量也低于国家排放标准1.0mg/L。经次氯酸钠处理后废水可达到0.01mg/L,低于现行国家排放标准1800倍。”

  2011年起,宏明双新主要在生产LCD及对讲机充电器接触弹片等产品时使用丙尔金。“最早是制作一款红极一时的手机部件时使用的。”刘恒说,当时做了60多万件,全部出口,“各方面都达到要求,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多家企业都曾向恒生公司提供其使用证明。上海伟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2009年4月开始,经过2个多月的试验证明,在生产品质、制程管控、成本控制等方面,丙尔金均可代替或者超越氰化亚金钾。经过6个月的产量统计,相同的耗金量,可生产面积增加20%~30%;相同的金厚,外观比氰化亚金钾更黄,更均匀;因非剧毒品,生产管控更方便。

  如果丙尔金没有陷入“剧毒门”,“今年4月,我们还打算把丙尔金镀金的业务做大,将现有的有氰镀金生产线逐步切换。”刘恒说,由于丙尔金尚未在业界推开,他们采取相对稳妥的方式,氰镀金和丙尔金镀金同时使用,而氰化亚金钾也是用恒生公司的产品。

  恒生公司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任艺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研究丙尔金投入1700多万元,“试验和推广初期,样品拿给别人试用,不能收钱,但试验厂家多,公司难以承受,所以还必须用老产品氰化亚金钾来养活。”

  任艺说,丙尔金是以销定产,产量和销售量相同。2012年总产量3.38吨,2013年4月份前,产量0.85吨。目前丙尔金已有426家客户,遍布全国,主要集中在广东、四川、山东及北京地区。

  “我们目前拥有年产50吨的丙尔金生产线,出事后,已经开建的150吨的丙尔金生产项目停滞,目前前景渺茫。”他告诉本刊记者。

  刘恒的公司目前已无丙尔金库存,即将停产,周大龙的公司丙尔金也已断货。“如果再没有货,我们就得用氰化亚金钾或其他办法,而工艺变更要做大量的工程试验,还要向客户报备,更换一次要消耗一二十万元。”周大龙说。

  丙尔金的命运悬而未决,刘恒希望权威部门给出定论,“如果不行,我们只能走回老路,如果行的话就坚持使用。”

  “不过,以目前恒生公司的情况,资金链断了,客户流失了,就算官司打赢,他们能不能活下去也是问题。”周大龙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