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丙尔金真相探底

时间: 2013-08-13 14:51:16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作为镀金主要原料的氰化亚金钾(俗名氰化金钾、金盐)在《剧毒化学品目录》(2012年版)中排第八位,剧毒,0.02毫克就可致命。2010年4月19日至2013年4月15日期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化学品登记中心曾6次对恒生公司送检的样品出具《化学品危险性鉴定报告》,结论为“不属于危险化学品”。


  传统原料剧毒、难管、重污染

  成都华诚微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大龙,因丙尔金濒临断货而焦虑。

  这家2007年创立的企业,主业是微波薄膜电路及其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2008年开始使用丙尔金作为镀金原料。

  “我只用氰化亚金钾做过实验,产品上一直没用过。”周大龙说,之所以放弃氰化亚金钾而选择丙尔金,最重要的原因是前者的剧毒性。

  作为镀金主要原料的氰化亚金钾(俗名氰化金钾、金盐)在《剧毒化学品目录》(2012年版)中排第八位,剧毒,0.02毫克就可致命。它也是价格十分昂贵的贵金属盐,每100克约含68.3%的黄金。

  氰化镀金的废水中含有大量氰化物,一旦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当而排放,将危及水体质量。2013年3月国家环保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夏青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及:“地下水的污染多由氰化物等物质造成。”

  氰化镀金被认为是全球水域氰化物的主要污染源,污染案例不时见诸报端。

  剧毒而昂贵的氰化亚金钾,保存和运输需要极为谨慎。“严格规范操作,不会有问题,但总难免有意外。”周大龙担心的“意外”在实际中的确发生过。

  2013年7月25日凌晨,苏州市相城区文教通讯设备配套厂一名高管张某报警称,其车间70余克氰化亚金钾失窃,而张某对其保管已格外上心,要求员工每天下班后必须查验当天剩余的数量,并锁进专门的储存柜里。

  “双门、双人、双锁,专人专门保险(放心保)柜管理,摄像头24小时监控,管控难度很大,风险也大,毕竟是剧毒。如果丢了,公司法人和我们管理人员会有牢狱之灾。”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开发科科长刘恒对本刊记者说。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主业是以3C为核心领域的精密零组件的研发制造。

  使用剧毒的氰化亚金钾,繁琐的办证手续也给企业带来负担。

  2005年5月公安部公布的《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购买和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行为实行许可管理制度。购买和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须申请取得《剧毒化学品购买凭证》《剧毒化学品准购证》和《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

  “我们每买一批都需要到公安局备案及审批,拿到采购证后,将采购证原件快递给供货厂家,他们凭这个再去办运输证。”刘恒说。

  运输环节需要安排专车专人,从货源地直接运至购买方,运货车上要贴安全告示、“剧毒品”等标志。

  “以前是异地验车,比如我要买广州的货,他们要把车开到成都,验完再开回去,把货运过来,全程GPS定位,运输成本很高,这肯定会影响购价。”刘恒说,一般企业会尽量压缩购买氰化亚金钾的频次,以节约成本。

  而在此之前采购方亦需先获得使用资质,“要通过安全评估、环保评估等,并获得排污许可,为此投入巨额的污水设施及处理费用。”刘恒说。

  “剧毒生产也需要具备多个证,每年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核。”三门峡化工研究院下属实体的三门峡朝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邦旭对本刊说。该公司主要从事氰化亚金钾等贵金属电子化学品的研发与生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