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丙尔金真相探底

时间: 2013-08-13 14:51:16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作为镀金主要原料的氰化亚金钾(俗名氰化金钾、金盐)在《剧毒化学品目录》(2012年版)中排第八位,剧毒,0.02毫克就可致命。2010年4月19日至2013年4月15日期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化学品登记中心曾6次对恒生公司送检的样品出具《化学品危险性鉴定报告》,结论为“不属于危险化学品”。

\

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25期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海林,特约撰稿何盼娅、张思媛 | 北京、河南、广东报道

  “我们从行业内的化工企业所拿到的分析数据表明,丙尔金的确比氰化金钾、氰化亚金钾要低毒,但也不能说它是无毒的产品。不过对于一种新产品、新技术,哪怕它还有缺憾,也不该用极端方式对待”

  国家发改委发文推荐的“清洁镀金技术”丙尔金,因广东江门公安机关的一起案件调查而陷入“剧毒”悬疑;以更为环保的新产品,一两年内彻底替代有毒有害的老产品,占领国内年产值600亿元的市场,如此宏图眼看也将落空。

  “丙尔金剧毒事件”事发4个月来一直未有公开定论,业内众说纷纭。是新技术确有严重缺陷?是行业利益太过巨大?还是这项技术推广过于急促?

  为此,本刊记者赴多地调查,探究丙尔金事件真相。

  丙尔金曾被寄予很高期望

  2013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第21号令宣布,2014年底全部淘汰“含有毒有害氰化物电镀工艺(氰化金钾电镀金及氰化亚金钾镀金)”,有争议的“一次性发泡塑料(10690,-95.00,-0.88%)餐具被禁用14年后解禁”亦是21号令内容之一。

  与塑料餐具被解禁引发质疑不同,淘汰有氰电镀对于改变氰化物导致的环境恶化可谓福音。

  3月20日发改委进一步发文解释:传统氰化物电镀工艺过去无替代产品,现在“丙尔金清洁镀金技术”(《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生产的丙尔金镀金产品,经检测不属危险化学品,无毒,排放废水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解决了镀金行业的污染难题。

  国家发改委说,丙尔金产品可完全替代现有氰化钾及氰化亚金钾镀金工艺,已广泛应用于包括“神舟”、“嫦娥”、“天宫”等国防尖端科技和高速列车、手机、电脑等民用工业中。

  镀金技术已有200余年历史,近百年来世界各国在电镀时均采用剧毒物质氰化亚金钾作为镀金主盐,镀金后排放的氰化物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电子制造业发达的欧美国家因此在上世纪70年代逐步淘汰镀金工业,将相关产业转移到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地,80年代上述地区又将镀金产业转移到中国沿海地区。

  镀金后的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及民用电器、手机、电脑、高速列车等领域。目前中国承担了全球70%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也承受着由此带来的氰化物污染。

  发改委的发文,为年产值数百亿元的氰化亚金钾生产企业划定大限,而丙尔金的唯一生产企业河南省三门峡恒生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下称“恒生公司”)也成焦点。

  就在21号令出台后不足两个月,4月2日,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滘北派出所根据举报,在江门博成电子有限公司查获22瓶丙尔金产品,并称从中检测出剧毒物质。

  恒生公司多位生产、销售人员及其代理商,遂以非法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罪嫌疑而被刑拘,产品遭扣,企业和个人账号被冻结,丙尔金专利所有人、恒生公司董事长张群刚,总经理张磊,也被网上追逃。

  陷入“剧毒门”之后,恒生公司已告停产,规划年内建成、扩大生产能力的“国家‘863计划’丙尔金建设项目”如今大门紧闭。做过“丙尔金”检测和试用的400多家企业无所适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