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北公安高官放贷获暴利 致2.9亿非法集资崩盘

时间: 2013-05-29 14:10: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本人张杰涉嫌犯罪,投案自首,同时举报河北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刘广英敲诈我一亿一千万元的事实”。张杰的供述显示,他去过刘广英的家中,曾被刘广英搜身并拿走了手机,但张杰还是对他们的一次谈话录了音,并交给了检察院。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本人张杰涉嫌犯罪,投案自首,同时举报河北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刘广英敲诈我一亿一千万元的事实”。

  2012年3月30日,40岁的张杰坐在了最高检来访人员接待处,心神忐忑。在做完投案自首记录后,他被石家庄市检察人员带走。

  今年3月3日,张杰被以集资诈骗罪起诉至石家庄市中级法院,该案尚未开庭。起诉书称,张杰涉嫌集资2.924亿元,案发前归还2.898亿元,流入流出的差额只有260万元。

  “去自首的时候,张杰的情绪并没有特别激动,反而显出超脱了似的平静”,王海涛(化名)说。王海涛是张杰的朋友,也是他的债主,他借了几百万给张杰,至今没有收回,并和其他债主一起陪着张杰到了最高检。

  张杰涉嫌非法集资故事的前半段,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发财梦,通过张杰的“投资运作”,他和他的集资人都赚取了颇为可观的收益。而故事的后半段,则是张杰与一名副厅级公安官员的噩梦般交往,司法材料显示,张杰涉嫌诈骗数千万元,只为填补欠这名厅官的巨债。

  2.9亿集资游戏

  张杰是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会计结算部副经理,起诉书称,其从2007年6月至2012年3月,向亲戚、朋友及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利息分别为5%-17%、30%-40%、50%-100%,周期一般为30天、45天、60天。

  张杰吸收资金的名义是“项目投资”,包括河北省建行内部理财、委托贷款、过桥资金及企业上市注资等,实际上,这些都是张杰虚构的。

  司法材料显示,张杰筹资的用途是买卖承兑汇票,但他很少对集资人提及。尽管众多集资人看中的正是他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但张杰买卖承兑汇票与其职务无关。

  “银行禁止职员参与业务以外的金融业务,”张杰在接受讯问时说,如果违反按内部规定处理,最严重的处罚是“越界开除”。

  张杰的集资对象大多是其亲戚、朋友,其中一些人会继续拉动其亲朋集资。好在张杰的集资与还款主要通过银行转账,从而令其资金有迹可循。

  在参与过的人看来,买卖承兑汇票并不是一个高风险行为。从票贩子手中低价买进,再高价卖出,“会有19%左右的利润”,张杰在接受讯问时说。

  粗略统计看出,2011年10月前,张杰的买卖承兑汇票生意一帆风顺。检方指控,经审计,2007年7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集资人存入张杰账户资金2.924亿元,张杰转出资金2.898亿元,流入流出的差额只有260万元。

  也就是说,2010年10月之前,张杰的集资生意的确获利甚丰,他和他的朋友们也“皆大欢喜”。

  但自2010年10月之后,张杰向亲朋的借款却大多没有归还,其中他曾向同一人借款高达4850万。而其借款方式也是“饥不择食”,直到2012年3月,也就是张杰自首前几天,他还以家里有事的名义,借走了多名同事每人1万元。

  从顺风顺水的“投资”,到有去无回的诈骗,这个转折点,始于2010年10月的一次茶楼聚会,它改写了所有的结局。

  初识治安局长

  起诉书显示,张杰除了通过自己控制的9个银行账户吸收资金,还通过18名关联人集资。这18人中,最后一人名叫刘广英。

  今年59岁的刘广英是河北衡水人,张杰案发时,刘广英任河北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副厅级。其曾任衡水市公安局长多年,2003年5月至2009年,任河北省公安厅国保总队总队长,2009年后转任治安局局长。

  治安局的职责之一就是负责银行等机构的内保,但刘、张二人此前并不认识。2010年10月,张杰在石家庄的一家茶楼里,经茶楼老板介绍结识了刘广英,“老板说认识了他以后就不用找别人借钱了”,张杰在接受询问时回忆。

  刘广英表示了对张杰“投资”的兴趣,司法材料显示,他曾让治安局金融科科长齐敬忠到省建行打听张杰的情况。张杰也只是知道,刘广英是公安厅治安局局长,“一天上半天班,经常逛商场、喝茶,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悠闲自在。”

  很快,两人有了第一次合作。张杰的回忆是,当月,刘广英借给他300万,利息17%,在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楼下的储蓄所里办理,一个半月或两个月后,张杰还回了351万。

  刘广英的说法则是2010年11月下旬,张杰提到一个400万左右的投资项目,期限1个月,利息11%。他让朋友准备了400万,后者把400万直接打到张杰账户上。张杰打了借条,写明借款444万(含利息),借款期限30天。

  还款比约定时间晚了两三天,但张杰还是把本息付清了。张杰曾说,“买卖承兑汇票的利润率约为19%,我给刘广英17%,自己还可赚2%”。

  张杰回忆,两人的“资金合作”共有5次,每次金额三四百万,利率在10%-17%之间。前三次,张杰都能按时还本付息。但第4次,“因为票没有及时出手,拖延时间比较长”,张杰没能按时还钱,“刘广英把利息加到了45%”。这一次,加上还其他集资人的钱,张杰亏了200多万。此前3年,他在买卖承兑汇票上一共才赚了100多万。

  到了2011年2月,这是张杰记忆中最后一次与刘广英“合作”,他以20%的利息借走700万,但这次的生意“也不顺利,赔钱了”。

  3个月后,他只还给了刘广英700多万本金。而刘广英告诉他,利滚利,张杰还欠他840万的利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