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凤凰收费模式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时间: 2013-04-17 10:22:23 来源: 长江时评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湖南省凤凰县政府获悉,从15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费待遇;从4月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

  记者从湖南省凤凰县政府获悉,从15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费待遇;从4月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新京报》4月16日)

  最近网络热议的凤凰古城的管理模式突出表现了一个利字,在原来免费的经营方式上实行了148元的通票制,用捆绑原收费景点和其他景点的办法实行强制性收取进入过去免费区游客的门票费,等于把一些休闲型的常客从此拒之门外,也把一些散客拒逐渐之门外,更把一些贫民阶层彻底拒之门外,使游客的数量急剧下降,致使一些商户无生意可做。

  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多是让利于民,还利于民,可是凤凰城实行的一整套改革措施都是和民争利,门票实行通票制为的是多收门票多赚利润,新成立的桃花岛农家船公司实行股份制运营,公司由该县沱江镇政府、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公司,桃花岛农家船公司三者合作。前者以基础设施投入作价入股,占股份51%,后者以船只入股占股份49%。政府还是第一股东。核心问题突出一个利字。

  凤凰城为了政府得利,致使众多旅馆经营者失去了客源,断绝了财路,使凤凰沱江下游的农家船经营者无客可拉。没有生活来源,各种商业经营户营业收入剧降,才引来了群体罢市事件,以至于出动警察维持秩序,形成了官民矛盾激化,影响了社会稳定,影响了官民关系,影响了一方的和谐与平安。

  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导集体很重视提高民生,把它作为重点来抓,而凤凰的改革显然与政府的政策格格不入,为了政府的利益不惜牺牲老百姓的利益,甚至让老百姓丢掉了饭碗,失去了职业,他们能忍气吞声的服从吗?没有生路怎么能屈从呢?相比之下,杭州西湖十一年来一直坚持免费政策,带来的却是一片赞扬声,旅游收入和免费前相比增加了4倍。用杭州人的话说,既挣了票子,又撑了面子,名利双收。

  这就是领导的思想境界、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的巨大差异,凤凰城的经营者真应该去杭州好好学习一下西湖免费模式的经验,全国各旅游胜地也应该学习一下杭州旅游管理的成功经验,把凤凰的管理模式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进行反思,从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使我国的旅游管理工作有一个质的飞跃,让更多的景区让利于民,免费与民,服务于民。(长江网 宋九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时评 作者:宋九成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